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 |西姆国企改革研究中心

  作者 |徐怀玉

 

  2020年5月22日,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第十三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上做了政府工作报告,其中,关于国企改革未来的发展目标的总体部署,报告中提出:

  提升国资国企改革成效。实施国企改革三年行动。完善国资监管体制,深化混合所有制改革。基本完成剥离办社会职能和解决历史遗留问题。国企要聚焦主责主业,健全市场化经营机制,提高核心竞争力。

  虽然只有短短一段话,但其中蕴含着巨大的信息量,也基本上明确了2020年国企改革的发展方向。

  总得来说,就是一个纲领,两个目标,四个落实。

  一个纲领

  一个纲领,也是政府工作报告中首次提到的“提升成效”。先让我们来看下历年政府工作报告中关于国企改革的定调,产生了如何的变动。

  关于国资国企改革的定调

  2014年  增强各类所有制经济活力。

  2015年  深化国企国资改革。

  2016年  大力推进国有企业改革。

  2017年  深入推进国企国资改革。

  2018年  推进国资国企改革。

  2019年  加快国资国企改革。

  2020年  提升国资国企改革成效。

  这部分,也就是关于国资国企改革部分的第一句话。可以明显地看到,2014年的时候,还只提了增强各类所有制经济活力,从2015年,每年都提到国资国企改革,从“深化”,到“大力推进”,到“深入推进”,到“加快”。而今年,则是首次提到“提升国资国企改革成效”,也就是对国企改革提出了更进一步的要求,不仅仅是改革,而是要看到改革的效果。

  而这“一个纲领”的具体体现,也是在政府工作报告中首次提到的“国企改革三年行动”。

  今年是落实国企改革三年行动方案的第一年,据国资委秘书长彭华岗表示,目前已经形成了初步方案,正在履行审批程序。今年改革主要包括七大方向:

  *完善中国特色现代企业制度,推动董事会应建尽建;

  *加快建立健全市场化经营机制,大力推进经理层成员任期制,契约化管理和职业经理人制度;

  *积极稳妥分层分类深化混合所有制改革,特别是要推动混合所有制企业深度转化经营机制,充分发挥非国有股东的积极作用;

  *优化国有资本布局,推动战略性重组和专业化整合,引导企业进一步聚焦实体经济,做强做精主业;

  *进一步完善以管资本为主的国有资产监管体制,加大授权放权力度;

  *大力推进“双百行动”“区域性综合改革试验”“科改示范行动”等专项工程,充分发挥示范引领作用;

  *进一步加强党对国有企业的全面领导,加强国有企业党的建设。

  两个目标

  两个目标,第一个,也是今年首次提出的,要“聚焦主责主业”,由此也可见,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有非常多的新内容和新提法,国企改革不再是按部就班的完成任务,而是要更上一个新台阶。第二个,则是几乎年年都提到的“提高核心竞争力”,不管是提高经营效益,还是守护好人民共同财富,或者高质量发展,提高核心竞争力,总而言之,让国有企业做优做强,始终是我们国企改革的终极目标。

  关于国企改革的实现目标:

  2014年  优化国有经济布局和结构,加快发展混合所有制经济

  2015年  切实提高国有企业的经营效益。

  2016年  让国有企业瘦身健体,增强核心竞争力。

  2017年  确保资产保值增值,把人民的共同财富切实守护好、发展好。

  2018年  国有企业要通过改革创新,走在高质量发展前列。

  2019年  国有企业要通过改革创新、强身健体,不断增强发展活力和核心竞争力。

  2020年  国企要聚焦主责主业,健全市场化经营机制,提高核心竞争力。

  四个落实

  四个落实,也就是政府工作报告中明确提出的四件事情:完善国资监管体制,深化混合所有制改革,基本完成剥离办社会职能和解决历史遗留问题,健全市场化经营机制。

  第一个落实,就是完善国资监管体制。往年提到国资监管时,都会很细致的提到,要加快国有资本投资、运营公司试点,要由管资产向管资本转变,要防止国有资产流失,实现国有资产保值增值等等。但今年,由于是改革40年来最精简的一次政府工作报告,通篇不到1万字,所以这些细致的解释也全都不见了,总而言之就是一句话:完善国资监管体制。

  2019年国务院国资委也曾明确提出,要凝聚全系统之力,争取用2至3年时间,构建国资监管大格局,形成国资监管一盘棋。目前,全国已有27个地方出台国资监管机构职能转变方案,35个地方出台权责清单,政府与市场、监管与企业的边界更加清晰。国资监管系统一定要以更高的站位、更强的合力来推进国企改革发展的最新动作。

  关于国资监管:

