增资引战稳定上下游产业链 战略合作助推产业协同共赢

  ——华电江苏能源有限公司增资案例

  中国华电旗下华电江苏公司作为国企改革“双百企业”之一,深入贯彻中国华电“五三六”战略,于2019年12月26日通过北交所以增资扩股方式引入中国石油作为战略投资方,募集资金12亿元,在优化股权结构的同时,实现了与产业链上游企业的战略合作和互利共赢,将为打造国内一流、绿色高效的能源公司提供强大助力。

 

  入选“双百” 华电江苏公司乘势而上

  2018年8月,国务院国企改革领导小组办公室印发《国企改革“双百行动”工作方案》,并公布首批404家“双百企业”名单。入围的32家电力企业中,中国华电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国华电)旗下华电江苏能源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华电江苏公司)榜上有名。

  华电江苏公司组建于2013年9月,原为中国华电所属全资子公司。截至2019年底,公司在运装机容量1145万千瓦,其中燃机625万千瓦、煤机497万千瓦、新能源23万千瓦;运营和在建项目覆盖全省10个区市,多数位于苏南、苏中经济发达区域。近年来,华电江苏公司以高质量发展为主线,围绕电力、热力、天然气和新兴业务领域,优化发展存量,绿色发展增量,正逐步建成“电热为主、产业协同、绿色高效、稳健和谐”的国内一流能源公司。

  目前,我国天然气发电仍处于起步阶段,天然气的使用跟发达国家还有相当差距,2017年我国天然气消费量在一次能源消费量中占比不到7%,而同期美国和日本这一占比分别为28.45%、22.06%。天然气作为一种清洁能源,可有效缓解能源紧缺,减少环境污染,在能源消费中占据越来越重要的地位,被寄予填补能源供应缺口的期望。与煤、油等化石能源相比,天然气更加清洁高效。而与风能、水能等其他可再生能源相比,天然气作为能源供应更加稳定,模式也更为成熟。

  近年来,随着国家对环境问题的重视,一系列促进天然气电力生产的措施连续出台。2014年6月,国务院印发《能源发展战略行动计划(2014-2020年)》,提出适度发展天然气发电,有序发展天然气错峰电站,到2020年天然气在一次能源消费中的比例提高到10%以上;2016年11月,国家发改委联合国家能源局发布《电力发展“十三五”规划(2016-2020年)》,明确提出“十三五”期间全国气电新增投产5000万千瓦,2020年达到1.1亿千瓦以上;2017年6月,国家发改委印发《加快推进天然气利用的意见》,提出将天然气培育成为我国现代清洁能源体系的主体能源之一。一系列政策利好,推动我国燃气发电行业取得长足发展,而随着燃机调峰在电网安全运行、稳定调峰中发挥的作用愈加凸显,燃气发电装机容量逐步提升。截至2018年底累计装机容量达到8375万千瓦,发电量达到2155亿千瓦时。专家预测,到2025年我国燃气发电装机容量将达到约1.4亿千瓦,到2035年有望达到2.4亿千瓦。

  图1:2012—2018年中国燃气发电装机容量变化情况

  图2:2012-2018年中国燃气发电量变化情况

  面对绿色转型、节能减排的压力,江苏省也将天然气发电定为今后的重点能源方向。截至2018年底,江苏省天然气消费已经覆盖超过70%以上的区县,其中:天然气发电用气量已经占全省天然气消费总量的41.5%。华电江苏公司作为省内最大的天然气发电企业,装机容量占全省燃机发电的40%,全年发电供热用气量达40余亿立方。在天然气其他消费同样处于高速增长的同时,稳定的供气来源对华电江苏公司至关重要,是公司立足长远和现实需要迫切解决的重大问题。

  中国华电先行先试,于2011年开始布局天然气业务,特别是近几年,从上游气源获取到终端市场,公司已形成完整的上下游产业链布局。华电江苏公司紧紧围绕中国华电的战略部署,积极响应江苏省政府大力支持天然气等清洁能源发电的号召,将燃机作为拓展公司发电业务的新增长点,先后投产运营了625万千瓦燃机项目,大力拓展燃机供热市场,新增LNG接收站、天然气管线以及燃机检修等天然气上下游产业链发展项目,为燃机产业链的健康有序发展提供了支撑和保障。

 

  增资引战 “双百”改革取得新突破

  华电江苏公司入选“双百”名单后,在中国华电的指导和支持下,基于公司燃机占比达到55%的结构特点,公司发扬“创者先行”的企业理念,将引入战略投资者、实现股权多元化、推动产业协同发展作为改革的主要突破点,快速部署,有序推进,高效促成增资引战成功落地。

