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工信部发布开展第四批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培育和第一批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复核工作通知,要求各地不断孵化创新型中小企业,加大省级专精特新中小企业培育力度,促进其向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发展。在联想近日举办的“奔赴‘专精特新’数字小康之路”主题媒体沙龙“专精特新”专场上,专家在解读新一批专精特新“小巨人”培育要求时提醒,国家相关部门已对专精特新企业形成动态淘汰的管理机制,中小企业须通过提升数字化效能等方式,不断提升创新力和竞争力。

  持续培育“专精特新”中小企业,已成为国家经济工作重点。不久前,工信部公开表示,今年计划准备再培育3000家左右“小巨人”企业,带动培育省级专精特新中小企业达5万家左右,将联合财政部再支持一批“小巨人”企业高质量发展。

  中关村现代信息消费应用产业技术联盟副秘书长杨崑在解读第四批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培育要求时提到,为促进中小企业高质量发展,国家工信部、财政部及各省市工信主管部门相继出台了一系列面向中小企业的“专精特新”政策,从资金、税收优惠、融资服务、人才招聘、产业链对接等各个层面鼓励专精特新企业。

  与此同时,杨崑特别提醒,和前三年的政策文件相比,今年6月份国家针对专精特新企业发布的暂行办法中,已对专精特新企业形成动态淘汰的管理机制,可操作性越来越强,细则也越来越明确,这不仅让专精特新企业的准入门槛提升,还大幅增加了整个专精特新产业的创新力需求。换句话说,中小企业想要驶入专精特新发展快车道,必须全力加大数字化投入,靠提升数字化效能来提高生产力和竞争力。

  值得一提的是,我国目前已有超过50%的专精特新“小巨人”在运用数字化技术进行创新试验,解决专业领域痛点难题。另一个事实是,当前我国中小企业数字化转型的程度远远低于大型企业。有数据显示,尽管已有70%的企业启动了数字化转型,但是其中71%仍然停留在试点阶段,85%的企业试点时间超过一年以上,迟迟不能实现规模化推广,亟需大企业要发挥引领和支撑作用,支持创新型中小微企业成长。

  “专精特新”小巨人的培养,不仅需要国家政策的支持,更需要汇聚生态之力。联想中国区中小企业方案服务事业部总经理魏东在活动现场表示,目前,联想已经建立一套完善的中小企业数智化赋能解决方案,帮助中小企业开源节流,降本增效。

  在工信部等三部门联合印发的《关于征集大企业与专精特新中小企业对接需求及大中小企业融通创新典型模式的通知》中,指明了大企业与中小企业融通发展的多种路径和方式。“现在我们在帮助中小企业做业务的时候,已经不是单向流动了,而是双向的,通过反哺形成良性的生态循环。”魏东说。据悉,联想作为从中小企业成长起来的制造业龙头,有超过27000家渠道伙伴都是中小企业,带动和支持产业链上下游中小企业加快数字化转型,也是联想的内生动力。

  魏东表示,联想将不断通过试错和迭代形成相对完善的平台,支持和带动中小企业加快数字化转型,从而促进整个生态良性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