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在上市公司发展中,健全的治理机制对公司经营决策和市值增长至关重要,其中,最重要的内容当属治理结构和内控制度。有效的治理结构和合理的内控制度能对上市公司市值产生非常重大的正向影响。

  2.治理结构主要通过股东大会、董事会、监事会和经理层(“三会一层”)及独立董事等制度对公司重大事项做出合理正确的决策,从而对公司发展产生决定性的影响。畅通有效的决策机制对上市公司是至关重要,A股不乏因决策机制失灵而陷入治理危机的例子。
  例如,公司重大事项由于内部派系斗争而迟迟无法作出决策执行、关键人物不肯在定期报告签字而导致公司信披违规,这些治理异常都会对上市公司发展和市值增长产生极其负面的影响。
  据易董违规案例库统计,历年来由于三会运作流程不规范而受到处罚的上市公司共117家,其中500亿至1000亿市值的有4家;100亿至500亿市值的有26家;小于100亿市值的有87家。可见,三会治理水平与公司市值高低密切相关。
  3.内控制度是指公司内部建立的一套有效的约束机制和责任追究机制,这套机制是降低公司风险、保证其正常运行的重要基础。
  据易董统计,历年来由于内部控制存在重大缺陷而受到处罚的上市公司(银行、证券公司除外)共232家,其中千亿以上市值的有3家,500亿至1000亿市值的有3家,100亿至500亿市值的有49家,50亿至100亿市值的有53家,小于50亿市值的有124家。
  4.财务控制制度是内控制度中非常关键的一环,财务内控失效往往对公司对市值产生非常重大的负面影响。
  据统计,去年年报被出具标准无保留意见的公司有4249家,平均市值为220.01亿元;被出具带强调事项段、带解释性说明的无保留意见的公司有111家,平均市值为58.32亿元;被出具保留意见、无法表示意见的公司有135家,平均市值为47.85亿元。
  其中被出具非标意见的上市公司净利润为负数的有143家(占比58.13%),从年初至4月30日总市值增长率为负数的有147家(占比59.76%)。
  5.合理的治理结构就是公司内部建立的高效有序的决策机制,其通过内控制度、财务制度等制度对公司发展产生决定性影响。
  发展和完善完整有效的内控制度又将监督三会一层做出更有利于上市公司发展的正确决策,治理结构与内控制相辅相成、协调发展,共同打造上市公司较快发展的长效机制,从而推动上市公司持续稳定地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