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11月26日上午,南航通用航空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南航通航)混合所有制改革增资签约仪式在北京产权交易所(以下简称北交所)举行。国务院国资委产权管理局副局长李晓梁,南航集团党组副书记韩文胜,中国国新控股副总经理房小兵,国改双百基金总经理戴育四,南方电网总经理助理徐达明,南网产业投资集团董事长尚春,南航资本控股公司总经理敬公斌,北交所党委书记、董事长吴汝川,党委副书记、总经理朱戈等出席仪式。

  本次混改增资中,南航通航成功引入国改双百发展基金管理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国改双百基金)、南方电网产业投资集团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南网产业投资集团)、中国南航集团资本控股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南航资本控股)等三家投资主体,并实施员工持股。此次混改完成后,南航通航的注册资本由人民币10亿元增至人民币13.4228亿元,南航股份公司、国改双百基金、南网产业投资集团、南航资本控股及员工持股平台珠海通航通分别持有股权为57.9%、14.1%、10%、10%及8%。

  南航通航隶属于中国南方航空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南航集团),是国家骨干通用航空企业之一。2018年8月,南航通航被列入国务院国资委“双百行动”综合改革企业名单。2019年5月,南航通航被列为国家发改委第四批“重点领域混合所有制改革”试点企业。在国务院国资委的指导下,南航通航按照国务院国企改革“双百行动”工作部署,落实南航集团推进国企改革的要求,制定了《南航通航“双百行动”综合改革实施方案》,成立“双百行动”工作组,经过多轮协商、交流和谈判,通过在北交所挂牌引进战略投资者,顺利完成混合所有制改革,成为国企改革“双百行动”落实落地的又一个生动案例。

  北交所是国务院国资委选定的中央企业产权转让、增资扩股、资产转让交易机构,在助力央企混改方面发挥着重要作用。今年1-10月,共有119家中央企业通过北交所实施混改,同比增长30%,共引入社会资本434.67亿元,同比增长35%。在此次南航通航的增资引战工作中,北交所全程提供了政策咨询、方案设计、进场辅导、项目路演、交易撮合等服务,确保了整个增资过程的公开、公平、公正,充分实现了“发现投资人、发现价格”的市场功能。

  混合所有制改革是国企改革的重要突破口。“十四五”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中重点提出“深化国有企业混合所有制改革”“推进能源、铁路、电信、公用事业等行业竞争性环节市场化改革”。随着此次新投资方的加入,南航通航将汇聚各方股东的资源和智慧,实现企业更好更快地发展,为建设民航强国贡献通航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