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汽牵手麦格纳 打造国产高端电动车品牌

——北汽(镇江)汽车有限公司49%股权转让项目案例

  

  当前中国汽车产业正在经历一场前所未有的变革,整个产业正朝着全面新能源化、智能化和网联化方向快速转变,这给车企带来巨大挑战的同时也蕴藏着巨大机会。在此背景下,北汽集团通过北交所成功转让其持有的北汽(镇江)汽车有限公司49%股权,在新能源汽车布局关键时期引入世界知名汽车零部件商麦格纳国际公司。双方将共同致力于把北汽(镇江)汽车有限公司打造为“多用户的纯电动新能源汽车制造伙伴及服务工厂”,重塑未来出行生态,照亮中国自主高端新能源汽车品牌前行道路。

  新能源汽车“2.0时代”开启

  这是最好的时代,还是最坏的时代?在刚刚过去的2019年,这句话恐怕是大多数中国新能源汽车产业人心中最纠结的拷问。2019年12月16日,北京汽车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北汽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徐和谊在“第十届全球新能源汽车大会”的主旨演讲中,直面了这个终极问题,他说:“这是一个最好的时代,同时也是最富有挑战的时代。”

  说是新能源汽车行业最好时代,是因为中国燃油车销量自2018年起出现下滑,产业进入调整期,新能源汽车此时被赋予重任。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言,发展新能源汽车是我国从汽车大国迈向汽车强国的必由之路,也是建设清洁美丽世界、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必然要求。

  首先从环保角度看,新能源汽车使用环节可以做到“零排放”、绿色出行,是有序替代燃油车,兑现“巴黎协定”承诺的重要措施,这一点已经被很多国家认可,也是中国打赢“蓝天保卫战”的重要途径。当前国内很多城市都在陆续实施燃油车的限购限行政策,北欧一些国家已开始推行对燃油车加税的新政。可以预见,基于环保约束未来中国类似政策会越来越多,新能源汽车的替代作用将越来越明显。

  其次从经济性角度看,虽然目前新能源汽车生产成本仍高于同级燃油车,但从全生命周期看,新能源汽车经济性将远超燃油车,这在10万元以下的产品上表现尤为突出。按照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判断,到2025年左右,新能源汽车生产成本有望全面降低至燃油车水平,且综合性能不输于燃油车。

  再次从消费需求维度看,未来新能源汽车的发展前景对燃油车带来的挑战也是颠覆级的。因为发展新能源汽车不是简简单单的电动化,而是以电动化为突破口,改变汽车根本属性,从机械化产品演变为电动化、智能化产品,制造商将从千篇一律的传统规模化生产模式演变为汽车用户高度个性化体验的重构,这将改变行业的整体生态,极大丰富消费者的出行体验。

  由此可见,新能源汽车的发展事关生态文明、产业升级、消费革命等等,是全球汽车产业百年变革的大势所趋,并已上升到国家战略高度。同时,电动化、智能化、网联化、共享化叠加演进、交相赋能,也使得汽车行业正在从简单的交通工具市场演变为链接整车制造、智能网联、智慧出行和能源管理的四个万亿级市场,这将为新能源汽车的发展提供广阔的想象空间。

  然而,这又是个最富挑战的时代。一方面,从我国近几年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历程看,对于曾经依靠补贴政策实现快速增长的中国新能源车企来说,随着近两年补贴政策的陆续退坡,企业降本幅度远不及补贴退坡幅度,因此大部分“断奶”后的新能源车企正处于战略亏损状态。甚至有专家预测,多数新能源车企到2023-2025年才有望实现自身盈亏平衡。另一方面观察整个市场竞争形势,这几年传统自主品牌加快转型,再加上蔚来、小鹏和威马等造车新势力,特斯拉等跨国企业相继入局,三股势力竞相发力新能源汽车市场,供给速度远高于需求增量,市场竞争进入白热化,整个行业进入“淘汰赛”。

  更重要的是,随着新能源汽车向主流消费市场迈进,一些困扰消费者的痛点,例如充电便利性、安全可靠性、续驶里程的可信度以及低温工况下运行表现等,这些问题严重影响消费者信心。