  以“三个更有利”为考量,确定引进战略投资的目标。华电江苏公司始终着力引入高匹配度、高认同感、高协同性的战略投资者。一是更有利于提升企业治理能力和价值创造力。华电江苏公司深入贯彻中国华电“五三六”战略,全面融入江苏省清洁低碳、安全高效的现代能源体系建设,聚焦主业深度参与能源电力相关的新兴市场,不断向区域综合能源供应服务商转型升级。通过引入战略投资者,公司可以进一步优化股权结构,建立有效制衡、决策高效的法人治理结构,促进企业全面提质增效,实现高质量发展。二是更有利于提升企业服务社会能力和核心竞争力。江苏省天然气消费量多年居全国首位并稳步增长,华电江苏公司是省内最大的天然气发电企业,燃气发电发挥着电网调峰和天然气管输调峰的“压舱石”作用。通过引入战略投资者,特别是引入具有战略协同和产业互补效应的企业,可以稳定燃料供应、开拓市场增量,更好的巩固华电江苏公司在天然气发电行业的规模优势、结构优势和市场优势。在优化供给结构和提高供给效率方面,为天然气产业深化供给侧改革发挥积极作用。三是更有利于提升企业国有资本配置和运行效率。通过引入战略投资者,将增加华电江苏公司的权益资本,放大国有资本功能,有效改善企业融资结构,降低资产负债率,进一步释放企业发展活力。

  以“三个更合规”为标准,开展引入战投操作。华电江苏公司在引入战略投资者工作中始终秉承合规管理。一是加强政策研究,更加合规地确定交易结构。华电江苏公司以国企改革“1+N”政策体系为指导,深入开展政策研究。通过充分利用“政策包”和“工具箱”,确定“引入战投”采用增资扩股方式,新增投资方持股比例不超过20%。二是严格操作程序,更加合规地开展企业估值。华电江苏公司及时按照规定聘请资产评估公司,以2018年12月31日为资产评估基准日,全面开展资产评估和专项审计工作,保证了企业估值的合理合规。三是大力沟通协调,更加合规地开展交易流程。2019年9月经中国华电批准,华电江苏公司增资项目在北京产权交易所挂牌。12月11日中国石油天然气股份有限公司正式摘牌,12月27日交易完成。华电江苏公司增资扩股项目共引入权益资金12亿元,释放股权比例20%,P/B达到1.54倍,P/E达到21.82倍,有效降低资产负债率3.4个百分点。

 

  强强联合 推动企业高质量发展

  随着增资引战工作的完成,华电江苏公司引入了高匹配度、高认同感、高协同性的战略投资者,公司由中国华电全资子公司变更为合资公司,实现了中国华电和中国石油在集团层面上的战略合作和强强联合,中国华电、中国石油双方迎来了深化合作、互利双赢的新时代。2020年上半年,华电江苏公司在克服“疫情”影响的同时,利润总额实现4.77亿元,同比增长1.7%。

  对于中国石油而言,入股华电江苏公司,不仅稳定了天然气销售的终端市场,增强了天然气管输的调峰能力,而且有利于探索“气电一体”经营模式。事实上,中国石油一直在加快布局燃气发电领域。2009年,中国石油所属昆仑能源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昆仑能源”)开始战略转型,将国内天然气终端销售与综合利用作为新的业务发展方向,重点发展液化天然气(LNG)业务,实施“以气代油”战略。近年来,昆仑能源已在全国入股燃气发电项目,如参股国电投周口燃气热电厂、江苏镇江燃气热电厂、苏州工业园区北部燃机热电厂等。不仅昆仑能源在天然气领域“攻城略地”,中国石油旗下中石油昆仑气电有限公司于2018年1月注册成立,将气电产业作为公司主营业务。

  对于华电江苏公司而言,中国石油的加入,一方面,将进一步稳定公司的天然气供给。在“缺气”时期,中国石油作为产业链上游企业,可优先保障华电江苏公司燃机项目的天然气供应,大大提升燃机发电的调峰能力和价值创造力,有利于促进公司天然气产业链的健康有序发展。另一方面,有利于实现公司法人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的现代化。2020年以来,华电江苏公司在南京召开了首次“三会”和2020年度“三会”,修订了公司章程,建立了股东会、董事会、监事会议事规则,明确了授权董事长办公会决策的事项,公司相关决策机制得到进一步优化。根据双方达成的共识,中国石油向公司推荐了1名公司高管及2名管理人员,参与华电江苏公司的日常经营管理,有效制衡、高效决策的法人治理结构正逐步形成。

  图3:华电江苏公司召开2020年度股东会

  行者方致远,奋斗路正长。华电江苏公司作为国企“双百行动”改革试点单位,通过引入中国石油作为战略投资方,在打通了上游产业链、增强公司资本实力的同时,成功实现了“双百行动”改革的关键目标,为公司高质量发展奠定了坚实的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