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融资需求持续旺盛。再融资新规落地三年来,增发市场得以规范快速发展,定增热情持续高涨,募资规模维持高位,成为再融资市场的主战场在此以2022年实施增发的A股上市公司为样本,从行业分布、募资情况、公司市值和券商表现等维度进行统计并分析其特征。 

  截至20221231日,5066A股上市公司中共计419家上市公司实施了增发。其中,实施定向增发的上市公司为355家,公开增发的上市公司为83家,共有19家上市公司既实施了定向增发,又实施了公开增发。从行业分布来看,按照证监会行业分类,增发覆盖15个行业,实施增发的上市公司数量排名前五的行业分别是制造业(311家,占比74.22%),信息传输、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23家,占比5.49%)、电力、热力、燃气及水生产和供应业(18家,占比4.30%)、交通运输、仓储和邮政业(15家,占比3.58%)、建筑业(9家,占比2.15%)。 

  从募资情况来看,总募资规模达7388.30亿元,募资金额超100亿元的上市公司共计13家,50亿元到100亿元的上市公司共计19家,20亿元到50亿元的上市公司共计64家, 10亿元到20亿元的上市公司共计60家,10亿元以下的上市公司共计282家。募资金额排名前五的行业分别是制造业、交通运输业、电力、热力、燃气及水生产和供应业、金融业、批发和零售业。募资金额排名前五的上市公司分别为宁德时代、徐工机械、上海机场、宁波港和上海医药,募资金额分别为 450.00亿元、386.86亿元、191.32亿元、141.13亿元、139.75亿元。 

  从上市公司市值来看,实施增发的上市公司市值排名前五的上市公司分别是宁德时代、牧原股份、爱尔眼科、亿纬锂能和上海机场;市值最低的上市公司为派特尔。从券商表现来看,中信证券以主承销商的身份承销公司数量42家位居榜首,中信建投、国泰君安分别以承销公司30家、19家分列第二位、第三位。 

  再融资新规的颁布对优化融资结构,稳定股市健康发展起到了非常重要的作用。面对复杂严峻和充满不确定性的国内外环境,增发市场将继续以满足上市公司融资需求为宗旨,引导资金流向实体经济,加大对经济发展安全战略性行业的金融支持力度,从而更好地发挥对上市公司具体业务的支持作用,进而为服务国家振兴实体经济的大局,促进中国经济高质量发展贡献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