  北汽集团将这个阶段称为中国新能源汽车发展的“2.0阶段”,其显著特征是:产业发展由政策主导转向市场主导,从单一产品竞争转向综合体系能力竞争,从行业内竞争转向跨行业竞争,从国内竞争转向全球竞争,呈现出异常复杂的形势。

  北汽集团积极布局新能源汽车市场

  在此背景下,北汽集团早在2017年便开始将未来集团转型的核心寄望于新能源汽车,并提出以全面新能源化为主要特征的“引领2025战略”,即以实现发展主体、产品技术、产业链布局、服务生态的全面新能源化为目标,推进新技术落地,激活高质量发展的新动力。

  徐和谊董事长在上述提及的主旨演讲中还提到,只有重新定义汽车与出行,回归产品本质,才能在这场“风暴”中早日抵达光明彼岸。在他看来,回归对新能源汽车产品自身的追求,专注于“品质”与“品牌”的同步向上,才是在这个对中国新能源汽车而言最好而又最富挑战时代的最佳应对策略。

  为此,北汽集团围绕新能源汽车产品本身,开始了一系列布局,一方面牵头成立了国家新能源汽车技术创新中心,另一方面与吉利、比亚迪、百度、奇虎等优秀企业联合共建,聚合全球智力资源,积极参与国际新能源技术竞争;同时还与华为、戴姆勒、小米、滴滴、苏宁等全球优秀伙伴不断深化合作,实现联盟化发展。

  北汽集团与世界知名汽车零部件商麦格纳国际公司(以下简称麦格纳)的合作就在此背景下诞生。2018年4月,北汽集团与麦格纳正式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协议显示双方将共同致力于全新一代智能纯电动汽车的开发。

  2018年6月18日,北汽集团旗下的北京新能源汽车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北汽新能源)、麦格纳和镇江市政府在江苏南京签订合作协议条款清单,三方商议将以北汽(镇江)汽车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北汽镇江公司)为项目实施主体,通过对现有资产设施进行智能化改造升级并以合资公司的形式,开展高端智能纯电动车共享平台开发,并根据客户需求进行具体车型产品定制,提供新能源汽车工程服务。

  北汽镇江公司是由北汽集团于2013年8月在江苏镇江投资设立,此次选择它作为项目实施主体一方面从地理位置看,镇江市作为江苏省“十三五”规划中重点打造的现代汽车产业基地,目前已发展为苏南地区重点先进制造业基地,形成了以整车企业为龙头、一大批零部件生产企业为支撑的完整的汽车工业产业体系。该基地填补了北汽集团在长三角乃至华东地区的布局空白,成为其继华北、华南、西南、华中之后的第五大基地。此外,从产品规划、工艺水平、项目建设周期和投资强度等方面进行综合评估后,在符合独立生产整车的要求前提下,北汽镇江公司与合资项目生产规划总量匹配度最高。

  而且,目前从政策法规上看,在新能源领域国家产业政策不鼓励新增产能,而是鼓励通过兼并重组方式实现产业结构优化。对北汽镇江公司进行重组改造,利用现有生产设备等优质资产进行小规模技改,既可实现公司全新开发的高端车型ARCFOX品牌系列产品的量产,又符合国家政策要求,且项目建设周期短、投资成本相对低。

  合资重组 开启混改工作

  北汽镇江公司被确定为该项目的实施主体后,并随即启动了合资重组的进程。

  2019年12月16日,北汽集团旗下的“北汽(镇江)汽车有限公司49%股权项目”通过北京产权交易所(以下简称北交所)挂牌并顺利成交,交易金额30078.17万元,麦格纳国际奥朗爱尔兰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麦格纳爱尔兰)成为受让方,其控股股东麦格纳是全球排名前三的汽车零部件供应商。

  经过一系列重组后,北汽镇江成为名副其实的中外合资企业。中方股东为卫蓝新能源产业投资有限公司,实际控制方为北汽新能源。北汽新能源是北汽集团旗下专注新能源板块的企业,也是中国最大的纯电动乘用车企业,并连续七年在中国纯电动汽车市场上取得销量第一。

  2019年12月26日,新北汽镇江正式更名为北汽蓝谷麦格纳汽车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北汽蓝谷麦格纳),这意味着北汽集团与麦格纳成立合资公司的计划终于圆满落地。

