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020年10月9日,国务院印发《国务院关于进一步提高上市公司质量的意见》,对提高上市公司质量作出了系统性、有针对性的部署安排。《意见》强调了要规范公司治理和内部控制,提升信息披露质量,而ESG信息作为上市公司信息披露的重要补充,其具体含义是什么,对上市公司质量提升的意义体现在何处?

  2、ESG是一种关注企业环境、社会责任、公司治理而非财务绩效的新型投资理念和企业评价标准。ESG的践行由内而外影响着上市公司的质量提升:从内部来看,践行ESG帮助上市公司提高从内部控制到创新发展等方面的韧性,形成长期的实质性改善,构建出符合产业结构转型升级要求的科学制度体系;从外部看,ESG评价体系提供除财务绩效外展示公司发展的维度,丰富了上市公司质量的内涵。
  3、自2006年起,我国披露ESG报告的上市公司数量便呈逐年递增趋势。根据易董ESG报告检索库统计,截至今年9月30日已披露2020年ESG报告的A股上市公司已达1135家,占A股上市公司数的25.26%。若从市值1000亿以上到50亿以下将A股上市公司分为五组,我们发现随着市值的上升,上市公司会有更强的意愿进行ESG报告的披露:市值1000亿以上的上市公司中已披露ESG报告的公司占该区间上市公司总数的86.42%(140家),而该比重在市值小于50亿的上市公司中仅为10.69%(213家)。若以公司属性作区分,国有控股上市公司正走在ESG发展的最前列:已披露2020年ESG报告的国有控股上市公司占该类公司比重的43.80%(547家),而民营上市公司的比重为16.29%(454家),国企ESG信息披露的示范效应逐渐增强。
  4、ESG发展对上市公司市值提升有着深远影响:若将2007年9月作为基期,截至今年9月,明晟中国ESG领先指数已达到262.78点,远高于明晟中国指数的143.34点。与之相对应的是ESG相关负面事件对上市公司股价的影响越发凸显。在公司治理层面,这促使A股上市公司开始采取措施,甚至针对提高透明度与独立性、完善薪酬结构以及兼顾股东(特别是中小股东)权利等方面成立了专门工作小组以构建制度体系。
  5、当前,我国ESG信息披露体系发展正处于萌芽阶段,鼓励披露ESG报告是当前的重点工作,但绝不是终点。ESG的发展必须只有从报告迈向管理,并建立在上市公司的可持续发展与业务的融合上,建立在与利益相关方的共生式发展上,方可实现更高质量的合规,实现“有质增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