截至2021年11月17日,各地方政府已将前三季度城市GDP总值向社会公众公布,上海、北京、深圳、广州这四个城市的GDP总值均突破两万亿元,稳居第一梯队。本文将以上市公司为切入点,从营业收入、创新投入、税收和带动就业的角度,聊一聊上市公司对城市经济的发展重要性。  

  截止到2021年10月31日,北上广深四个城市的上市公司共计1273家,占A股所有上市公司数量的28.13%,但其总市值在A股所有上市公司中占比高达42.65%。据上市公司2021年三季报披露的数据显示,北上广深上市公司的营业收入总和为258719.14亿,占A股全部上市公司营收总和的55.25%。剔除近一年首发上市的公司,北上广深上市公司营业收入总和同比增长18.92%,同期这四个城市的GDP总量同比增长13.44%,可以看出,上市公司的营收增长与城市经济增长息息相关,上市公司的直接产出有效拉动了区域经济发展。  

  同时,上市公司的研发投入也深刻的影响着城市的创新活跃度。2020年全年,北上广深上市公司的研发投入支出占A股全部上市公司研发支出的49.49%,其科创板上市公司数量占全部科创板上市公司总数的38.92%,这两个数据都很好地说明了北上广深的创新实力及潜力。创新带来的增益由中心向外围区扩展,从而为整个地区的经济发展增添了新动能。
  上市公司对城市的发展贡献度还可以从拉动地区就业和增加当地税收的维度来考量。在就业方面,据2020年数据披露,北上广深地区A股上市公司员工数量总和为1285.98万人,占据了A股全部上市公司员工数量的48.52%,可以看出,北上广深地区上市公司吸纳的就业人口数量远多于其他地区。如此一来,城市居民的总体收入会得到提升,这深刻影响着整个地区的经济水平。
  在纳税方面,北上广深地区上市公司2021年前三季度纳税总额为9486.02亿,在A股全部上市公司中占比66.64%,占北上广深地区前三季度税收的27.15%。不可否认,北上广深上市公司对其地方财政收入做出了重大贡献,为地区基础设施建设及全方位发展都提供了有力支撑。
  总而言之,上市公司是城市经济发展的重要支撑,是助推城市转型升级的原动力。北上广深的上市公司以高质量的发展带动着地区生产总值的快速增长,同时创造出更多的就业岗位,而缴纳的税收则增加了地方政府财政收入,推动了北上广深地区全方位创新发展!因此,上市公司卓越的贡献是城市经济发展的动力源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