借势金融业扩大开放 国际投行摩根士丹利欲控股华鑫基金
  ---华鑫基金10.989%股权转让案例
 
  要看银山拍天浪,开窗放入大江来。随着中国对外开放力度的不断增强,金融业作为经济发展的重要引擎,成为国际资本抢先布局的领域。过去一年多时间里,国际著名投行摩根士丹利连续两次以原股东身份成功受让华鑫基金股权,交易一旦获得中国证监会批准,其持股比例将超过50%,实现对该基金的绝对控股。

  政策与市场双重利好 外资瞄准中国公募市场
  2019年3月底,国际著名投行摩根士丹利国际控股公司(以下简称摩根士丹利)以原股东身份在阿里司法拍卖平台成功拍下深圳市中技实业(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深圳中技实业)所持摩根士丹利华鑫基金管理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华鑫基金)5.495%股权,交易价格2503.9636万元。而这已经不是摩根士丹利的第一次出手。2017年11月,他们就通过北京产权交易所(以下简称北交所)以9349.215万元受让深圳市招融投资控股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深圳招融)持有的华鑫基金10.989%股权。
  摩根士丹利频频出手的背后,是外资对中国基金市场的看好和中国扩大金融市场开放的有利政策契机。
  中国公募基金行业起步于1998年3月。当时,《证券投资基金管理暂行办法》刚刚发布,中国证券投资基金进入规范发展阶段,并成为中国基金业的主导方向。过去20年,随着中国老百姓尤其是中产阶级财富的不断积累,理财需求日益旺盛,公募基金市场不断升温。这期间虽经历2008年国际金融危机和2015年A股大幅下跌,但总体呈现快速发展态势。中国证券投资基金业协会的数据显示,2016年度公募基金管理规模突破9万亿,2017年突破11万亿,2018年底达到13.03万亿(如图1所示)。


  图1:1998-2018年中国公募基金管理规模变化(亿元)
  与此同时,公募基金机构也获利丰厚。万得的统计数据显示,近年来持续披露年报的天弘基金、易方达、华夏基金等35家主要公募基金,2015年度至2018年度的营业总收入分别为449.64亿元、463.44亿元、508.16亿元和506.14亿元;总利润分别为128.01亿元、121.79亿元、142.10亿元和134.11亿元,总体呈现稳步增长态势。
  中国金融市场扩大开放是外资加速布局中国公募基金市场的另一个重要原因。
  外资进入中国公募基金市场是在2002年。按照中国加入世贸组织相关协议,外资持有基金公司的股权比例不超过33%,3年后放宽至不超过49%。万得统计数据显示,截至2019年3月底,国内全部120家公募基金公司中,有44家基金公司包含外资股东,除恒生前海基金管理有限公司基于《内地与香港关于建立更紧密经贸关系安排》协议框架下由恒生银行持股70%意外,有16家基金公司外资持股比例达到49%,为顶格持股(如表1所示)。


  表1:外资持股公募基金公司情况
  此后历经12年,49%的持股比例限制在2017年松动。当年10月18日,党的十九大在北京召开,习近平总书记在大会报告中明确提出,要“推动形成全面开放新格局”,将“全面实行准入前国民待遇加负面清单管理制度,大幅度放宽市场准入,扩大服务业对外开放”,这指明了中国扩大对外开放的方向。
  2017年11月10日,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举行中美元首北京会晤经济成果吹风会。财政部副部长朱光耀首次透露,为落实十九大精神,中方决定将单个或多个外国投资者直接或间接投资证券、基金管理、期货公司的投资比例限制放宽至51%,上述措施实施三年后,投资比例将不受限制。
  2018年4月10日,习近平主席参加博鳌论坛时强调,要确保放宽银行、证券、保险行业外资股比限制的重大措施落地,同时要放宽外资金融机构设立限制,扩大外资金融机构在华业务范围,拓宽中外金融市场合作领域。
  同月28日,中国证监会发布《外商投资证券公司管理办法》,放宽外资持股境内证券公司比例至51%。证监会新闻发言人随后做出解释,按照2012年发布的《证券投资基金管理公司管理办法》第十条的规定,“中外合资基金管理公司外资持股比例或者拥有权益的比例,累计(包括直接持有和间接持有)不得超过我国证券业对外开放所做的承诺”,也就是说,外资对境内基金管理公司的持股比例与证券公司一样,已同步放宽至51%,并不涉及对现有规则的修改。
  在此政策利好刺激下,包括摩根士丹利等国际资本摩拳擦掌,意图加快在中国基金市场布局。

