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市公司再融资是挖掘和提升企业价值的过程。自再融资进入宽松期,资金持续被吸引进入资本市场,给予更多公司发展业务、增强盈利能力的机会。本文将从上市公司股票流动性角度出发,以日均换手率为流动性指标,探讨股票流动性和公司再融资的关系(含增发、配股、可转债、公司债)。 

  从募资规模来看,低日均换手率的上市公司再融资募集资金体量占比较大。2022年,A股再融资募集资金总额为13048.60亿元,实施再融资公司680家。其中,0-1%日均换手率的上市公司募集金额共计5623.02亿元,占比43.09%4%-5%日均换手率的上市公司募集金额共计371.70亿元,占比最小,为2.85%。其他流动性区间上市公司融资规模分别为1636.87亿元(日均换手率2%-3%)、1195.92亿元(日均换手率3%-4%)、414.98亿元(日均换手率5%以上)。 

  从数量分布看,流动性较低的再融资上市公司数量远高于流动性较高的再融资上市公司数量。日均换手率低于3%的上市公司再融资数量(466家)超过日均换手率高于3%的上市公司再融资数量(214家)的两倍。 

  从公司属性来看,流动性较低的民营上市公司在再融资市场中的融资需求较大。日均换手率高于3%且实施再融资上市公司中,民营控股上市公司157家,数量占比73.3%,再融资募集金额达1130.70亿元。日均换手率低于3%且实施再融资上市公司中,民营控股上市公司268家,数量占比57.51%,再融资募集金额达8272.68亿元。资本市场持续发挥支持民营企业积极发展的作用,拓宽民营企业融资渠道。 

  在融资方式上,日均换手率低于3%的上市公司在再融资选择上更倾向于多元化。该区间内,公司多为高市值企业,平均市值为222.03亿元,融资需求较大。有271家上市公司以股票增发的形式实施再融资,分别有99家、96家、8家上市公司以可转债、公司债和配股方式实施再融资。日均换手率高于3%的上市公司,多为中小市值企业,平均市值为69.38亿元,再融资方式以股权融资的股票增发为主,共有148家公司以此方式实施再融资。 

  综上所述,股票换手率体现了上市企业对市场机遇的积极把握,企业在资本市场中保持活跃,实施再融资,进一步优化自身资本结构。A股市场再融资规模扩大,资本市场配置行为更加合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