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优秀的上市公司通常拥有较高的公司治理水平,反映上市公司治理水平有很多方面,但公司的信息披露质量和投资者关系管理水平是投资者判断上市公司治理水平最直接的方式,上市公司将公司的战略决策、财务状况信息披露给投资者作为投资依据,并通过投资者关系管理实现相关利益者价值最大化,获得投资者的价值认同,高质量的信披制度和投关管理是市值管理的重要内容。

  2、上市公司信息披露考核是评价上市公司信息披露质量指标之一。从2018年至2020年,上市公司信息披露考核评级皆为A的公司有349家,截至9月30日的平均市值为934.45亿元;三年考核评级皆为D的公司有25家,平均市值只有51.47亿元。可以看出,高市值的上市公司更有动力进行持续性的高质量信息披露。
  3、从投资者关系管理的情况来看,与投资者之间建立更为主动的战略沟通,能够帮助公司消除与投资者之间的信息壁垒,获得更多的投资支持。据统计,从年初至今投资者来访接待总量在500次以上的上市公司共69家,平均市值为642.50亿;累计接待量在200-500次之间的上市公司共170家,平均市值为355.41亿元;累计接待量在50-200次之间的上市公司共438家,平均市值为262.56亿;累计接待量为0-50次的上市公司共3820家,平均市值为166.38亿元。接待量500次以上的上市公司平均市值显著高于其他市值区间上市公司平均市值。
  4、新财富的董秘评选活动可以从侧面反映出上市公司的投资者关系管理水平。2020年新财富金牌董秘评选出的200家金牌董秘所在的上市公司中,市值在1000亿以上的上市公司共27家,占全部1000亿以上上市公司数量的16.77%;市值在100亿—1000亿之间的公司共96家,占同市值区间的上市公司数量的7.32%;市值在50亿—100亿之间的公司共35家,占同市值区间的上市公司数量的3.99%;市值在50亿以下的公司共42家,占同市值区间的上市公司数量的2.09%。可以看出,市值越高的上市公司,获得新财富评奖的占比越大,其投资者关系的质量会得到更高的认可。
  5、建立规范的上市公司治理机制是现代企业制度的核心,上市公司应该保证及时、准确、透明、完整的信息披露行为,让投资者对公司价值有合理的判断,同时积极主动地和广大投资者进行沟通,提升投资者关系管理水平,方能提升上市公司核心竞争力、助力实现高质量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