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技所发挥平台优势 助力打造科技成果转化新模式

  ——“一种抗氧化的杂化颗粒及其聚合物基复合材料”专利成交案例

  随着科技成果转化“三部曲”实施,近几年我国科技成果转化取得明显成效,合同额大幅增长同时,转移转化模式也不断创新。2019年,中国科学院下属深圳先进技术研究院携手地方政府打造出全新科技成果转化创新平台——深圳先进电子材料国际创新研究院。次年7月,深圳先进院部分科技成果在中国技术交易所等机构的助力下,通过该创新平台探索出“一次转让、二次开发、多方合作”的科技成果转化新模式。在“一次转让”阶段,中国技术交易所积极发挥平台优势,以发现市场公允价格为基础,助力深圳先进技术研究院高效完成专利技术转让,为后续科技成果产业化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科技成果转化提速 新模式层出不穷

  2020年9月,瑞士日内瓦。世界知识产权组织在此发布2020年全球创新指数。

  第14名!中国继续巩固排名。创新能力指数位列前15名,通常就被认为进入创新型国家行列。在这个榜单的前30名里,中国是唯一的中等收入经济体。而在2015年,中国还仅排在第29位。

  指数排名的跃升,映照出这些年来,中国稳健而坚定的创新脚步。当今世界,正经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科技创新当仁不让成为国家发展的新引擎,“科技自立自强”更被十九届五中全会确立为“国家发展的战略支撑”。

  为更有力地推动我国科技创新,2015年以来,被业界称为科技成果转移转化“三部曲”的《中华人民共和国促进科技成果转化法》《〈中华人民共和国促进科技成果转化法〉若干规定》《促进科技成果转移转化行动方案》相关政策先后问世。上述“三部曲”通过修订法律、制定配套政策以及部署具体行动,打通了科技成果转移转化全链条,大大激发了全社会科技成果转化的积极性,高校院所的科技成果转化等创新工作驶入快车道。

  科技部发布的《中国科技成果转化2019年度报告(高等院校与科研院所篇)》显示:2018年度,全国3200家高校院所以转让、许可、作价投资方式转化科技成果合同金额达177.3亿元,同比增长52.2%。

  图1: 2018年高校院所以转让、许可、作价投资方式转化科技成果基本情况

  数据的高增长与高校院所科技成果转化模式的创新息息相关。“三部曲”发布后,高校院所结合实际,积极探索形成符合自身特点的成果转化模式,从传统的自我孵化、自行投产、技术转让、委托开发等模式,逐渐发展出构建多种形式的产业技术创新联盟、搭建各类创新平台、成立天使投资基金、职务科技成果作价投资等各种新模式,丰富了科技成果转化渠道,提高了成果转化效率。

  这其中,越来越多的高校院所也开始加强对外合作,依托各类转化平台实现科技资源的配置和流通,将高校院所持有的科技成果与区域创新发展需求进行全方位对接。

  例如一些高校院所和政府携手建立工程(技术)中心、技术转移中心、新型研发机构等多种形式的综合性科技成果转化平台,以区域产业应用发展来引导基础研究方向,既能产生突破性科学成果,达到较高的学术水平,又以应用为目的,面向产业和市场需求,高效推动产学研协同合作与创新成果的转移转化。在这过程中,高校院所、政府、企业和技术转移机构各司其职,各环节既有分工、又有协同。高校院所为创新平台输送可转化的科技成果;创新平台对实验室成果进行进入市场前的工程化和产业化验证;政府和技术转移机构发挥支持和服务功能,疏通转移转化过程中的难点、堵点,大大提高了科技成果转化的成功率。

  中国科学院下属深圳先进技术研究院(以下简称深圳先进院)在电子材料领域打造的创新平台就是新模式下的一次有益尝试。

 

