写在前面:2019年10月,本网站发布《连续增资增强发展实力 核心技术唤回碧水蓝天——北京首钢朗泽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增资案例》。近期,该企业通过北交所开展新一轮增资,混改程度进一步加深,企业经营管理发生新变化,我们及时对案例进行更新,以飨读者。

  连续增资实现跨越式发展 核心技术唤回碧水蓝天

  ——北京首钢朗泽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增资案例

  北京首钢朗泽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拥有的一项生物发酵技术,能够将工业尾气转化为燃料乙醇等产品,从而实现工业尾气等废弃资源的高效清洁利用,并且它是国内唯一一家掌握这项技术、也是全球唯一一家实现产业化运营的企业。2018年至2020年,该公司因连续两次通过北交所增资引入战略投资者,通过混改放大国有资本功能,实现国有资本、外资和民营资本的取长补短、相互促进和共同发展,助力企业实现了跨越式发展。

  掘金工业尾气 开启奇幻之旅

  钢铁作为重要的结构材料,广泛应用于建筑、机械、能源等各个领域。数据显示,中国钢铁产量自1996年超过1亿吨后,至今已连续23年保持世界第一,是名副其实的钢铁生产大国。

  然而,钢铁产业在推动中国经济高速发展的同时,其高耗能、高污染物排放等问题也被越来越多的诟病。特别是钢铁冶炼中排放的尾气,主要成分包括氮气、一氧化碳、二氧化碳、氢气,还有少量甲烷,它们不仅对大气造成严重污染,也造成碳、氢等宝贵资源的浪费。

  一直以来,炼钢厂都在利用炼钢尾气进行燃烧加热和发电,虽然实现了资源利用,但实际利用效率并不高,例如尾气发电的利用效率最高仅能达到30%。因此,如何实现尾气资源更加高效、更加清洁的转化利用,是困扰世界钢铁工业的一大难题,也成为这一轮中国钢铁行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重要任务之一。

  直到最近几年,随着北京市管国企——首钢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首钢集团)旗下北京首钢朗泽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首钢朗泽)拥有的一项生物发酵技术产业化中试获得成功,这一世界性难题才见到了破解的曙光。

  首钢朗泽成立于2011年11月11日,是由首钢集团、朗泽科技香港有限公司、唐明集团(惠灵顿)投资有限责任公司三方共同出资成立的中外合资企业,首钢集团为控股股东。2016年9月,首钢朗泽实施A轮融资,引入唐山曹妃甸京冀协同绿色产业投资基金合伙企业(有限合伙),股权结构从此变更为首钢集团持股45%、唐山曹妃甸京冀协同绿色产业投资基金合伙企业(有限合伙)持股20.35%、唐明集团(惠灵顿)投资有限责任公司持股18.32%、朗泽科技香港有限公司持股15.93%,这也是首钢朗泽挂牌增资(B轮融资)前的股权结构。

  首钢朗泽掌握的这项生物发酵技术,能够将炼钢过程中的工业尾气直接转化为燃料乙醇,同时联产高附加值蛋白粉以及压缩天然气,从而实现钢厂尾气资源的高效清洁利用。该工艺能有效降低二氧化碳和颗粒物排放,为钢铁企业节能减排开辟了重要途径,是集节能减排、绿色低碳、清洁能源生产为一体的系统工程。

  目前,首钢朗泽是国内唯一一家掌握这项生物发酵技术、也是全球首家将其产业化运作的公司。而说起这项神奇的技术,它最初由美国朗泽科技公司成功研发,2011年首钢集团看中了这项技术的广阔前景,率先将其引到中国。虽然这项技术在实验室中获得成功,但在当时将其实现产业化生产还有很长的路要走,走完这段路首钢朗泽用了整整5年。

  这其中的难点在于,实验室里的实验装置容量只有几升,实际的工业生产中则是巨型罐体。细菌作为生物活体,让它们在如此大的发酵罐里稳定地发生化学反应,需要极强的温度、湿度、密度控制技术以及罐体材料技术和其他配套技术,细微的因素和变量都会产生截然不同的影响,这给产业化带来非常大的难度。5年的时间里,首钢朗泽的科研人员历经无数次实验,付出了极大的努力,终于在2016年完成了整套工艺的技术集成,将实验室研究成果转化为可产业化的实用技术。

 

 图1:首钢朗泽的生物发酵技术

  2016年8月,首钢朗泽基于这项生物发酵技术的全球首个产业化工厂在河北曹妃甸工业区破土动工。据测算,项目建成投产后,每年约可减少二氧化碳排放17万吨、颗粒物排放130吨、氮氧化合物排放480吨,同时可以生产燃料乙醇4.5万吨、蛋白饲料5000吨、压缩天然气500万立方米。

  这项技术的产业化,对中国钢铁行业的转型升级、对打赢“污染治理”攻坚战、对于加快发展中国生物乙醇产业都有着重要意义。

  

