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11月1日下午,“北京市东城区人民法院网络司法拍卖新闻专题发布会暨产权行业网络司法拍卖业务研讨会”在北京产权交易所(以下简称北交所)成功举行。北京市高级人民法院网络司法拍卖工作负责人赵奇、北京市东城区人民法院执行局局长刘晶、北京市东城区人民法院执行局副局长兼指挥中心组长王红、北交所业务总监马晶波以及来自山东产权交易中心、山西省产权交易中心、河北产权市场、黑龙江联合产权交易所、广州产权交易所和昆明联合产权交易等交易机构的20余名代表出席了本次会议。

  网络司法拍卖,是人民法院通过互联网拍卖平台如北京产权交易所、淘宝网、京东网等,以网络电子竞价的方式公开处置财产的行为。网络司法拍卖从公告发布、拍品展示到竞价成交各个环节均公开进行,公正性和可信度高。随着大众对司法网络拍卖认知度的提高,网络司法拍卖已经成为司法资产处置的主要渠道。

  北交所是国务院国资委、财政部指定的中央企业及部委下属企业的产股权和实物资产交易平台,在股权处置、大宗房地产处置、知识产权、林权、矿权等特殊权益的处置、以及珍品类资产的处置上有丰富的经验,并且积累了大量的投资人。在积极服务政府部门资产处置的基础上,北交所结合自身优势,不断拓展服务广度和深度,2019年6月1日,最高人民法院公布第二批司法拍卖网络服务提供者名单库入围名单,北交所成功入围。此次入选,充分体现了最高人民法院对北交所平台公信力、规范化水平和专业服务能力的认可,也为产权行业打开了服务法院涉诉资产处置的窗口。

  自6月份司法网络平台上线以来,北交所严格按照最高院相关要求,建立并完善网络司法拍卖平台及相关业务制度,同时广泛开展相关行业机构的合作,整合行业资源,全面推进涉诉业务发展,目前已开始承接全国范围内各级人民法院的诉讼资产处置业务,累计成交额逾亿元。

  此次会议的举办是东城区人民法院对北交所司法网拍平台服务的肯定,也为产权行业如何更好地参与网络司法拍卖业务提供了交流的平台。此次探讨会上,参会代表们详细介绍了所属机构法拍业务的发展情况和经验,并就产权行业发展法拍业务的思路和方向进行了交流。

  接下来,北交所将积极发挥平台阳光化、市场化的属性,紧密联合产权行业各兄弟机构,充分发挥产权行业遍布全国的服务能力,有效利用产权行业专业的资产处置能力,为全国涉诉资产处置提供规范、高效、专业的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