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1月1日至9月30日,A股市场共有523家上市公司实施再融资,本文将从股票流动性、资金流动方向以及机构持股三个方面来分析各自对上市公司再融资的影响。 

   首先,从股票流动性分析。若以该期间内的股票日均成交量作为参考指标,将上述公司分为高度活跃(5000万股以上)、相对活跃(1000万~5000万股)、相对温和(500万~1000万股)和成交低迷(500万股以下)四组,我们发现该类公司的募资能力整体随日均成交量区间的上升而递增。以上四组公司的平均募资额依次为49.25亿18.67亿13.00亿8.15亿,成交高度活跃的上市公司其平均募资额是成交低迷公司的近6倍。 
   其次,从资金流动方向分析。若将该期间内的主力净流入资金作为参考指标,该类公司中共有506家净流入为负值,有17家净流入为正值,两组公司的实际募资总额分别为8696.96亿544.54亿。而从单个公司的募资能力看,该两类公司的平均募资额分别为17.19亿32.03亿,主力净流入资金为正的公司虽较少,但其有着不俗的单体募资能力。

  第三,从机构投资者持股比例分析。机构投资者整体上相对个人投资者具备更强的信息获取与分析能力,其持股及调研情况一定程度上反映了上市公司财务状况、成长性及行业景气度等综合情况,亦对上市公司募资能力有一定影响。 若按机构持股比例将该期间实施再融资的上市公司分为A(持股50%以上)、B(30%~50%)、C(10%~30%)、D(10%以下)四组,其募资总额与平均募资额分别为A组(5088.86亿;26.10亿)、B组(2567.65亿;16.57亿)、C组(1057.41亿;10.79亿)和D组(527.58亿;7.03亿)。无论从整体融资水平还是总体融资能力来看,该类上市公司的募资能力都随机构持股比例的上升而递增。若将上市公司的机构来访接待量作为参考指标,该类上市公司的募资能力大体上也随接待量的上升而增加。 

  股票流动性、资金进出方向和机构投资者持股三大因素对上市公司融资能力具有重要影响。但是,上述三大因素都是在完善上市公司治理机制、提升上市公司质量这个重要基础上进行的,前者又进一步推动了上市公司高质量发展。只有做到对自身盈利能力、创新能力与公司治理能力千锤百炼,方可持续稳定地引来活水浇灌上市公司的亿万良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