  摩根士丹利两次出手 欲借势做大中国市场
  提起摩根士丹利,国内外资本市场都是耳熟能详。这家成立于1935年的国际顶级金融服务公司,业务范围涵盖投资银行、证券、投资管理以及财富管理等,目前在全球27个国家的600多个城市有代表处,雇员总数达5万多人,位列2017年《财富》全球500强企业的第76位。
  摩根士丹利与中国的缘分由来已久。1995年,摩根士丹利与中国建设银行合资组建中国国际金融有限公司,即著名的中金公司,是中国首家中外合资投资银行。经过20多年的持续布局,摩根士丹利在中国投资的金融机构包括摩根士丹利国际银行 (中国)有限公司、摩根士丹利华鑫证券、摩根士丹利华鑫基金和摩根士丹利(中国)股权投资管理有限公司,涉及银行、证券、基金、股权投资等多个领域。
  成立于2008年6月的华鑫基金,总部位于深圳,注册资本2.28亿元,主要业务为基金募集、基金销售、资产管理等,其前身是2003年3月成立的巨田基金管理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巨田基金)。
  2008年,摩根士丹利看好中国资本市场发展潜力,通过受让中信国安信息产业股份有限公司所持巨田基金35%股权和巨田证券有限责任公司所持巨田基金的5%股权,正式进军中国公募基金行业。巨田基金也就此改换名称,并冠以摩根士丹利的字号,称为“摩根士丹利华鑫基金管理有限公司”。
  其后,华鑫基金股权又多次变动。截至2017年9月,其股权结构为:华鑫证券有限责任公司持股39.56%、摩根士丹利持股37.363%、深圳招融持股10.989%,深圳市基石创业投资有限公司持股6.593%,深圳中技实业持股5.495%。
  中国公募市场持续火热,但华鑫基金在业内并不算第一梯队。万得统计数据显示,截止到2018年12月31日,华鑫基金的基金管理规模176亿元,剔除货币基金和短期理财基金外,在135家基金公司(含15家具备资质的证券公司和保险公司)中已发行公募产品的131家公司里排名第61位,距离排名前十资产管理规模超千亿的基金公司相比有较大差距。据公司财报,华鑫基金2015至2017年三个年度的营业收入分别为3.59亿元、2.87亿元和2.61亿元,净利润分别为6331.83万元、2581.99万元、3033.15万元,处于公募基金市场中游水平。
  此时的华鑫基金,处于极佳的行业发展环境,本身有突出重围的内生动力,而作为原股东的摩根士丹利正意图在中国市场大展拳脚,相向而行的两个需求点只在等待华鑫基金的重组机会,而这个机会也很快到来。
  2017年初,华鑫基金的第三大股东深圳招融为优化公司资产结构,综合考虑公司整体发展战略和实际经营需要,拟出让其持有10.989%股权;2017年9月17日,该项股权正式在北交所挂牌转让。摩根士丹利当即决定出手,并于2017年11月成功受让,增持后其持股比例将达到48.352%,接近当时外资49%的顶格持股比例,一跃成为华鑫基金的第一大股东。
  对于此次增持,摩根士丹利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詹姆斯•戈尔曼(James Gorman)接受媒体采访时指出:“如果外资机构只是一个小股东,往往在战略的制订和执行方面是被动的角色。想要完成资金配置、资源配置、流动性管理、推动业务发展,都需要拥有一个更大的话语权。中国持续稳定的经济增长、稳健的政治体系、不断开放的金融和资本市场等,是吸引国际金融机构和投资者的有利因素,摩根士丹利将积极投入这场开放大局之中。”戈尔曼还透露,摩根士丹利还将逐步提高对华鑫证券的持股比例,希望提升到51%,进而最终实现100%持股。
  摩根士丹利的第二次增持机会也很快到来。2019年2月22日,广州市中级人民法院发布“拍卖被执行人深圳市中技实业(集团)有限公司持有的摩根士丹利华鑫基金管理有限公司5.495%股权(实际出资占有股份2.273%)”的拍卖公告。
  公告显示,深圳市中技实业对华鑫基金应出资额1250万元,实缴资本为500万元,尚有增资额750万元未缴纳,即深圳中技实业(集团)有限公司仅认缴了华鑫基金2.273%的股份。根据华鑫基金《公司章程》以及公司股东会相关决议,深圳中技实业对其应缴未缴出资的股东资格已被公司股东会解除,该部分股权将由深圳中技之外的其他股东按其持股比例认购750万元,占华鑫基金注册资本的3.297%。
  2019年3月30日,该项目经网络竞价最终由摩根士丹利以2503.9636万元受让。此次增持后,摩根士丹利持股比例将达到51%。
  目前,上述两项股权变更均处于证监会审批阶段,如成功获批,摩根士丹利将实现对华鑫基金的绝对控股,这在公募基金行业具有标志性意义。

