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中国百强城市GDP数据刚刚披露完毕,城市发展格局尘埃落定。经济数据反映了一座城市的韧性和定力,同时也在很大程度上预示了城市未来十年的表现。广州、青岛、徐州三座城市在百强城市发展中,很有示范意义,他们的共同点就是突出证明了工业立市战略和上市公司发展对中国城市发展具有定海神针的作用。 

  2.2021年前三季度广州GDP增量比深圳多出550亿元,广深差距缩小到1700亿元!与此同时,青岛GDP增量达1570亿元,名义增速17.97%,成为前30名城市中GDP增速最快的。徐州的前三季度GDP总量为5962亿元,增量791亿元,名义增速15.3%。可以看出,在当前特殊的经济环境之下,广州、青岛、徐州这三座城市前三季度的GDP逆势大增。这不禁引起我们的深入思考,究其原因为何? 

  3.从这三座城市中最高市值的上市公司来看。截止到2021年11月8日,广州市广汽集团为1845.72亿元、青岛市海尔智家市值为2417.98亿元、徐州市徐工机械市值为480.98亿元。可以发现,不论是广汽集团、海尔智家还是徐工机械,都属于工业制造领域。而作为当地主要的上市公司,无疑为当地经济发展提供了巨大助力,也正是因为广州、青岛、徐州以发展先进工业制造产业为核心,才使得这三座城市前三季度的经济增长在各大城市当中脱颖而出。 

  4.从上市公司工业行业总市值在这三座城市中的各自占比,也印证了其共同点均是实践了以工业立市为核心来推动城市经济发展的战略。统计显示,广州、青岛、徐州上市公司总市值分别为21919.08亿元、8138.97亿元和509.98亿元。其中三座城市工业行业的市值分别为7756.97亿元(占比35.38%)、4639.43亿元(占比57%)和302.17亿元(占比59.25%)。因此,不论是广州市政府对城市定位进行重新调整从而实现“转型”和“再造”,还是青岛市补齐经济发展中的各个短板、徐州市集中发展集成电路等优势产业,都是以发展先进制造业为核心,重点培育面向未来的高科技、高附加值产业体系来为城市的经济发展提供新动能的。 

  5.广州、青岛、徐州逆势发展的实践说明,一个城市的持久稳步发展,方向最重要。工业是一座城市经济发展的命脉和基石,先进科学的工业体系可以使城市经济在极其复杂的环境下实现逆势稳定增长,而上市公司正是推动城市发展的动力来源,是推动城市经济转型升级的主动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