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是国家经济发展的主体,而企业则是城市经济发展的原动力,尤其是上市公司,已经成为决定城市经济增长潜能和核心竞争力的关键因素。

  从总规模来看,2020年百强城市GDP总量为72.06万亿元,占全国GDP总量的70.93%。截止2021年前三季度末,GDP百强城市上市公司总数为3897家,占A股上市公司总数的86.12%,总市值为82.24万亿元,占A股上市公司总市值的87.52%。可见,百强城市拥有的上市公司,无论是数量还是市值规模都在全国所有城市中占绝对比重。

  首先,我们看2021年前三季度GDP突破2万亿元的四个城市(北上广深),其GDP总量在全国占比达17.62%,高市值上市公司基本集中在此,头部效应非常明显:

  在百强城市中,北上广深上市公司总数合计占比32.67%,总市值合计占比48.74% 

  ②全国市值破5000亿的上市公司共计14家,除贵州茅台、隆基股份、长城汽车外,其余11家全部位于北上广深 

  ③全国市值破千亿、百亿的上市公司分别为143家1273家,其中,北上广深分别占有84家(占比58.74%)、482家(占比37.86%)。优质上市公司由于具有科技资本等多种优势,对城市经济的带动作用非常明显。 

  北上广深的上市公司,其质与量上都遥遥领先其他城市,在联动效应下,也带动了相关产业链其他企业的发展,这为其巩固城市发展的优势地位奠定了基础。 

  其次,我们看10个GDP万亿级城市,其拥有的上市公司总数为1002家,总市值为14.602万亿元;第三,再看万亿级以下的四类城市,GDP规模分别为:5000-10000亿4000-5000亿3000-4000亿2000-3000亿的城市,其城市数量依次为21、9、24、32个,每类城市拥有的上市公司数量依次为802、272、281、267家

  可以看出,随着上市公司数量的增加,城市GDP规模也在稳步增长。因此,上市公司的发展是推动百强城市GDP升级的最核心力量。

  究其原因有: 

  上市公司为城市发展提供了强有力的经济支持 

  优质上市公司具有良好的成长性和扩张性,为产业发展注入了强大动力; 

  上市公司凭借其市场敏感度,带动产业结构调整升级,推动城市经济的腾飞 

  上市公司作为行业最优秀代表,是城市经济发展的最强推动力。上市公司会选择使其利润最大化的区位进行投资,并借助外部条件,对市场变化迅速作出反应,及时调整方向与策略;同时,优质公司会按市场需求进行扩张或重组时,并会产生乘数效应,从而加速城市产业结构的升级和经济增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