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8月28日,由广东金融高新区、千灯湖创投小镇、并购菁英汇主办,北京产权交易所、君汉商学院、南媒资本联合承办的“中国并购高峰论坛(CMAF)” 在佛山成功举办。本次论坛以“逆境破局、革新创变”为主题,来自上市公司、实业集团、产业资本、金融机构等近500名资深人士围绕并购领域的热点话题进行高端对话,为企业如何逆境破局支招,挖掘十年一遇的并购机会。

  广东金融高新区管委会副主任乔吉飞出席论坛并致辞,CMAF发起人、并购菁英汇创始人吴柳君进行致辞,矽亚投资 CEO张兰丁、中信证券董事总经理屈耀辉、北京产权交易所副总裁周志武等出席论坛并做主题演讲。

  广东金融高新区管委会副主任乔吉飞介绍,本届CMAF的举办,既是响应党中央强调提高金融服务实体经济能力的一项重要举措,又是佛山金融机构和实业界共同促进产融结合、助力产业升级的有益探索。
  周志武副总裁进行了题为《新格局下的民营企业投资与国企混改机遇》的主题演讲。他指出,北交所是一个中国特色的、有形的并购交易平台。统计数据显示,今年前6个月,中国并购市场交易金额大约是1.24万亿,同期全国产权市场的交易金额大约2100亿左右,占到全国并购市场交易额的六分之一,可以看出,产权市场已经成为中国并购市场非常重要的组成部分。他进一步指出,在当前经济形势下,产权市场通过发挥“流转”和“融资”功能,为民营企业特别是上市公司参与国企混改、进行并购重组和资产转让提供服务,助力民企转型,实现了民营企业可持续发展。
  周志武副总裁对北交所今年以来的交易数据和典型案例进行了分析。他指出,2019年前7个月,北交所平台上成交的企业国有产权转让项目,民营企业受让项目数和受让金额占比70%左右,近五年一直占据高位。同时,北交所结合监管政策和市场需求,推出了“上市公司并购重组服务”业务,致力于为上市公司搭建规范高效的并购重组服务平台,“发现投资人、发现价格”的基本功能得到充分发挥。民营企业特别是上市公司通过北交所开展并购重组和资产处置的项目也明显活跃,经典案例频出。

  本届论坛上,“中国并购百人会”正式成立。“中国并购百人会”是一个非官方、非营利、公益性的产业并购研究和高端交流平台,致力于挖掘全球并购趋势、解决中国企业开展境内外并购中面临的新挑战和新机遇,推动中国经济转型和产业升级。
    随着国内并购市场的持续活跃,预计产权市场将出现越来越多的并购项目和投资机会,北交所将持续提升平台服务功能,为项目各方提供全方位、全流程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