随着中国经济步入新常态,经济结构转型升级进入关键期。奥园美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为优化公司资产结构、提升核心竞争力,顺应市场发展趋势,在收缩地产业务的同时,加码医美产业布局。2021年6月,公司通过北京产权交易所转让其所持京汉置业集团有限责任公司100%股权、北京养嘉健康管理有限公司100%股权和蓬莱华录京汉养老服务有限公司35%股权。通过此次交易,公司卸下包袱、轻装上阵,为将企业打造成为美丽健康产业的科技商、材料商和服务商提供强大助力。产权市场作为资本市场重要组成部分,在助力上市公司处置资产、推动企业转型升级方面的作用日益凸显。

  战略转型深陷泥潭 京汉股份易主中国奥园
  2021年6月22日,上市公司奥园美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奥园美谷)发布公告,拟通过北京产权交易所(以下简称北交所)出售公司所持京汉置业集团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京汉置业)100%股权、北京养嘉健康管理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北京养嘉)100%股权和蓬莱华录京汉养老服务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蓬莱养老)35%股权,转让底价分别为10.08亿元、0.2万元和1150万元,合计转让底价约10.20亿元,引发资本市场广泛关注。
  奥园美谷此次转让旗下三家公司股权,尤其是抛售京汉置业股权,正是公司全面收缩地产业务,切入医美新赛道的真实写照。
  提及奥园美谷,其前身为上市公司湖北金环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湖北金环),主要从事化纤产品的生产制造、研发与销售。2015年,湖北金环通过购买京汉置业100%股权,推动后者实现借壳上市,由此形成房地产业务和化纤业务“双轮驱动”的发展格局。2016年,公司更名为京汉实业投资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京汉股份),并开启业务扩张模式,在原有的房地产、化纤业务板块基础上,拓展养老康复、文化旅游等产业投资,加速布局大健康产业。
  自2016年底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以来,一系列加快住房制度改革和长效机制建设的措施陆续出台,楼市供求格局悄然发生变化。京汉股份顺应市场变化,着手调整公司发展战略,宣布逐步退出传统地产业务,专注于新材料及绿色纤维等相关产业的研发与制造,以期形成健康养老和生物基纤维为战略业务、文旅小镇为种子业务、健康住宅和建筑施工为基础支撑业务的战略布局,构建健康产业生态集群。
  然而,京汉股份谋求“去地产化”战略转型之路并非一帆风顺。首先,在中央坚持“房住不炒”的市场定位和“稳地价、稳房价、稳预期”的政策主基调下,地产市场呈现疲弱走势,京汉股份地产业务回笼资金效果甚微。其次,京汉股份重点布局的养老、文旅等产业综合体项目,资金需求大、回报周期长,短期内难以成为其主要盈利点。再次,受我国纺织服装业蓬勃发展的影响,行业市场竞争日趋激烈,京汉股份传统化纤业务增长承压,而绿色纤维项目当时尚未投产。在以上因素共同作用下,京汉股份自身造血能力不足,转型阵痛悄然而至。2018年和2019年京汉股份净利润分别为1.57亿元、0.12亿元,同比下跌48.81%和92.32%。而随着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的暴发,地处重灾区湖北的京汉股份,业务受到一定影响。2020年一季度,由于房地产板块交房延迟,化纤板块开工不足导致产品交付困难,公司亏损8408.43万元,净利润同比下降733.37%,总资产也降至百亿以下,企业现金流状况加速恶化。
  为卸下沉重的资金包袱,京汉股份的控股股东京汉控股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京汉控股)开始筹划控股权转让事宜。由于京汉股份地产业务重点布局在华北及西南地区,并在环京区域及雄安周边拥有优质土地储备,这对于起家于华南地区,近年来试图摆脱区域房企标签,逐步平衡全国市场布局的香港上市企业中国奥园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国奥园)而言,京汉股份旗下地产项目以及A股融资平台均高度契合其战略布局。此外,中国奥园近年来在做大做强地产主业的同时,不断加快在商业、健康、文旅等方面进行多元化布局,对京汉股份的绿色纤维生产能力极为看重。2020年5月,京汉股份发布公告称,中国奥园全资子公司深圳奥园科星投资有限公司以11.6亿元受让京汉控股所持京汉股份29.3%股权,并获得实际控制权。至此,中国奥园正式入主京汉股份。

