截止2022年11月1日,福州市前三季度GDP总量达8242.84亿元,位于全省第二,占全省GDP的21.81%,同比增长5.80%,高于全省GDP1.1个百分点。
  地区经济平稳上涨,全市目前已有52家上市公司,实现总市值7929.75亿元,总营收3856.84亿元,净利润750.88亿元

  从整体来看,相较2021年前三季度营业收入,福州市52家上市公司2022年前三季度总营收同比减少2.61%,房地产与计算机行业略显疲软,营收呈现负增长,滞后城市总营收增长。 

  尽管受福州市总营收降低影响,仍有33家上市公司实现增收,数量占比为63%,其中,兴业银行1708.54亿元营收占据榜首,星云股份55%的同比增速实现最快增长。 

  52家上市公司净利润总额为750.88亿元,共40家上市公司净利润实现增长,数量占比为76% 

  从公司角度来看,在福州市52家上市公司中,营收超百亿共6家,营收超千亿的为1家,兴业银行表现亮眼,其营收占福州市上市公司总营收的44.30%,净利润增幅为11.68%,主要得益于兴业银行在绿色金融、科创金融领域的优势日渐加强,高度符合二十大对经济社会发展的总体部署,潜能可期。 

  福州市共有33家上市公司实现增收,天马科技强势崛起,净利润增幅达到124.4%,营收增幅为32.8%其主要原因体现在其水产饲料与家禽饲料业务产能释放,在整体饲料行业销量下滑时仍保持销量增长,从而进一步扩大市场占有率 

  另外,天马科技鳗鲡养殖业务的多地区产能扩张也提升了公司盈利能力,带来一定的利润空间。 

  从行业角度来看,电力设备行业优势凸显,营收增幅前三的行业分别为电力设备、建筑装饰、轻工制造,增幅分别为80.68%59.05%46.65%。受国家绿色发展政策的加持下,电力设备行业利好明显,光伏、新能源等产业为推动绿色生产做出贡献。 

  净利润增幅排名前三的行业分别是建筑装饰、汽车、农林牧渔,增幅分别为395.80%、50.36%、47.93% 

  在这三个行业的5家公司中,永福股份作为福州市建筑装饰领域龙头,其净利润增幅高达413.02%,永福股份与宁德时代达成战略合作,共同研发“光伏+储能”核心技术,快速抢占市场先机,是其净利润增长的原因。 

  “十四五”是推动我国能源转型的关键窗口期,中国绿色产业在政策推动下不断发展。

  在大环境下,福州市呈现稳健发展的态势,大力发展“绿色产业+绿色金融”,福州上市公司共同推动经济增长,释放经济新动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