  金融业扩大开放 中国跑出加速度
  从2017年的十九大,到2018年的博鳌论坛,再到2019年3月十三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表决通过《中华人民共和国外商投资法》,中国进一步扩大对外开放决心充分显现,开放路径也已明确,开放的号角已经吹响。
  2018年底,瑞银集团拿下瑞银证券绝对控制权,成为首家控股内地合资证券公司的外资金融机构;2019年1月,美国标普获准正式进入中国市场,我国评级业开放“破冰”;同月,证监会拟将QFII、RQFII两项制度合二为一,并放宽准入条件、扩大投资范围;3月1日,美国著名指数编制公司——明晟公司(MSCI)宣布将中国A股在MSCI全球基准指数中的纳入因子从5%提升至20%;3月22日,北京银行发布公告,拟与荷兰国际集团全资子公司发起设立中外合资银行,外资持股51%;3月29日,证监会就核准设立摩根大通证券中国有限公司、野村东方国际证券有限公司两家合资控股券商,外资持股比例均达到51%;富达、富敦、英仕曼、贝莱德、施罗德、桥水、世邦魏理仕等15家知名外资机构,先后在中国拿到私募管理人牌照.……
  过去这些年,包括公募基金在内的中国财富管理市场虽然发展迅猛,但发展瓶颈也很突出。首先是资金来源单一,大部分是银行中的储蓄存款转化而来,而养老金、保险资金等机构投资者占比较小;其次是投资机构的投资运作普遍短期化,缺乏长期投资理念;再次是机构之间产品同质化严重、缺乏创新。
  正如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政治局第十三次集体学习时提到的,要深化金融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以金融体系结构调整优化为重点,优化融资结构和金融机构体系、市场体系、产品体系,为实体经济发展提供更高质量、更有效率的金融服务。
  外资的汹涌而入,势必引发“鲶鱼效应”,在短期内会对国内企业造成相当的竞争压力,但客观上扩大开发将为企业注入新活力,倒逼金融机构转型升级,促进产品创新,提高服务品质。改革开放的实践经验一再证明:越开放的领域,越有竞争力;越不开放的领域,越容易落后,越容易累积风险。
    而在扩大开放的过程中,国际资本借助产权市场并购重组,进入国内企业将成为常态。作为北交所而言,将继续发挥好平台优势,提升服务能力,助力中国经济行稳致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