  

 

      
  图1:2020年11月12日,奥园美谷品牌焕新暨战略发布会在广州举行
  市场人士分析,京汉股份之于中国奥园的意义,重点在于将京津冀地区丰富的土地储备收入囊中,未来必将在地产市场大展拳脚。然而,京汉股份2020年11月18日发布的一则更名公告,再度在证券市场掀起波澜。公告显示,公司为增强整体竞争力,更好体现企业战略和发展规划,将依托中国奥园在品牌、管理和资源等方面优势,名称变更为奥园美谷。奥园美谷管理层表示,公司将从绿纤新材料出发,进军美丽健康产业,旨在打造成为美丽健康产业的科技商、材料商、服务商。
  昔日房企跨界转型 跻身医美赛道新锐
  奥园美谷之所以跻身医美赛道,与医美行业的蓬勃发展密切相关。近年来,随着经济社会的飞速发展,居民生活消费不断升级,医美行业需求加速释放,呈现出大众化消费趋势,加之医美产品服务具有高频消费、高毛利率等特点,被视为可媲美白酒的超级赛道。根据德勤《中国医美市场趋势洞察报告》数据,中国医美市场规模从2015年的648亿元一路攀升至2019年的1769亿元,年复合增长率达28.7%,远超全球8.2%的平均水平。但从渗透率来看,2019年中国医美项目渗透率为3.6%,与日本、美国和韩国相比明显偏低。同时,随着行业监管的加强,医美服务机构目前处于行业洗牌阶段,行业集中度将逐步提高,规范度较高的医美行业上市公司和头部企业将拥有更大的市场发展空间。
  
