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第四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期间,多位监管人士及专家在相关论坛上表示,将进一步支持全国碳排放权交易市场建设,不断丰富和完善绿色金融的支持工具体系,撬动更多社会资金促进碳减排。

  发展成效显著 

  中国积极推动绿色金融发展取得显著成效。中国人民银行副行长陈雨露表示,中国绿色贷款余额和绿色债券存量规模均已位居世界前列,绿色资产质量整体良好,绿色贷款不良率明显低于各项贷款平均不良率,绿色债券尚无违约案例。

  “中国不断完善和优化绿色金融政策框架。”陈雨露介绍,今年以来,人民银行修订了《绿色债券支持项目目录》,完善了绿色分类标准,发布了金融机构环境信息披露指南,并深度参与国际合作,引领绿色金融全球发展。

  此外,全国碳排放权交易市场已经启动。上海联合产权交易所董事长周小全表示,这是利用市场机制减少和控制温室气体排放,推动绿色发展的重大举措。“全国碳排放权交易市场自今年7月16日开市以来,运行平稳有序,价格波动比较稳定。截至10月底,全国碳市场配额交易成交量达到2200万吨,累计金额近10亿元。”他说。

  加强制度建设 

  面向未来,上海市副市长陈通表示,将进一步加大力度,支持全国碳排放权交易市场建设,促进金融市场和碳排放权交易市场联动发展,加快推进绿色金融的对外开放。支持境外投资者通过直接投资、债券通、沪股通等方式投资境内绿色金融产品,支持境外金融机构和国际金融组织发行绿色熊猫债,结合城市数字化转型,完善绿色金融信用体系,积极促进产融对接,加快打造国际绿色金融枢纽,积极助力实现“双碳”目标。

  陈雨露表示,金融机构要深刻理解落实“双碳”目标所带来的机遇和风险,在科学研判基础上,制定短中长期减碳目标及业务发展战略规划,建立健全自身绿色金融的组织体系,加强绿色金融相关的制度和长期能力建设。

  此外,陈雨露认为,要不断丰富和完善绿色金融支持工具体系。人民银行将持续加强对绿色金融的保障和支持力度,通过设立碳减排支持工具等激励机制,向符合条件的金融机构持续提供低成本资金,支持金融机构为具有显著碳减排效应的重点项目提供优惠利率融资,撬动更多社会资金促进碳减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