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湖北省政府发布《十四五规划纲要》提出,要深入推进制造业强省建设,加快构建现代产业体系,打造科技创新策源地,优化全省区域创新布局和创新要素配置。引领产业升级,以此支撑引领长江经济带、中部地区崛起等国家战略实施,湖北省则须加快整合省内资本市场资源,以资本助力科创发展。

  2、截至2022年6月22日,湖北省已有A股上市公司130家,总市值14672.50亿元,其中,电子(2379.56亿元)、基础化工(1471.34亿元)、国防军工(1459.06亿)元、医药生物(1403.21亿元)、机械设备(1024.96亿元)行业是湖北省优势产业。主要集中于武汉市、宜昌市、襄阳市、荆州市和黄石市等工业较发达城市。目前,湖北省50亿元以下的上市公司数量为62家,占比接近半数,存在小市值上市公司数量较多,成长性不足的短板。

  因此,推动优势产业品牌建设,发展战略新兴产业,强化小市值上市公司成长能力,加快培育上市公司,推进区域协同创新发展是湖北省接下来整合资本市场有效资源的主要工作方向。具体可通过以下措施补齐短板: 

 (1)深入推进品牌建设战略,引导汽车、电子、装备制造、医药、化工等行业龙头企业加强品牌经营,逐步将技术优势、质量优势转化为品牌优势。同时,以新能源、新一代信息技术、生物技术、装备制造、新材料、绿色环保等战略新兴产业为重点,鼓励相关企业攻克关键技术,实现国产替代。 

 (2)新增政府引导基金,引入国家级产业投资基金,充分运用多层次资本市场。重点投向新一代信息技术、清洁能源、光伏产业等技术创新领域。通过与龙头上市公司合作,实现产业链的拓链,保障供应链稳定,进而孵化优质上市公司,释放投资倍增效应。同时,北京证券交易所的成立给予了湖北省实现经济高质量发展与资本市场互动的新通道。湖北省可以通过新的机制,综合运用多层次资本市场,推动自身成为资本促进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高地。 

 (3)围绕区域产业布局,加快建设具有地区特色的创新发展示范区。通过建设光谷科技示范区,强化电子信息、大健康等产业链创新优势。推进襄阳市建设以汽车、装备制造等领域为突破口的产业创新中心,联动十堰市、随州市制造业创新发展。推动宜昌市以绿色化工、生物医药等产业为重点的区域性创新中心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