  技术交易所功能凸显 助力新模式打造样板

  深圳先进院由中国科学院、深圳市人民政府及香港中文大学2006年2月共同建立,由九个研究平台、多个特色产业育成基地和多支产业发展基金等组成,是国内最大和最完善的电子封装材料研究和开发技术平台。围绕电子封装材料电、热、力学等关键科学问题,发表了500余篇论文(其中SCI论文近300篇),申请专利300余件。深圳先进院作为我国亟需提升的电子材料领域重要基础性研究力量之一,为将其在电子封装材料领域丰厚的基础研究成果推向市场,2019年4月与深圳市宝安区政府合作成立了一家事业法人单位的创新平台——深圳先进电子材料国际创新研究院(以下简称电子材料院),将实验室科技成果与区域创新发展需求进行全方位对接。该院采用“研究院+联盟”的创新运作模式,通过原创性核心技术突破,加速实现产业化的落地,目标是成为国际一流的先进电子材料关键技术研发转移转化的技术型平台。

  图2:深圳先进院机构设置图

  2020年5月,深圳先进院通过中国技术交易所(以下简称中技所)将一项其发明的电子封装材料专利技术进行转让。该专利提供了一种抗氧化的杂化颗粒及其聚合物基复合材料的生产技术,具有高介电常数、低损耗因子、良好的抗氧化性和机械性能等优势。经与深圳先进院沟通,中技所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促进科技成果转化法》政策规定,结合专利技术特点,制定了深圳先进院技术交易方案,决定采用公开挂牌的方式进行转让。

  图3:深圳先进院技术交易方案

  

图4:交易流程图

  2020年7月,该专利顺利转让给电子材料院,实现了该专利的“一次转让”。电子材料院从深圳先进院受让这项专利后,积极发挥创新平台优势,加快推进相关技术的产业化步伐,这种模式也被业内称为“一次转让、二次开发、多方合作”的科技成果转化新模式。该模式中,深圳先进院此次在“一次转让”阶段的做法颇有值得借鉴之处。

  以专业化服务能力,优化成果转化全要素配置。深圳先进院和电子材料所作为独立法人主体的关联方,在“一次转让”阶段选择通过中技所挂牌交易方式实现专利转让,符合《中华人民共和国促进科技成果转化法》中高校院所对其持有的科技成果在技术交易市场挂牌交易、拍卖等方式确定价格的法律要求,为未来科技成果商业化、资本化运作及后续的成果转化收益分配等事项的规范推进打下基础。科技成果转移转化链条长,涉及多个参与主体,尤其是可能出现多重类型的投资主体,例如研究所、研究人员和社会资金等都可以参与,良好的知识产权环境与清晰的产权界定保护是科技成果实现成功转化的重要前提。

  以开放式合作模式,完善成果转化全链条。一个完整的科技成果转化是成果、资金、人才、信息、管理、基础设施、市场等多要素共同作用的过程,需要科研单位、企业、政府、中介机构、金融机构等多方的共同参与,是一个复杂的系统工程。在不同的阶段要善于借力,例如在所有权转移阶段,深圳先进院借力中技所,大大提高了科技成果转化的效率及成功率。

  以进场交易方式,保证成果转化合规合法。包括中科院在内的众多科研机构都属于中央直属事业单位系统,在科技成果转化过程中,尤其是在科技成果所有权的转移过程中,牵涉到大量国有资产处置问题,需要按照国家相关法律法规执行,稍有不慎就容易招致国有资产流失或者监督不力的质疑。因此,不管是科研人员还是研究所主管领导对科技成果转化中的资产管理慎之又慎。某些程度上,过于谨慎反而抑制了科技成果转化工作的开展。在诸如所有权转让的相关事项,通过选择在技术交易场所公开挂牌交易,并以市场公允价格为基础,保证了交易的公平、合理,体现了成果转化操作流程的合法合规。

  科技成果的资产价值,随着时间推移、社会变化和科研活动的进步而变化,不管哪种性质的科技成果,通过技术交易市场或平台去评估、定价和交易,流程合规,过程透明,是解决科技成果在“一次转让”阶段定价合理和交易合规的正确选择。

 

