冶金地质总局推进国资做优做强 正元地信连续两次增资引入社会资本 
——冶金地质总局旗下正元地信增资扩股项目案例

  人类文明诞生之初,古人用脚步丈量天下、勾绘地理时,一定不曾想到,五千年后的今天,全球进入万物互联时代,地理信息已经成为理解和管理世界最基础的语言。随着基于高精度位置服务的新产业和新应用不断涌现,各路资本闻风而至,竞相角逐,意欲撬动地理信息产业这片新蓝海。冶金地质总局因时而动,对旗下地理信息产业资源进行改制重组,成立正元地信公司,并确立打造行业龙头企业的战略目标。近两年,冶金地质总局更是借助国资国企改革东风,推动正元地信连续两次通过北交所增资扩股,推进了股权多元化和混合所有制改革,为实施改制上市最终实现做优做强做大目标奠定了坚实基础。
  
高端产业低端化 传统企业陷困局
  时空跨越,沧海桑田。从古代地图到手机导航,从物物交换到移动支付,从钻木取火到智慧厨房……地理信息技术与移动互联网、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等新一代信息技术深度融合,催生出许多新产品和新业态,作为数字经济时代的重要基础设施,它已“飞入寻常百姓家”,不可或缺,也无处不在。中国冶金地质总局(以下简称冶金地质总局)旗下正元地理信息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正元地信)正是这样一家以“让城市更美好”为使命、专注于测绘地理信息技术的开发和应用的高新技术企业。
  中国地理信息产业的发展历史源远流长。上个世纪80年代,紧跟国家改革开放的整体形势,原地质勘查总局积极推进地质工作体制机制变革,各局院均组建了具有独立法人资格的岩土工程勘察企业。作为山东地质勘查局事业单位改革的市场化尝试,正元地信的前身——山东岩土工程勘察总公司测绘院即是这一时期诞生,1999年该院更名为山东正元地理信息工程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山东正元)。
  2003年,地质勘查总局划归国务院国资委监管,并于2006年更名为目前的“中国冶金地质总局”。此时的冶金地质总局身份具有双重性,既是中央管理的地质勘查事业单位,又是国资委监管的中央企业,属于“戴着事业的帽子,走着企业的路子”。作为探索和推进改革的尝试,冶金地质总局以所属二级局院为单元推行事企分离,将局院所属地质队的产业剥离出来,提升到局院层面统一运营、垂直管理。经过一系列的市场化改革,山东正元的企业化运营初见成效,逐渐发展成为在测绘、物探等领域具有较强影响力的知名地理信息企业。
  这一时期的中国地理信息产业,应当说处于发展的黄金时代。在信息技术节节突破的带动下,地理信息产业链条长、应用广、能耗低、效益高的优势开始显现,产业规模稳步增长。但同时,中国地理信息产业与世界先进国家相比仍处于起步阶段,面临着产业链条不全、自主创新不足、核心关键技术缺乏、企业同质化现象明显等一系列问题,产业发展空间受到严重挤压。
  行业发展瓶颈也反映到作为个体的企业身上。随着市场化改革的深入推进,山东正元作为体制内企业,过去那种在政府资源、政府项目获取方面的“近水楼台”优势逐渐丧失。同时由于山东正元大部分业务以基础测绘、工程测量、地质物探、管线探测等传统数据采集处理为主,只是处于产业链上游,尚未形成完整的产业链,难以实现循环发展,也就陷入了“高端产业、低端操作”的困境。