图2:首钢朗泽实现废弃资源高效清洁利用的产品图谱

  B轮增资  助力首家产业化生产基地落地

  此时的首钢朗泽,已经具备了很好的技术基础。同时,中国正在大力发展燃料乙醇产业。

  2017年9月,国家发改委、国家能源局等15个部委联合印发《关于扩大生物燃料乙醇生产和推广使用车用乙醇汽油的实施方案》,明确要在全国范围内推广使用车用乙醇汽油。到2020年,全国范围内将基本实现车用乙醇汽油全覆盖,以期优化中国能源结构,改善生态环境。乙醇作为一种新能源燃料,目前主要的生产方法为“粮食法”,而利用炼钢尾气生产乙醇的“生物法”成本相比要降低30%—40%。同时,大力推广“生物法”还能够改变“粮食法”造成的“与粮争地”、“与人争粮”的现象。

  但首钢朗泽的生物发酵技术产业化仍有一定困难,一是生产运营需要大笔资金;二是配套技术上仍存在短板。充分权衡之下,首钢集团和首钢朗泽决定以增资扩股方式引入具备资金实力和相关技术的投资方。

  2017年11月15日,首钢朗泽增资项目在北京产权交易所(以下简称北交所)公开挂牌。增资公告显示:本次增资拟征集一家投资方,募集资金金额不低于1.5亿元,对应持股比例不高于17.647%。

  项目挂牌期间,北交所有针对性地进行了项目推介,吸引了众多投资人关注。在遴选投资人环节,首钢朗泽除考虑增资价格外,还将是否具有业务和战略协同性、是否认同融资方战略发展规划和经营理念、是否具有或投资过相关配套技术、是否拥有相关平台资源(如控股境内上市公司)等因素作为重要的参考标准。

  2018年1月11日,项目挂牌披露期满,成功征集到上海德汇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德汇集团)为合格的意向投资方。最终,德汇集团以1.5亿元顺利入股,对应持股比例17.647%。德汇集团获得一个董事席位和一个监事席位,充分保障了新进民营股东在公司治理中的话语权。

  德汇集团位于上海陆家嘴自由贸易区,是一家集科技、产业、金融于一体的大型科技创新集团。成立15年来,德汇集团始终聚焦科技创新前沿,在先进材料、智能装备、节能环保等领域培育和发展了一批有核心竞争力的企业,逐步建立起“以产业实现科技价值,以金融助推产业发展”的业务体系。

  德汇集团成为首钢朗泽的股东,不仅带来了1.5亿元发展资金,而且其控股的深圳创业板上市公司——江苏久吾高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久吾高科,股票代码300631),专注从事陶瓷膜分离技术的研发与应用,这一技术正好能为首钢朗泽的生物发酵装置的制造工艺提供支撑。

  

      图3:首钢朗泽位于曹妃甸的全球首套商业化装置

  在新老股东的支持下,总投资约4.2亿元的全球首套年产4.5万吨的炼钢尾气生物发酵法制清洁能源商业化装置于2018年5月调试成功,并于当年8月正式投产。

  在这个装置里,炼钢尾气经历了一场奇幻之旅。它们经过预处理,而后经过发酵罐发酵,成为含有乙醇的发酵液,再然后穿过高耸的蒸馏塔蒸馏脱水,转化为浓度为99.5%符合国家标准的液体燃料乙醇;剩余的发酵液经过蛋白提取,成为上佳的饲料;污水经过处理后产生沼气,提纯后成为了压缩天然气。

  此时,首钢朗泽又迎来好消息。2018年8月22日的国务院常务会议确定了生物燃料乙醇产业总体布局,并提出要开展秸秆、钢铁工业尾气等制燃料乙醇产业化示范。会议同时决定推广使用车用乙醇汽油,除原有11个试点省份外,2018年还将进一步在北京、河北等15个省市推广,这意味着市场对燃料乙醇的需求将进一步增长。

  C轮增资 加速核心技术复制推广

  手中有技术,市场有需求。八年磨剑、厚积薄发的首钢朗泽开始了一路的高歌猛进。首钢朗泽相关负责人表示,在全球首套大工业装置成功运行的基础上,未来将在京津冀、华东、华北、西北、西南等地有需求的钢铁厂、铁合金厂附近快速推广复制新的成套设备,帮助各企业资源化、环保化利用工业尾气。

  截至2019年9月底,首钢朗泽已经先后与包头钢铁(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山东钢铁股份有限公司莱芜分公司等企业签署战略合作协议,计划在这两家钢厂附近分别建设年产4.5万吨和年产5万吨的钢铁工业尾气生物发酵制燃料乙醇项目。同时,首钢朗泽与其他多家钢铁企业的洽谈合作也在进行中。

