根据前三季度各地方政府披露数据显示,GDP总值达到一万亿至两万亿之间的城市有10个,分别是:重庆、苏州、成都、杭州、武汉、南京、天津、宁波、青岛和无锡。本文以上市公司为基本点,重点分析推动这些城市实现跨越式发展的三大要素。

  第一要素是千家上市公司。截止到2021年10月31日,上述10个城市拥有1002家上市公司,占A股所有上市公司数量的22.17%。1002家上市公司总市值共计14.60万亿元,占A股总市值的15.54%。其中,百亿以上的上市公司占29.94%,百亿以下的上市公司占70.06%

  第二要素是完整的制造业产业链。在这些城市中,制造业企业共有657家,总市值达到8.99万亿元,占万亿级城市上市公司总市值的61.55%。从制造业行业分布来看,这十个城市平均涉及15.7个行业,而GDP总值五千到一万亿之间的城市平均涉及11.19个行业。

  完整的制造业产业链是城市经济腾飞的基石,使得城市具有更大发展潜力与空间,进一步促进了城市的良性发展。

  第三要素是良好的营商环境。良好的营商环境是“民有所居、业有所长”的制度保障,给城市发展注入了更长远的生命力。根据2020年12月21日粤港澳大湾区研究院、21世纪经济研究院联合发布的当年中国296个城市营商环境报告,这十大城市全部入选前25强。

  其中,南京市突打造公平开放公共资源交易市场,保障民营和外地企业参与公平竞争,外地企业中标金额占比超60%。而苏州市作为全国唯一拥有破产法庭、国际商事法庭、知识产权法庭3个专业化法庭的城市,十分重视保护各类市场主体合法权益,在江苏率先启动全市域“政银合作企业开办一站式服务专窗”,市政务服务中心“不见面”审批办件率超过60%

  良好的营商环境为企业的发展提供了外部保障,而后者也反哺着城市,推动其快速发展。 

  需要着重说明的是,上述三大要素是一套复杂系统,不是简单要素堆积。大海不却点滴,泰山累于杯土。种瓜得瓜,种豆得豆。罗马不是一天建成的,上述三大要素不是一日实现的。营商环境不是口号,是以人为节点的空间矩阵。 人人都是营商环境。有这么多万亿级城市,后进者不用远行,近处即可取经。如果发愤图强,三到五年,一定会有新的万亿级GDP城市诞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