  打通技术交易路径 提高科技成果转化水平

  2019年,我国技术合同成交额首次超过2万亿元,达到2.24万亿,2020年虽然有新冠肺炎疫情影响,但继续保持增长态势,据科技部火炬中心最新发布数据显示:2020年我国共登记技术合同549353项,成交额2.83万亿元,分别比上年增长13.48%和26.13%。这一令人瞩目的成绩单,既反映了市场对技术的强烈需求,也显示出我国科技成果转化蕴藏的巨大潜能。

  我国科技成果转化改革正步入深水区,当前科技成果“有没有权转”、“有没有意愿转”已经不再是拦路虎。“有没有成果转”以及“是否转得顺”成为新的课题。促进科技成果转化需要充分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积极疏通技术和市场协同创新中的现实堵点,通过多个创新主体间的开放融合,逐步完善国家科技成果转化体系,从而达到提升我国科技创新水平的目标。

  中技所作为国务院批准设立的技术交易中心市场,自成立以来,不断丰富服务手段,创新服务模式,以满足科研院所及高校在科技成果转化中的难点痛点。中技所根据促进科技成果转化法中对科技成果在技术市场挂牌交易定价的要求,搭建国家技术交易全程服务支撑平台——技E网,研发“国有科技成果公开挂牌交易系统”,基于系统研发的核心技术进行知识产权布局,为广大科研院所、高等院校提供规范公开的科技成果市场定价服务。针对政策中所提出的国有科技成果实行协议定价,应当在本单位及技术交易市场公示成果名称、拟交易价格的要求,研发“国有科技成果交易信息公示系统”,提供标准规范的科技成果成交信息公示服务。

  图5:全球首个国家技术交易全程服务支撑平台-技E网

  中技所在多年服务中创造了一系列经典案例,比如中国地质大学首批公开挂牌交易24项专利挂牌金额近九千多万元;持续开展的专利拍卖,吸引了包括中兴通讯、华为、富士康、创维、比亚迪、中集集团等在内的国内知名大中型企业参与交易活动。

  与此同时,中技所也积极开展对交易系统的技术迭代,建设数据仓库、大数据平台,逐步完善结构化、非结构化的数据采集、存储、计算、分析和服务功能,推进支持基于大数据模型、人工智能、区块链技术的业务创新,为客户提供技术服务和技术咨询。以海量信息处理自动化、交易数据分析智能化、科创资源整合系统化为创新目标,完善“互联网+”的促进科技成果转化模式,打造高精尖产业链知识图谱体系,为国家技术转移网络体系建设提供支撑。

  图6:中技所高新证书

  随着科技成果转化需求的日益增多,中技所在相关部门指导下于2020年9月10日挂牌北京知识产权交易中心,该中心立足北京市的政策优势、资源优势、区位优势,整合优化中技所现有技术交易定价、科技成果转化等服务功能,旨在从成果登记、定价交易、科技服务、金融产品、资本对接五个方面,实现科技要素的综合集成,丰富和完善服务知识产权交易和运营的功能,力争打造成全国科技创新中心的重要基础设施及国际知识产权跨境交易的重要枢纽。

  图7:北京知识产权交易中心五大功能定位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中国要强盛、要复兴,就一定要大力发展科学技术,努力成为世界主要科学中心和创新高地。”唯有一个高效的科技成果转化生态,方可提供高质量科技供给,打通从科技强到产业强、经济强、国家强的通道,支撑现代化经济体系建设。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提出,坚持创新在我国现代化建设全局中的核心地位,把科技自立自强作为国家发展的战略支撑。2021年1月,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了《建设高标准市场体系行动方案》,明确指出,“支持中国技术交易所建设国家知识产权和科技成果产权交易机构,在全国范围内开展知识产权转让、许可等运营服务,加快推进技术交易服务发展”。

  处于难得发展机遇的中技所,将以北京知识产权交易中心挂牌为契机,全力服务好国内科技成果转移转化市场繁荣,服务好国际科技成果跨境交易市场互通,服务好科创类企业融资需求,继续探索高质量发展时代要素市场化配置的体制机制,为北京乃至全国的高质量发展做出应有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