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021年,江苏省13市的GDP总产值达116364.2亿元,实际增速为8.6%,仅次于广东位居全国第二,其中苏州市(22718.3亿元)、南京市(16355.3亿元)、无锡市(14003.2亿元)GDP总产值位居前三。第一、二、三产业增加值分别同比增长3.1%、10.1%、7.7%,其中第二产业增加值为51775.4亿元,2021全年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实现利润总额9358.1亿元,同比增长25.7%。在疫情冲击下,江苏省经济率先恢复增长,离不开第二产业为实体经济提供的强劲支撑。

  2、江苏省上市公司分布明显,截至2022年6月20日,从数量上看,江苏省共有上市公司504家,数量仅次于广东和浙江,其中苏州市(139家)、南京市(100家)、无锡市(94家)排名前三。江苏省可以利用上市公司集群优势,率先开始打造数字产业集群的转型,增强区域辐射能力。从市值与行业上看,其上市公司总市值57633.2亿元,主要分布于机械设备(7497.1亿)、医药生物(7314.0亿)、化工(5967.1亿)、电子(5401.2亿)、电气设备(4355.5亿)等行业。江苏省已经形成了全国规模最大的制造业集群,是制造业大省,在产业结构性转型、突破关键环节“卡脖子”问题上,更具有先行发展的技术与优势。
  3、因此,为充分发展和提高江苏省的产业优势,江苏省发布的《十四五规划纲要》指出,要率先建成全国制造业高质量发展示范区,包括:

  ①大力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重点聚焦集成电路、生物医药、人工智能等前沿领域,到2025年,省级先进制造业集群产业规模突破6万亿元,战略性新兴产业产值占规上工业比重超过42% 

  ②激发传统产业发展动能,如钢铁、化工、纺织和机械产业,加强智能技术装备的集成应用。 

  4、同时,在壮大制造业的进程中,江苏省还将从两个方面充分发挥上市公司的持续推动作用: 

  培育领军龙头企业,重点支持通过并购、引进、参股等方式集聚高端要素,提升产业链垂直整合能力; 

  着力培育专精特新“小巨人”,畅通企业梯级培育机制,推动成千上万家中小微企业成长为“小巨人”企业。目前,苏州市、南京市和无锡市已分别有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49家、44家和32家 

  5、未来,江苏省正在深化以上市公司发展为引领来构建现代产业体系,进而聚力打造制造强省和开放强省的路径和方法。从江苏的实践我们看到了上市公司发展是推进我国国民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关键抓手的生动范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