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截至10月8日,我国沪深两市融资融券余额为1.85万亿元(沪市约1万亿元,深市约8540亿元),两融余额占A股流通市值的2.61%。当日融资融券交易额为887.41亿,占A股交易额的8.37%,融资融券对活跃我国资本市场的贡献已不容小觑。

  2、从投资者结构来看,个人投资者仍是融资融券业务的主要参与者。截至10月8日,我国参与融资融券业务的个人投资者共599.7万名,机构投资者共38902家;其中,有融资融券负债的投资者共153.51万人(家),占比约25.43%。
  3、我国融资融券交易的发展与政策的完善有较强的相关性。以融资交易额为例,随着2013年两融标的的扩容和资金门槛的降低,2015年沪深两市融资买入额为31.83万亿,达到近10年的最高值;但随着之后监管的收紧与金融去杠杆的推行,2016年融资买入额出现断崖式下跌(跌至11.47万亿),且此后三年都呈递减趋势。直到2019年两融交易机制的优化及政策的放宽,融资融券市场活跃度才逐渐恢复,融资买入额在2020年攀升至19.56万亿,为近10年的次高值。
  4、从融资与融券内部结构分析,融资业务占主导地位。今年我国沪深两市的日均融资余额为1.59亿元,日均融券余额为1524亿,前者为后者的10倍之多。形成该差异的主要原因有以下3点:①成本差异。目前我国93家提供两融业务的券商,其平均融资利率为8.44%,平均融券费率为9.96%。约1.54%的成本差异,一定程度上压缩了投资者参与融券业务的利润空间,从而抑制了投资者参与该业务的热情;②券源稀缺性。受持股股东出借股票意愿不强以及股东持股限制等影响,融券业务的证券供给相较资金供给受更多的条件限制;③资本市场成熟度。为防止做空加剧市场波动,目前的融券标的主要为稳定性、安全性更强的股票,加上前述的融券成本问题,高稳定性股票对参与融券的投资者而言吸引力相对较弱。
  5、融资融券是资本市场的基础性业务,若要充分发挥其活跃证券交易、平滑市场波动的推进器与稳定器作用,加强融资融券交易机制建设是关键。而完善制度设计、控制杠杆弹性比例、丰富券源供给则是完善交易机制的核心环节,亦对我国资本市场平稳健康发展将具有非常积极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