国家释放政策红利 吹响地信产业发展号角
  为了破解企业发展瓶颈,同时也是适应国家事业单位分类改革的新形势,2013年8月,冶金地质总局决定对旗下地理信息企业进行整合,以山东正元为基础,纳入武汉科岛、河北天元等同类型企业,正式组建“正元地理信息有限责任公司”,并确立了“打造地理信息龙头企业”的战略目标,公司总部设在北京市顺义区的国家地理信息科技产业园。
  令人倍受鼓舞的是,整合后的正元地信迎来了难得的战略机遇期,国家对地理信息产业的扶持力度空前,频频释放的政策红利吹响了新时代地理信息产业高质量发展的号角。
  2014年1月,国务院办公厅出台中国地理信息产业发展历史上具有里程碑意义的纲领性文件——《关于促进地理信息产业发展的意见》(国办发〔2014〕2号),支持企业通过并购、参股等方式进入地理信息产业。同年8月,国家发展改革委和国家测绘地理信息局联合印发《国家地理信息产业发展规划(2014-2020年)》(发改地区〔2014〕1654号),这是国家层面上的首个地理信息产业规划,再次强调要引导社会资本以多种形式参与地理信息产品的研发、生产及重大项目实施,支持地理信息企业上市融资。2017年8月,新修订的《中华人民共和国测绘法》(中华人民共和国主席令第67号)规定,鼓励发展地理信息产业,推动地理信息产业结构调整和优化升级,这意味着国家推动地理信息产业向价值链高端延伸,向精细化和高品质转变的思路在法律层面得以明确。
  多重政策利好之下,冶金地质总局抓住时机,积极推动正元地信开展商业模式转型,重点围绕地理信息产业和新型智慧城市发展,打通上下游生态链条,业务规模快速增长,其中地下管线探测检测连续多年占据全国市场最大份额。2016年,正元地信入选由中国空间科技商业研究与咨询机构泰伯智库发布的全球空间信息企业TOP100。2016年-2018年,正元地信连续三年入选由中国地理信息产业协会评定的中国地理信息百强企业前五名,其中2017年排名第三。此外,正元地信还主编参编多项国家和行业标准,逐步确立了行业标杆地位。
  
图1:2018年7月,正元地信再次入选中国地理信息产业百强企业
  与此同时,在经济下行压力下,中国地理信息产业逆势上扬,发展规模稳步壮大,成为现代服务业新的增长点。《2016中国地理信息产业报告》显示,2016年地理信息产业总产值超过4300亿元,同比增长20.10%,远远高于同期全国GDP增速,在经济和社会发展中发挥的作用与日俱增。
  爆发式增长的背后,各路资金都瞄准了这一朝阳产业。最近几年,百度并购瑞图万方、阿里收购高德地图、腾讯入股四维图新,资本在地图软件领域的较量趋于白热化。而这些互联网巨头的强势介入,给正元地信在新时代保持高速发展带来巨大压力,传统管理体制与现代商业理念的矛盾、市场需求与有限资金投入的矛盾在这种压力下日益凸显。
  压力之下,在正元地信多次改革中尝到甜头的冶金地质总局,再次将目光投向“改革”。他们决定对正元地信增资扩股,通过引入社会资本实施股权多元化和混合所有制改革,改变国有独资企业的体制,优化企业股权结构,厚实资金实力,并为企业登陆资本市场上市创造条件。
  