  除了钢铁产业外,2019年4月20日,首钢朗泽与惠州大亚湾美誉化工仓储贸易有限公司在惠州签署了合作备忘录,双方计划在大亚湾石油化学工业区建设年产6万吨炼油厂工业尾气生物发酵制燃料乙醇项目。5月16日,首钢朗泽与宁夏吉元冶金集团合作的宁夏首朗吉元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年产4.5万吨燃料乙醇项目也在宁夏正式开工建设,首钢朗泽生物发酵技术的应用迎来了广阔的发展空间。

  市场的持续拓展,核心技术的加速推广,让首钢朗泽迈入发展的快车道,同时再次遇到资金瓶颈,技术应用范围的急剧扩大也带来新的技术难题。为更好地把握企业创新背景下的历史性发展机遇,首钢朗泽再次祭出增资引战这一有效举措。此次募集的资金将主要用于扩大注册资本、增加流动资金、增强项目储备能力、优化财务结构等。此次增资扩股的同时,首钢朗泽拟首次推行员工持股计划,以留住人才、引进人才,并为公司尽快达成上市目标奠定坚实基础。

  2019年9月10日,首钢朗泽C轮融资在北交所正式挂牌。首钢朗泽良好的发展前景及上市预期,使该项目挂牌后再次受到市场热捧。2019年11月11日,项目挂牌期结束,经过一系列程序确认后,三井物产株式会社、唐明集团有限公司、珠海今晟优选壹号股权投资基金合伙企业(有限合

  伙)、青岛佰伟智合投资有限公司被确定为最终投资方,并于2020年3月19日正式实现成交。

  同时,首钢朗泽员工持股平台北京嘉业源科技合伙企业(有限合伙),原股东德汇集团和唐明集团(惠灵顿)投资有限责任公司也通过协议方式参与了本次增资。

  增资完成后,本次引进的4家非公资本合计持股比例为6.53%,员工持股平台北京嘉业源科技合伙企业(有限合伙)持股比例为1.18%,原控股股东首钢集团持股比例由此次增次前的37.39%调整为31.75%,仍保持实际控制地位。相对于评估值,该项目溢价率达到111.35%,很好地实现了国有资产的保值增值。

 


      图4:C轮增资前后股权结构图

  值得注意的是,首钢朗泽的两次增资价格也出现明显变化。2018年增资时每股价格为4.32元,2020年这轮增资价格已经提升到每股8.59元,一年多时间实现了99%的增长,由此可以看到首钢朗泽在产权市场完成B轮增资后,资本结构不断优化,实现了企业与投资人的互利共赢、融合发展。

  回望此次增资,首钢朗泽在业务发展关键期,再次通过产权市场,实现了国有企业、外资企业、民营企业以及企业员工的混和持股,混改力度进一步加强,股东、企业、员工多赢局面正在形成,具体看来:

  首先,新投资方的加入不仅为首钢朗泽提供了资金支持,更为公司导入了业务发展所需的各类战略资源和技术支持,其中三井物产株式会社拥有的强大资本实力和遍布全球的业务网络及世界影响力,为公司未来发展,拓展业务起到积极的推动作用;青岛佰伟智合投资有限公司在生物科技,饲料工程领域具有较强的科研实力,可帮助首钢朗泽利用发酵工程等技术,将加工过程中的发酵液提取成为上佳的饲料。

  其次,首钢朗泽的此次增资不仅实现了公司股权结构上“混”的力度加深,还在公司治理和经营团队上做到了有机融合。通过合理配置新老股东的权利义务,形成权责对等、运转协调、有效制衡的决策执行监督机制,公司治理结构进一步优化。

  再次,首钢朗泽作为典型的科技型企业,此次紧扣依法合规、公开透明,增量引入、利益绑定,以岗定股、动态调整,严控范围、强化监督的原则,适时推出并完成员工持股计划,主要包括高级管理人员及技术、生产、销售、管理等核心骨干等35人。有望以此为契机,进一步完善激励机制,激发员工科技创新动能,推动企业发展和经营绩效的有效提升。

  三年内,首钢朗泽在北交所两次增资的过程,也正是这一轮国企改革纵深推进的一个缩影。从最初的引入战略投资者到加大混改力度、完善法人治理结构、健全激励约束机制以及完善市场化经营体制等改革的全面铺开,首钢朗泽也在改革纵深化的推进中实现了自身跨越式的发展,并在改革中放大了国有资本的功能,实现了各种所有制资本取长补短、相互促进、共同发展,生动诠释这一轮国企改革的意义。

  首钢朗泽成立至今已有九年,九年艰辛路,拳拳赤子心。正如首钢朗泽总裁董燕在宁夏项目启动仪式的致辞中所言,首钢朗泽生物科技制燃料乙醇碳革命的征程向全世界展示了一条通向美好未来的光明之路,必将深刻影响和改变人们的生活,让子孙后代既能享有丰富的物质财富,又能遥望星空、看见青山、闻到花香,为建设天蓝、地绿、水清的美丽中国,实现人与自然和谐共处做出积极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