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4月3日下午,北京产权交易所(以下简称北交所)联合平安银行通过新浪财经云会议平台,以网络视频直播方式举办“北交所破产业务新模式推介会”。北交所及平安银行相关负责人分别介绍了破产资产处置业务创新模式、破产案件管理系统及其特色功能服务,并结合案例对该项业务的开展情况进行了分享。

  2020年3月27日,北京市十五届人大常委会第二十次会议表决通过《北京市优化营商环境条例》,明确提出要建立破产案件财产处置联动机制,统一破产企业土地、房产、车辆等处置规则,提高破产财产处置效率。

  北交所积极行动,联合平安银行创新性推出破产案件管理系统+破产资产处置平台无缝对接的破产业务新模式,为破产管理人协会、破产管理人、法院各方提供高效、便捷的系统服务,降低破产程序的经济成本和时间成本。新上线的破产案件管理系统通过提供线上化、信息同步、大数据估价、视频会议、资金监管等科技服务,协助司法机构在规范破产清算案件处理流程的基础上,加快案件办结速度,做到实时监管,风险可控,同时通过账务信息存档及数据挖掘应用能力,助力司法公正化、阳光化建设。

  而在近日,丰台法院利用破产案件管理系统成功召开某国有企业破产案件的第一次债权人会议,为疫情期间资产异地处置问题开启快速通道,助力破产案件提速增效。下一步,丰台法院将继续利用该系统直连的北交所网络平台开展后续相关破产财产的处置工作,在疫情期间做到开启国企破产财产处置绿色通道,积极探索破产案件提速增效的新方法,形成新经验,推进营造稳定公平透明、可预期的法治化营商环境。

  自新冠肺炎疫情爆发以来,北交所坚持做到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两不误,积极创新服务模式,通过网络视频直播形式对提供的服务和项目进行线上推介,促进交易各方高效对接,助力实体经济实现快速恢复和稳步健康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