两次增资实现增值 混改转型成效凸显
  2017年4月,冶金地质总局对正元地信实施第一次增资扩股。他们通过北京产权交易所(以下简称北交所)成功引入2家非国有投资者——宁波中地信壹号投资管理合伙企业(有限合伙)(以下简称宁波中地信)、烟建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烟建集团);同时引入1家国有投资者——珠海凌沣股权投资合伙企业(有限合伙)(以下简称珠海凌沣),总计募集资金3.63亿元,投资占比32.43%。正元地信由冶金地质总局的独资企业转变为股权多元化的混合所有制企业。
  宁波中地信隶属于中地信地理信息股权投资基金(有限合伙)(以下简称中地信基金)。中地信基金是中国第一支地理信息产业基金,专注于投资地理信息产业,被誉为空间信息投资赛道的隐形冠军,目前已成功投资亚洲最大的地理信息系统平台软件企业、上市公司超图软件。对于投资正元地信的Pre-IPO项目,中地信基金总经理陈玮对于投资正元地信充满信心。她表示,由于涉及龙头企业、央企混改等多个概念,正元地信增资项目竞争非常激烈,中地信基金凭借自身专业优势和资源优势,以合理价格投入了理想份额,按照目前行业平均60倍的市盈率估算,未来三年应该能实现至少三倍的投资回报。
  烟建集团位于山东省烟台市,是一家拥有60多年历史的大型民营企业集团,长期深耕国内外工程总承包、房地产开发、资本运营和商业贸易四大板块。近来来,烟建集团积极响应国家发展战略,大力拓展“一带一路”沿线市场,未来与正元地信在智慧城市建设和海外市场开发等方面将有深度合作。
  珠海凌沣隶属于国开装备制造产业投资基金有限责任公司,重点投资先进制造业、传统产业升级和产业布局的重大项目,将为正元地信的转型升级和品牌管理提供战略支持和资金支持。
  增资扩股当年的财务数据也印证了混改成效。2017年,正元地信实现资产总规模13.21亿元,首次突破10亿元,同比增长37.30%;营业收入16.05亿元,同比增长20.42%,也高于上年水平。
  第二次增资扩股发生在2018年6月。为加强智慧城市项目建设,并推动改制上市进程,冶金地质总局决定对正元地信进行第二轮增资。最终,正元地信通过北交所再次引入1家国有战略投资者——中信证券投资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信证券投资),募集资金0.75亿元,投资占比4.98%。中信证券投资隶属于中信证券股份有限公司,后者在银行IPO、再融资方面具有丰富的项目经验,即使在2018年IPO市场调整加剧、发行审核趋严的双重压力下,其保荐数量和通过数量仍问鼎双冠。此次合作将为正元地信在改制、辅导、申报审核、保荐承销、发行上市等环节提供一系列专业支持。
  值得关注的是,正元地信两次增资价格出现了明显变化。2017年的第一次增资每股价格为2.99元,2018年第二次增资时已经提升到3.86元,短短一年时间增长29.10%。冶金地质总局副局长李伟表示,自正元地信引入战略投资者以来,融资渠道持续拓宽,资本结构不断优化,合作粘性明显增强,实现了互利共赢、融合发展。
  更为重要的是,战略投资者的引入使改制上市计划向前迈出一大步。2018年12月,正元地理信息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创立大会暨第一次股东大会顺利召开,正元地信由有限责任公司整体变更为股份有限公司,上市申报工作进入关键阶段。
   
图2:2019年1月,正元地信被授予“中国冶金地质总局改革开放突出贡献单位”
  正元地信的改革之路远没有停歇。2018年8月,国务院国资委下发《关于印发<国企改革“双百行动”工作方案>的通知》(国资发研究〔2018〕70号),旨在全面拓展和应用改革政策和试点经验,聚焦五个突破和一个加强,包括健全企业法人治理结构、完善市场化经营机制、积极稳妥推进股权多元化和混合所有制改革、健全激励约束机制,解决历史遗留问题,以及加强党的领导,形成国企改革新局面。这其中,正元地信也入选了“双百企业”,意味着其将乘着“双百行动”的东风,全面推动各项改革措施落地。
  2019年4月,国务院国资委党委书记郝鹏到冶金地质总局北京产业基地调研时,对冶金地质总局近年来在转型升级方面取得的进步,以及正元地信在深度开发地理信息、服务城市建设、提升城市精准管理水平等领域所取得的成效给予了充分肯定。
  回顾过去20年冶金地质总局投资运营正元地信的历史可以发现,“改革”一词是贯穿始终的。从1999年转变事业体制设立公司、到2013年整合系统内资源实施企业重组,再到最近两年的两次增资扩股实施股权多元化和混改,冶金地质总局都是通过“改革”为正元地信释放了新动能,为企业做强做优做大提供了有力支撑。
  我们有理由相信,在不远的将来,正元地信将再次乘着改革的东风在新时代实现新发展,将在这一轮国资国企改革中继续发挥引领示范作用,成为当之无愧的“改革尖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