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021年年度,湖南省GDP达4.61万亿元,同比增长7.7%,两年平均增长5.7%。其中,三大产业增加值分别为0.43、1.81、2.36万亿元,分别增长9.3%、6.9%、7.9%。同期,湖南工业增加值增长8.3%,占地区生产总值比重为30.7%。湖南工业的快速发展契合湖南未来发展的战略布局,2021年湖南发布的《十四五规划纲要》中明确指出,实施“三高四新”发展战略,以先进制造业为主攻方向,壮大实体经济,加快建设制造强省,提升产业基础能力和产业链现代化水平,促进经济高质量发展。 

  2、工业水平的发达体现在湖南的上市公司方面,截至2021年6月24日,湖南共有134家上市公司,总市值达1.69万亿元。其中,工业上市公司达94家,数量占比为70.15%;总市值达1.05万亿元,市值占比为62.07%,无论公司数量还是市值规模,工业都在湖南上市公司中占据绝对优势。除此之外,较高的工业水平同样反映在产业集群和城市发展方面。2021年,工信部公布了25个国家级先进制造业集群,湖南以长沙工程机械、株洲轨道交通装备两大集群入选。制造业作为立市之本,强市之基,对城市经济发展起重要作用。2021年,湖南13个地级市有5个入选全国GDP百强城市,长沙更是GDP突破1.3万亿元,排名全国15。 

  3、尽管湖南工业上市公司数量众多,较为发达,但上市公司仍然面临研发投入不足、经营业绩需要改善、亟待转型升级的问题。2021年度,湖南94家工业上市公司平均净利润为4.11亿元,平均营业收入65.74亿元,平均研发支出2.76亿元,不及A股工业上市公司平均净利润6.87亿元、平均营业收入100.52亿元、平均研发支出3.00亿元的水平。4、针对上述问题,湖南应该采取以下措施: 

  把推进上市公司转型升级作为加快全省经济发展的重要战略,统筹研究,找到切入点进行重点突破 

  加快推进大数据、人工智能与先进制造业深度融合,以智能制造为主攻方向,推推动产业往高端化、智能化、绿色化、融合化方向发展 

  大力培育新兴和未来产业,推动新一代半导体、生物技术、绿色环保、新能源、高端装备等产业发展,构建一批产业发展新引擎。 

  寻找基石投资者,加大上市公司研发投入,进一步提升公司治理水平,使湖南上市公司在推动湖南经济高质量发展过程中发挥更加重要的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