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021年,海南GDP达6475.20亿元,同比增长11.2%。分产业看,第一、二、三产业占比分别为19.37%、19.13%、61.50%,三大产业同比增长分别为3.9%、6.0%、15.3%。

  其中,第三产业同比增长率高于全省经济4.1个百分点,对省经济增长的贡献率超80%服务业是海南经济增长的主要动力。2020年,海南经济受到新冠疫情冲击,经济增长仅为3.5%2021年,海南经济的快速增长,凸显其经济发展韧性,成功实现“十四五”良好开局。 

  2、“十四五”期间,海南为构建现代产业体系做出了一系列战略布局,海南在“十四五”规划纲要(简称《纲要》)中明确表示将大力发展旅游业、现代服务业和高新技术产业;加快发展数字经济、石油化工新材料、生物医药三大战略性新兴产业;培育以“陆海空”为主的三大未来产业;优化升级清洁能源、节能环保、高端食品加工三大优势产业;延伸企业产业链条,增强产业竞争力,形成产业集群效应 

  并且抓住自由贸易试验区和中国特色自由贸易港这一机遇,集中力量发展11个重点产业园区,推进园区产城融合建设,按市场化方式支持园区企业发展。 

  3、截至2022年6月13日,海南上市公司有33家,总市值达3301.76亿元,上市公司数量在全国31个省市中排名27位。从行业分布来看,市值前五大行业分别为:航空运输(535.21亿元)、住宅开发(377.04亿元)、化学制剂(205.28亿元)、其他种植业(203.70亿元)、铁矿石(188.19亿元)。 

  上市公司数量少、缺乏高新技术上市公司是海南资本市场未来要努力的方向。 

  4、针对这一问题,海南可采取以下措施: 

  ①围绕海南自由贸易港产业发展导向,利用海南自由贸易港税收制度等方面的政策优势,不断优化营商环境,坚持本土培育与外部引进相结合,培养一批发展前景较好、有一定市场竞争力的企业进行上市并且依托海南特有旅游业核心资源,围绕现代服务业重点项目发掘后备上市企业,助力形成服务型经济为主导的产业结构。 

  ②针对《纲要》提及的战略性新兴产业,大力发展相关产业的创新型中小企业,支持创新型中小企业积极对接北京证券交易所、科创板,借助资本市场做优做强并且用足用好重点园区国际互联网数据专用通道,加快推动新型工业、特色农业、海洋经济、等产业数字化转型,加速产业转型升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