2017年平山县接待游客1304.3万人次,旅游总收入94亿元,分别占石家庄市总接待游客和旅游总收入的14.59%9.77%,位居全市前列。201817月份平山县接待游客898.5万人次,旅游总收入64.2亿元,同比增长11.914.7%2018年,是平山旅游以全域旅游为引领,奋力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深入实施乡村振兴的一年,也是平山旅游实施“旅游+”战略,推进旅游业高质量发展的关键一年。为此,平山县将以石家庄市首届旅游产业投融资大会为契机,按照省“双创双服”和市加快构建“4+4”现代产业格局的战略决策部署,围绕县委提出的“抓实三件大事,打好八大硬仗,激活三个动力”的总体思路,大力培育壮大文化旅游性产业,加快推动形成平山“3+3”现代产业发展新格局,引领平山县旅游产业投资发展新方向。

  一、丰富多样的旅游资源

  平山县地处河北省会石家庄西部,“北岳控其东,太行揖其西,背靠光禄,面对林峰,右襟冶水,左带滹沱,万山峨峨,百川浩浩”,辖区面积2648平方公里。平山县物华天宝,人杰地灵,历史悠久,文化灿烂。距今2300年的战国中山国都城遗址,出土了双翼神兽、铜版兆域图等19000多件稀世珍宝,叹为观止;革命圣地西柏坡现为国家AAAAA级景区,新中国从这里走来;被汉武帝赐名“宝泉圣水”的温塘温泉水,享有“一日桃花浴,三生无炎凉”之美誉;驼梁、天桂山等10AAAA景区,宛若颗颗蓝宝石,散落在平山的青山绿水画卷之中。

  平山县素有“八山一水一分田”的美誉。平山县目前已形成了以西柏坡为龙头的红色旅游、以天桂山为核心的山水风光旅游、以温泉为特色的休闲度假游、以中山古都为代表的古文化游等四大旅游产品体系11个产品种类。近年来,平山县大力实施“生态立县、旅游兴县”战略,加快推动产业转型、绿色发展、跨越提升,平山县共建成5A级景区1家,4A级景区10家。同时,平山县还成功打造了以西柏坡片区为核心的30个旅游专业村,培育了大吾生态谷、润众生态园等一批农旅融合的综合示范园区等25家规模化农业园区。 此外,平山县有民间舞蹈渔家乐、传统戏剧“平山西调秧歌”等地域文化产品,纳入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名录。

  二、格局创新的全域旅游

  平山县按照省委、省政府提出的“转型升级、绿色崛起”总体要求和石家庄市“中东西”战略布局,以建设“生态、富裕、文明、和谐”的中等城市为总目标,全力打造“一核、两带、三网、四区、十大文旅项目”的全域旅游发展格局。“一核”即由西柏坡镇、岗南镇和温塘镇构成的西柏坡红色旅游融合发展核心区,要借势全域旅游示范区创建和旅发大会,加快推进精品点的提升、精品线的建设、龙头片区的打造,通过三大引擎项目、五大支撑项目和一 环一道的建设,形成一个空间集聚、功能互补、产业联动、发展持续的旅游聚集区和综合目的地,打造中国一流红色旅游圣地和世界级旅游目的地。“两带”分别为滹沱河生态景观带和太行山1号风景道。“三网”是全域景观水系网、全域景观道路网和全域公共服务网。“四区”分别是中山文化体验区、太行山水休闲区、驼梁生态度假区和山乡农旅融合区。

  在构建全域旅游新格局的过程中,平山县不断夯实旅游产业发展基础、补齐公共服务短板、优化旅游产品体系,向旅游强县目标迈进。以项目建设、精品片区、特色小镇等重点工作为抓手,重点提升旅游业发展品质和效益,积极推动多产业融合,补基础设施、市场主体的短板,统筹推进“旅游+美丽乡村”、“旅游+农业园区”、“旅游+文化产业”、“旅游+养老产业”等领域深度融合,充分挖掘旅游与其它产业融合发展的新潜能,让全域旅游产业做深、做广、做大、做强,努力营造全域旅游的浓厚氛围。

  三、不断完善的投资环境

  平山距离省会石家庄30公里、北京260公里、天津350公里,处在京津冀旅游产业带的突出位置,是联系北京、天津、太原、郑州、济南等大中城市的重要节点。境内路网四通八达,拥有国道1条、省道5条、县道6条,全县公路通车里程达到2719公里,公路密度达到每百平方公里97公里,西柏坡高速连接内外,朔黄铁路横贯东西,京昆高速、张石高速、石太高速环城而过,基本形成了以国省干线为骨架、县乡道路为脉络、蛛网式连接的公路路网格局。未来,平山县还将重点打造“快旅慢游”的精品旅游线路、长230公里的平山旅游大环线,近期重点打造长40公里的“西柏坡-岗南-温塘-北冶”精品线路,大力打造沿线环境、美化净化,形成处处是景的风景公路。同时,县政府还将积极争取轻轨交通、通用航空等项目,构建全域旅游“快车道”和景区“微循环”,提供更加便捷的交通环境,更好地汇聚旅游资源要素。

  旅游业已经成为推动平山县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引擎。平山县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以全域旅游为方向、以融合发展为手段、以旅发大会为平台,推动平山在品牌塑造、产品创新、跨界融合、服务提升、体制改革五大方面示范发展,推进旅游城镇、美丽乡村、生态景观廊道、风景道绿道与旅游景区园区一体化发展,实现平山旅游业由资源开发型向深度融合型、旅游观光型向休闲度假型、景点旅游型向全域旅游型、市场开拓型向品牌吸引型、数量规模型向质量效益型五个提升,将平山建成一个全域景观、全域生态、全域文化、全域旅游、全域休养的五全景区,将旅游业培育成国民经济的优势产业、主导产业和战略性支柱产业,打造全国热点旅游目的地、全国红色旅游融合发展示范区、全域景乡型的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

  本届旅游产业投融资大会以“构建全域旅游新平台、共享投资发展新机遇”为主题,搭建旅游产业发展投融资新平台,推动旅游经济高质量发展,促进平山县旅游资源开发更加市场化、专业化、国际化,打造一批国内外知名的旅游文化品牌。大会共同投资建设美丽平山。

  “古都中山国、圣地西柏坡”。美丽平山,正以最饱满的热情,欢迎中外企业把先进的理念、充足的资金、领先的技术、科学的管理与平山县丰富的文旅资源紧密结合起来,共建美丽繁荣和谐平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