  

  

  图1:北汽蓝谷麦格纳股权结构图

  打造行业新标杆ARCFOX 引领中国品牌破局向上

  北汽集团和麦格纳的合作,可以说为汽车行业开拓了一种车企与供应商之间合作共赢的新模式。

  麦格纳目前在全球拥有超过16.9万名员工,在全球28个国家设有338家制造工厂,拥有89个产品开发、工程和销售中心,同时也是全球领先的整车工程技术提供商和高端车型制造商,拥有百年整车研发和制造经验,有 “代工皇帝”之称,其位于奥地利格拉茨的麦格纳斯太尔工厂为全球多家车企生产了超过350万辆高端汽车,其中包括奔驰G级、捷豹E-PACE和I-PACE、宝马5系和Z4,以及丰田GR Supra等多款高端车型。通过生产这些高端车型,麦格纳积累了丰富的高端制造经验。

  北汽集团在新能源行业中有着多年的技术沉淀、完善的销售和服务网络,可为麦格纳在华发展整车制造业务提供有力支撑。

  麦格纳首席执行官唐?沃克表示,新合资公司对麦格纳而言具有非凡的历史意义,这是其首次在奥地利格拉茨以外的地区为客户提供整车工程及整车制造服务。

  徐和谊董事长也表示,北汽新能源与麦格纳成立合资公司,是在北汽集团“2025战略”的指引下,基于开放共享经营理念,整合全球优质资源,致力于新一代高端智能纯电动汽车开发的重要举措。此举不仅将促进北汽新能源实现从“制造”向“智造”、从“高效”向“高端”的快速转变,还有助于提升整个新能源汽车行业研发制造水平,促进中国乃至全球新能源汽车产业的发展。

  从推进国企改革角度看,北汽集团和麦格纳的合作,不仅实现了股权结构上的“混”,而且在公司治理和经营团队上也做到了有机融合。合资公司的董监事由中外双方分别委派,经营团队也聘请了多名麦格纳外籍专家,充分利用双方各自的管理经验和技术能力,实现优势互补。

  按照计划,北汽蓝谷麦格纳一期规划建设产能15万辆/年,将率先生产代表北汽集团“品质”与“品牌”同步向上的高端明星产品ARCFOX车型。ARCFOX品牌含义由两部分组成,“Arc”,来自 Arctic(北极),象征着极致世界,凸显纯粹、罕有、本真的表达; “Fox”,也就是狐狸,引申为富有创造力、敢于探索的品牌性格。

  

  图2:北汽蓝谷麦格纳智造基地

  2019年12月30日,在北汽蓝谷麦格纳生产基地, ARCFOX试生产首车下线,此次试生产下线的ARCFOX ECF Concept量产版车型NEDC续航高达600km、百公里加速时间低于5秒,具备声纹识别、手势识别、人脸识别等智能交互功能,这款车将于2020年上半年预售。此外,ARCFOX品牌当天还发布了另外两款纯电动车型:ARCFOX-GT赛道版和街道版,其中ARCFOX-GT赛道版由6电机强力驱动,最大功率750kW、最大扭矩1320N?m,百公里加速时间2.59秒,强悍性能傲视世界顶级超跑。

  

  图3:从左到右分别为:ARCFOX-GT街道版、ECF Concept、赛道版

  北汽新能源党委副书记、总经理马仿列在ARCFOX试生产首车下线仪式上表示:“北汽集团、麦格纳以及镇江市和丹徒区两级政府正以饱满的‘北汽精神’、卓越的‘麦格纳技术’、惊人的‘镇江速度’向着三方既定的战略目标迈进。”

  明者因时而变,知者随事而制。当前汽车产业正处于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当中,对于中国新能源汽车品牌而言,是向上突破的时代机遇,也是生死攸关的严峻挑战。此时,北汽集团基于开放共享的经营理念,主动变革、破而后立,通过混合所有制改革,整合全球优质资源,在关键领域引入世界知名汽车零部件商,重塑未来出行生态,照亮中国新能源汽车自主品牌前行道路,孕育并期待着新能源汽车春天的勃勃生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