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回顾A股融资融券历史,2015年融资融券余额最高达到2.2万亿元,占A股流通市值比重为3.9%,2015年后,融资融券政策收紧,两融余额一度跌破1万亿元,随后逐步升温。今年以来,A股两融余额有较大增长,截至9月30日,我国沪深两市融资融券余额为1.84万亿元,占A股流通市值比重为2.39%,两融余额总量创2015年7月后新高。

  2、两融业务政策逐渐放宽,两融标的稳步扩容。2015年两融标的证券数量为869只,占上市公司总数的31.58%,两融标的市值为37.36万亿元,占上市公司总市值的65.3%;截止今年9月30日,两融标的证券数量为2146只,占上市公司总数的47.73%,两融标的市值为78.65万亿元,占上市公司总市值的83.83%。
  3、融资融券业务放宽,风控监管机制同步加强。如2019年修订的《实施细则》取消了最低维持担保比例不低于130%的统一限制,改为与客户约定最低维持担保比例要求,这样就避免了在行情继续波动的情况下出现强制平仓的风险。此外,《实施细则》还对融资融券交易规模实施严格管理:单一标的股票的融资余额(或融券余量)不得超过该股上市可流通市值(或上市可流通量)的25%;单一标的ETF的融资余额(或融券余量)不得超过该ETF上市可流通市值(或上市可流通量)的75%。交易限制措施更好地管控了市场风险。
  4、今年融资融券体量已接近2015年融资融券规模,尽管个人投资者仍然是融资融券业务的主要参与者,但机构投资者增长速度明显加快。2015年我国参与融资融券交易的个人投资者有401.9万名,机构投资者有7967家,截止到今年8月31日,参与融资融券交易的个人投资者有594.5万名,机构投资者有38081家。个人投资者增加了约32%,机构投资者增长了约79%。机构投资者相对于个人投资者在专业能力、资金实力、风险承受能力等方面都比个人投资者具有优势,也更趋于理性。
  5、两融业务是资本市场发展的推进器、稳定器和晴雨表,两融业务繁荣往往象征着投资者对资本市场未来发展信心增强,但是要发挥两融业务稳定器作用仍然离不开对两融业务风控机制的完善。缺乏监管的两融业务只会使市场杠杆无序扩张,投资者陷入盲目与非理性。只有在完善的监管措施下,两融业务才会使资本市场发展更加健康,从而发挥其保护中小投资者合法权益的重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