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2月12日,由中国企业改革与发展研究会主办的“第二届中国企业改革发展优秀成果发布会”上,北交所申报的《建设交易所投行服务平台 助力国企混改与科技创新——北交所“北交汇投”投行服务平台建设与运营服务实践》荣获一等奖,这也是北交所继2017年参与首届成果申报并获得一等奖后连续第二次获奖,体现出北交所在企业创新发展方面取得优异成绩。

  北交所申报课题对“北交汇投”投行服务平台的建设背景、设计理念做了全面介绍。“北交汇投”投行服务平台,是北交所立足国家改革发展的大趋势,立足市场实际需求,依托长期运营中积累下来的项目资源、投资人资源、中介服务资源、投行服务能力等,研发出线上和线下相结合的投行服务体系,通过发挥北交所的资源集聚优势,实现投融资需求的智能匹配,并提供全流程的投行服务,促进项目端和资金端的高效对接,助力国企混改和科技创新。 

  课题报告对“北交汇投”的主要功能做了详细说明。在为资产端提供服务方面,“北交汇投”平台能够深度挖掘项目价值、开展方案策划、精准匹配投资人、进行投资人推荐和遴选等。在为资金端提供服务阶段,“北交汇投”平台能够高效开展项目分析、项目精准推介、投资顾问服务、交易金融服务等。
  课题报告还总结了“北交汇投”平台的服务成果。平台上线近一年来,已经聚集20000多家投资机构和专业服务机构,累计为100多个企业国资交易项目提供咨询、顾问、交易等全流程的投行化服务;为200多个项目提供精准匹配、精准推介等智能化服务;助力完成庆丰餐饮公司混改、建工新科公司定向增发等多个典型案例。

  课题报告最后提出“北交汇投”平台的未来发展目标。该平台将通过“科技投行+科技金融”的服务模式,以技术为基础,依托科技投行服务不断聚集资产端和资金端的客户资源,进而实现市场资源的不断拓展,丰富和完善平台服务生态,最终为建设规范、高效的新型产权资本市场提供强大助力。

  中国企业改革与发展研究会是民政部注册的致力于企业改革与发展研究的全国性一级社团组织。自成立以来,在国务院国资委等有关部委领导下,积极开展企业体制改革、企业转型升级等企业改革与发展相关课题的调查研究、咨询服务、案例总结、成果推广、沟通交流等工作,是企业改革发展领域的学术性社团组织,得到相关部门的高度重视,为促进企业的改革与发展做出了积极的贡献。
  “中国企业改革发展优秀成果”申报审定发布活动原则上每年举办一届。优秀成果的申报主体为在我国改革开放进程中的某一阶段或某一方面,为我国企业改革与发展的理论与实践作出贡献,取得成果的企业、企业家、教学研究机构、专家学者和相关人士。可通过推荐和自主申报两种方式参加,将由国内企业改革发展领域知名人士组成的专家审定委员会进行审定,按照“公开、公平、公正”原则评定出一等、二等两个等级优秀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