  图2:2012-2023年中国医美市场规模发展变化情况
  正是看准了医美行业广阔的市场前景,奥园美谷综合自身优势,着力发展医美服务、医美科技和医美材料三大业务板块。在医美服务板块,2021年3月18日,奥园美谷以6.97亿元收购华东地区高端医美龙头企业浙江连天美企业管理有限公司55%股权,落下正式布局医美关键一子。在医美科技板块,3月31日,奥园美谷与广州暨南大学医药生物技术研究开发中心有限公司、广州市暨源生物科技有限公司签署战略合作协议,三方携手“掘金”重组人源化胶原蛋白医美市场;4月6日,奥园美谷旗下企业与大连肌源医药科技有限公司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双方将成立股权基金,赋能肌源科技项目。在医美材料板块,公司通过绿色纤维切入医美材料端,2020年12月,奥园美谷一期产能4万吨载药面膜新材料绿纤生产线投料试车成功。三大板块齐头并进,奥园美谷大医美生态战略布局雏形已现。
  随着公司业务战略调整,奥园美谷业绩得以持续改善。公司财报显示,2020年全年奥园美谷实现营业收入19.87亿元,净利润3817.07万元;2021年第一季度,公司实现营业收入6.1亿元,同比增长387%;归母净利润2990万元,同比增长136%。自2020年底公司更名宣布进军医美行业至2021年一季度,公司股价从4.28元飙涨至11.04元,涨幅达158%。
  为加快公司战略转型步伐,2021年4月28日,奥园美谷发布公告称,拟出售持有的地产业务板块的全部或部分公司的股权。此次奥园美谷之所以出售地产业务板块,一方面因为公司与其控股股东中国奥园在房地产开发、商业物业运营等方面存在同业竞争问题,尤其是在西南地区、华中地区等多个城市存在业务重合,不符合公司长远发展需要。另一方面,公司坚定看好医美行业发展前景,无论从消费升级、市场规模,还是行业集中度等方面看,国内医美市场都将进入一个快速发展期,切入医美赛道有利于培育新的业绩增长点。
  2021年6月,奥园美谷转让旗下三家企业股权在北交所挂牌。根据挂牌信息,奥园美谷将对京汉置业100%股权和北京养嘉100%股权捆绑转让,对蓬莱养老35%股权单独转让,并要求受让方以现金形式支付交易价款。
  剥离地产业务轻装上阵 打造纯粹医美新标杆
  此次奥园美谷转让京汉置业等三家企业股权,似乎是三年前京汉股份“去地产化”战略的延续,但不同的是,彼时京汉股份意在向健康产业开发运营商转型,而今奥园美谷计划以原有的绿色纤维业务为基本盘,致力成为医美生态集成商。
  北交所就奥园美谷剥离资产的具体需求及操作难点,与其进行了充分沟通,并根据标的资产的特点进行深入分析,协助转让方制定出一整套解决方案。
  事实上,北交所上市公司并购重组业务近年来取得快速发展。随着上市公司监管制度愈加完善、规范性监管愈加严格,上市公司无论是投资并购还是出售资产,都有通过公开市场规范操作的需求,而北交所阳光化、市场化的平台属性恰恰能够解决这一市场痛点。
  为提升项目推介效果,项目组结合奥园美谷诉求,借助北交所上市公司并购重组服务专栏、微信公众号、“北交汇投”平台以及投资人线下对接等多种方式对项目进行市场推介,广泛公开征集投资人。
  最终,深圳市凯弦投资有限责任公司成功受让京汉置业等三家公司相关股权,成交价格10.20亿元。奥园美谷通过此次项目转让在优化资产结构的同时,进一步提高上市公司的质量,符合公司的发展战略和长远利益。首先,奥园美谷资产负债率从71.94%降至48.48%,财务结构大幅优化,现金流状况明显改善,为公司在医美行业拓展业务提供强大资金支持;其次,有利于奥园美谷聚焦医美主业,公司跨行业管理半径缩减,战略定位更加清晰,业务拓展更加高效,人才引进更有针对性,为将企业全力打造优质医美上市公司创造了良好的发展环境。
  此次股权转让完成后,公司业务拓展步伐进一步加快。
  在医美服务板块,公司完成收购广东奥若拉100%股权,后者在广州的两家轻医美门诊部将成为公司医美服务机构的重要组成部分,助力建立医美消费应用场景,打造医美业态商业闭环;在医美科技板块,公司依托国内外优质合作资源,通过产品代理、合作生产、联合研发、股权投资等方式,促进科技成果落地,将以纳米载体为代表的高端制剂技术应用于医美中高端产品,并抢滩布局光电医美细分赛道;在医美材料板块,公司医美级纤维素膜、粘胶级碳纤维原丝等多个单品引领行业标准,成为医美产业新标杆,并将继续提升医美基材绿纤产品产能,积极推进医美基材绿纤二期6万吨生产线建设。
  自1996年在深交所上市以来,从拥有光辉历史的化纤老厂,到红极一时的雄安地产概念股,再到医美行业新锐,奥园美谷始终坚持因时制宜,顺势谋变。此次公司通过北交所剥离地产业务,体现出产权市场作为资本市场的重要组成部分,在助力上市公司处置资产、推动企业转型升级方面的作用日益凸显。
  浩渺行无极,扬帆但信风。奥园美谷抢占全新赛道,持续推动产品和服务创新,无疑是促进企业又好又快发展的不竭动力。展望未来,我们期待奥园美谷在美丽事业的新征途上,持续带给消费者和投资者更多惊喜。2020年10月出台的《国务院关于进一步提高上市公司质量的意见》明确要充分发挥资本市场的并购重组主渠道作用,鼓励上市公司盘活存量、提质增效、转型发展。北交所作为规范、高效的市场化平台,将持续提高服务上市公司并购重组、资产处置的水平和能力,为中国经济转型升级和实体经济高质量发展作出更大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