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021年青海省8州市的GDP总量为3342亿元,省会西宁市GDP总量1548亿元,位居省内第1名和全国347个州市第196名。

  目前,青海省经济总量较低,面临产业结构较为低端,创新能力不足的短板青海省发布的《十四五规划纲要》指出,未来青海省既有困局之难,也有破局之机,更是布局之时。 

  因此,青海省针对目前所面临的问题和机遇,应着重把握产业发展的主流方向,充分利用好资本市场,打造面向未来的产业集群。 

  2、截至2022年6月16日,青海省共有上市公司11家,总市值2841.16亿元。其中西宁市8家、海西蒙古族藏族自治州2家、海东市1家 

  主要分布于碳酸锶、钾肥、小金属、钢铁、酿酒等传统行业,市值最大的上市公司为盐湖股份(1613.02亿元),其次是藏格矿业(521.35亿元)、西部矿业(302.88亿元)等。和东部中部省份相比,青海省利用资本市场推动经济增长的空间巨大。 

  特别是,青海省11家上市公司均为2017年之前上市的,这反映了近5年,青海省市场经济增量仍显不足。 

  3、针对经济总量较低、市场经济增量不足、产业结构较为单一等问题,青海省应采取以下措施推动经济发展。 

  (1)进一步完善营商环境优化包括在社会、经济、法律等全方位企业成长生态,用资本招商方法替代传统招商模式,下大力气建设好社会经济改革和对外部交流的系统性工程 

  (2)依托政府产业引导基金,对企业进行全流程跟踪投资,培育优质上市公司。青海省可以借鉴合肥、深圳、青岛等城市招商引资的创新方法,充分发挥好本地优势,加强对本地产业链、价值链、技术链、资本链和政策链的深入研究,走出一条与其他省份完全不同的发展之路。通过设立产业引导基金,全程跟踪投资所引进的外来优质企业,为其经营发展铺垫基础。同时,针对省内优质初创企业,亦可通过产业引导基金实现全程跟踪、多轮投资,最终推动优质企业的上市发展。 

  4、充分利用好自然资源优势,发挥龙头公司的规模效应,实现“拓链”、“延链”。青海省要发挥盐湖股份、藏格矿业、西部矿业等龙头公司在行业内的优势,打造在钾、锂、铜、锶等资源方面的优势。尤其是青海省拥有众多盐湖,可充分研究“盐湖提锂”技术,提升其产能效率,降低生产成本,扩大市场占有率,同时实现向下游产业链的拓展,推动全省经济高质量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