截止2022年10月31日,A股上市公司三季报已披露完毕。整体来看,上市公司总数量已增长至4974家,其中主板、创业板、科创板、北交所上市公司分别为3163家、1207家、483家、121家,市值总规模达79.09万亿元。根据三季报披露数据,上市公司呈现出以下特点。

  从盈利表现来看,超六成A股上市公司实现营收增长,但整体业绩增速有所放缓。2022年前三季度A股上市公司实现总营收52.26万亿元,同比增长8.56%,实现营收增长的公司有3026家,占总数60.84%,A股上市公司营收增长较为平稳 

  从净利润的角度看,A股上市公司前三季度实现净利润4.75万亿元,同比增长2.38%,其中有2611家上市公司净利润相较去年同期有所下降,占比52.49%,A股上市公司整体业绩增速有所放缓。 

  从地区表现来看,西部地区经济表现突出,营收净利同比增速领跑各地区。根据2022年三季度报数据,西部地区营收增速较快,分别为西南地区(13.94%)、西北地区(10.93%),而华北地区、华南地区、华东地区小幅增长,东北地区营收表现不佳,同比去年下跌2.61% 

  在各地区中,西南、西北、华北实现营收及净利润同步增长。进一步看,西部地区创利增速突出,西北、西南实现净利分别同比增长25.26%23.98%。得益于新能源产业景气度上升,推动有色金属、电力设备、基础化工等相关行业上市公司快速发展,为西部地区盈利增长提供了优质动力。 

  从研发表现来看,科创板、创业板和北交所保持高研发强度,并以创新驱动业绩增长。2022年前三季度A股上市公司研发费用合计9557.10亿元,同比去年增长18.12%。共有234家上市公司研发占营收比例超20%。 

  科创板、创业板、北交所的表现优异,研发占营收比例分别达9.56%、4.61%、4.37%。在研发的强力驱动下,三个板块在营收和净利润方面均实现了高速的增长,科创板、创业板、北交所1811家上市公司中,708家前三季度营收、净利润同比双增长。 

  其中安旭生物、德方纳米等175家公司营收增幅超50%。对于上市公司而言,研发创新是公司未来实现持续高质增长的关键一环。 

  总体来看,尽管存在多种超预期因素的干扰,上市公司在第三季度依然彰显强大韧性和活力,创新驱动战略推动经济稳步增长。未来将持续构建上市公司高质量发展新格局,在变局中开新局,打造经济高质量增长的“强引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