  2014年  完善国有资产管理体制,准确界定不同国有企业功能,推进国有资本投资运营公司试点。

  2015年  加快国有资本投资公司、运营公司试点,打造市场化运作平台,提高国有资本运营效率。要加强国有资产监管,防止国有资产流失,切实提高国有企业的经营效益。

  2016年  加快改组组建国有资本投资、运营公司。以管资本为主推进国有资产监管机构职能转变,防止国有资产流失,实现国有资产保值增值。

  2017年  推进国有资本投资、运营公司改革试点。改善和加强国有资产监管,确保资产保值增值,把人民的共同财富切实守护好、发展好。

  2018年  制定出资人监管权责清单。深化国有资本投资、运营公司等改革试点,赋予更多自主权。

  2019年  加强和完善国有资产监管,推进国有资本投资、运营公司改革试点,促进国有资产保值增值。

  2020年  完善国资监管体制。

  第二个落实,是深化混合所有制改革。混合所有制改革是此轮国企改革的重头戏,尤其在2016年和2017年,对于混合所有制改革是提出了明确的目标和方向的,比如在电力、石油、天然气等领域要迈出实质性步伐,比如要开展混合所有制、员工持股试点等具体举措。2018、2019年两年提的都是“积极稳妥推进混合所有制改革”,而今年再提“深化混合所有制改革”,结合今年首次提到的“实施国企改革三年行动”,我们认为,今年将是国企改革的再一轮新起点。

  关于混合所有制改革:

  2014年  优化国有经济布局和结构,加快发展混合所有制经济

  2015年  有序实施国有企业混合所有制改革,鼓励和规范投资项目引入非国有资本参股。

  2016年  推进股权多元化改革,开展落实企业董事会职权、市场化选聘经营者、职业经理人制度、混合所有制、员工持股等试点。

  2017年  深化混合所有制改革,在电力、石油、天然气、铁路、民航、电信、军工等领域迈出实质性步伐。

  2018年  积极稳妥推进混合所有制改革。

  2019年  积极稳妥推进混合所有制改革。

  2020年  深化混合所有制改革。

  第三个落实,是基本完成剥离办社会职能和解决历史遗留问题。在“双百行动”提到的“五突破一加强”里面,“五突破”的最后一个突破,就是解决历史遗留问题。这也是从2015年开始,政府工作报告中就反复提到的工作目标。国有企业的办社会职能负担,是困扰和拖累国有企业发展的不可避免的历史遗留问题之一。之前谈的都是如何解决,而今年则是给出了明确的目标,必须要“基本完成”,由此也可见政府对国企改革必须落实的强烈决心。

  关于历史遗留问题:

  2014年  无

  2015年  多渠道解决企业办社会负担和历史遗留问题,保障职工合法权益。

  2016年  加快剥离国有企业办社会职能,解决历史遗留问题,让国有企业瘦身健体,增强核心竞争力。

  2017年  持续推进国有企业瘦身健体、提质增效,抓紧剥离办社会职能,解决历史遗留问题。

  2018年  持续瘦身健体。

  2019年  依法处置“僵尸企业”。通过改革创新、强身健体。

  2020年  基本完成剥离办社会职能和解决历史遗留问题。

  第四个落实,是健全市场化经营机制。市场化经营机制也是从2016年开始每年必提的要求之一。尤其今年年初,国务院国有企业改革领导小组先后印发了《“双百企业”推行经理层成员任期制和契约化管理操作指引》和 《“双百企业”推行职业经理人制度操作指引》。而在今年报告整体精简的前提下,专门强调了“健全市场化经营机制”,也就意味着,已经出台操作指引的经理层成员任期制和契约化,以及职业经理人制度,是国有企业必须逐步落实硬性要求。

  关于市场化经营机制:

  2014年  建立健全现代企业制度和公司法人治理结构。

  2015年  完善现代企业制度,改革和健全企业经营者激励约束机制。

  2016年  开展落实企业董事会职权、市场化选聘经营者、职业经理人制度、混合所有制、员工持股等试点。

  2017年  要以提高核心竞争力和资源配置效率为目标,形成有效制衡的公司法人治理结构、灵活高效的市场化经营机制。

  2018年  加快形成有效制衡的法人治理结构和灵活高效的市场化经营机制,持续瘦身健体,提升主业核心竞争力,推动国有资本做强做优做大。

  2019年  完善公司治理结构,健全市场化经营机制,建立职业经理人等制度。

  2020年  国企要聚焦主责主业,健全市场化经营机制,提高核心竞争力。

  从政府工作报告简短的语言中,我们其实已经勾勒出了未来国企改革的时间表和路线图。在国企改革三年行动方案的指引下,已经有明确落实思路的国资监管体制、混合所有制改革、解决历史遗留问题、健全市场化经营机制是国有企业必须率先完成的任务,而国企改革中涉及到的其他重要问题,包括董事会职权试点、现代企业制度的完善,则是通过三年行动方案的规划,逐步落实,逐级完善。正如国务院国资委党委委员、秘书长、新闻发言人彭华岗所曾预见的那样,一些短板和弱项问题将得到有效解决,国有企业的治理体系将更加成熟定型,国有企业将更加具有活力和效率,国有经济竞争力、创新力、控制力、影响力、抗风险能力将进一步加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