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有科技型企业市场化改革吹响冲锋号。

  中国证券报(ID:xhszzb)记者日前获悉,百户科技型企业深化市场化改革提升自主创新能力专项行动(简称“科改示范行动”)已启动实施,全国208户企业初步确定入选“科改示范行动”。目前,绝大部分入选企业的改革方案已经制定完成,正在履行备案程序。

  “科改示范行动”是继国企改革“双百行动”、“区域性综改试验”后的又一国企改革专项工程,共选取了200余户改革创新紧迫性较强的国有科技型企业。

  4月8日,国务院国有企业改革领导小组办公室召开“科改示范行动”动员部署视频会议,对开展百户科技型企业深化市场化改革提升自主创新能力专项行动进行动员部署。

  国务院国有企业改革领导小组办公室副主任、国资委党委委员、副主任翁杰明会中强调,要紧紧抓住激发活力、提高效率的市场化改革主线,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结果导向,着力在完善公司治理、健全市场化选人用人机制、强化市场化激励约束机制、提升自主创新能力、坚持党的领导加强党的建设等五个方面抓落实、见成效。

  来源:国资委

  业内人士认为,一系列改革“政策包”、“工具箱”和支持鼓励符合条件的科技型企业优先在科创板上市等利好政策,将有利于推动国有科技型企业实现科技突破,打造一批能够代表国家科技型企业创新最高水平的科技型“大国重器”。

 

  商业一类科技型国企混改

  可释放更大股权比例

  2019年年底,国务院国有企业改革领导小组办公室印发《百户科技型企业深化市场化改革提升自主创新能力专项行动方案》。该方案明确提出,将打造一批国有科技型企业改革样板和自主创新尖兵。

  中国证券报(ID:xhszzb)记者了解到,入选“科改示范行动”的国有科技型企业,特别是商业一类的科技型企业在开展股权多元化或混合所有制改革时,可根据实际情况,向各类战略投资者释放更大股权比例,更好发挥各类战略投资者的积极股东作用,在“引资本”时,要按照“三因三宜三不”原则,综合考虑自身需要、业务发展和科硏创新实际,积极引入协同性强,特别是有利于整合科研资源、搭建合作平合的战略投资者。

  在薪酬方面:对科技型企业的工资总额可以实行单列管理,不列入集团公司工资总额预算基数,不与集团公司经济效益指标挂钩。

  在中长期激励方面:科技型企业要用好用足现行的国有科技型企业股权和分红激励、国有控股上市公司股权激励、国有控股混合所有制企业员工持股,以及国资委支持中央企业加快关键核心技术攻关等系列激励政策;可以结合国内外市场的有益实践,探索实施超额利润分享、虚拟股权、骨干员工跟投等激励方式。

  在科研方面:要建立科研投入持续稳定增长的长效机制。优化科技研发项目投入及核算方式,落实好研发投入视同利润的考核支持政策,多渠道加大资金投入力度,形成科学合理的增长机制。要建成一支高水平的科技人オ队伍。

  同时,要充分保障企业家和科技人才大胆探索创新。对于富有开创性、探索性和失败风险较高的科研项目,要营造宽容失败的良好氛围。对于程序合规的投资、混改、重组、资产交易等产生的正常损失,按商业原则公平判断是非,以较长周期客观综合评价功过,为敢于担当作为的企业家和科技人才卸下“包袱”。

 

  200余家入选国企初步确定

  近日,多家央企以及地方国企纷纷公告入选“科改示范行动”。

  中钢集团所属中钢天源日前公告称,公司已入选“科改示范行动”企业名单。

  中铝集团近日表示,集团所属郑州研究院、长沙院入选国家“科改示范行动”企业。目前两家企业正按照相关要求,结合企业实际情况,认真制订改革方案和工作台账,明确具体改革目标、改革举措、责任分工、进度安排等。

  中煤能源旗下天津设计公司亦在此前宣布入选“科改示范行动”。

  来源:中煤能源公司网站

  据中国证券报(ID:xhszzb)记者了解到,入围“科改示范行动”的央企还有中国核工业集团旗下中核武汉核电运行技术公司、中核新能源工业工程公司;中国航天科技集团旗下中国东方红卫星股份公司、西安航天发动机公司;中国航天科工集团旗下贵州航天电器股份公司、航天信息股份公司;中国航空工业集团旗下江西洪都航空工业集团、成都凯天电子股份公司;中国船舶集团下属中船重工信息科技公司、海丰通航科技公司;中国兵器工业集团旗下北方夜视股份公司、云南北方奥雷德光电科技公司;中国兵器装备集团旗下成都光明光电股份公司、湖南云箭集团等。

  同时,多家地方国企也纷纷入围“科改示范行动”。如陕西烽火电子、西安立芯光电科技公司;云南南天电子信息产业股份公司、云南钛业股份公司;海南农垦林产集团和海南金垦赛博信息科技公司;内蒙古包钢集团所属包头稀土研究院、内蒙古能建所属内蒙古电力勘测设计院;新疆自治区的雪峰科技(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天康生物股份有限公司、天润乳业股份有限公司;四川成都宏明电子股份公司、四川爱联科技公司;重庆市化工研究院、重庆旅游云信息科技有限公司;宁夏丝路风情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宁夏数据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以及青海省西部矿业集团等。

  业内专家表示,“科改示范行动”将208户科技企业囊括其中,原则上将之前已经入选“双百行动”和发改委“混改试点”名单的企业排除在外,可以让更多国有科技型企业率先享受改革红利。

 

  “国字头”科创板后备军蓄势待发

  有国资专家指出,国有企业是科技创新的主力军,迫切需要在核心技术攻关、产业升级上寻求更大突破,加快实现创新驱动发展。通过打造百户科技型企业形成国有科技标杆企业,有利于带动国有企业整体提升科技创新能力,将对国内科技实现突破形成助力,对于科技型企业形成政策利好。

  科创板开辟了资本市场对接实体经济的新渠道,构建了支持实体经济转型升级、加速新旧动能转换的新载体,为国有企业在融资渠道、完善治理、强化激励等方面提供了新机遇。

  央企所属的科创类企业如果能够通过科创板实现上市,则在激励工具、激励对象和激励额度等方面,都有了更多样的选择。国有企业应当乘势而上,紧紧把握住科创板新机遇、新特点,加速推进改革发展。应努力用好用足新政策,梳理本企业内符合科创板定位、有赴科创板上市需求的企业名单,建立科创板储备企业资料库,主动加强指导,重点培植培育,积极与监管部门对接,争取推动有关科技创新企业“早上车、上快车”。

  “目前的200多家企业是初步确定的名单,根据各家企业上报改革方案,后续还有一个进一步遴选的过程,保证改革质量和改革方案可落地,可操作。”上海康智管理咨询公司首席顾问佟虎表示,此次“科改示范行动”的目的就是为了打造一批能够代表国家科技型企业创新最高水平的科技型“大国重器”,主要是为了加强国有企业自主创新能力。对比“双百行动”来说,“科改示范行动”在混改、市场化选人用人、中长期激励机制等方面的改革措施和支持力度都有所加强和提高。

  他表示,一些高成长性、创新型的国有科技型企业,发展潜力不错,企业会被资本市场接受,一些机构会重点关注。(刘丽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