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5月29日,中国铁路总公司(以下简称铁总)旗下动车网络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动车网络公司)49%股权转让项目经招投标评审,由深圳市腾讯计算机系统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腾讯公司)、浙江吉利控股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吉利控股)组成的联合体成功受让,成交价格43亿元,增值金额12.51亿元,增值率达41%。至此,北交所全程参与操作的“先设立公司后转让部分股权”的动车网络公司混改项目圆满完成,铁总成功迈出混改第一步。
  一、项目背景
  混合所有制改革是国有企业改革的重要突破口,电力、铁路、石油、天然气、民航、军工、电信等七大行业是中央划定的混改重点。铁总作为铁路行业的超大型央企,其混改进程一直备受各界关注,他们将突破点选在当时正在筹建的动车网络公司。
  根据设立方案,动车网络公司主营业务是为现有动车组和今后新出厂的动车组安装Wi-Fi相关设备,实现动车组列车Wi-Fi信号全覆盖。预计在2020年,动车网络公司将完成4400组动车组列车的Wi-Fi设备安装。除设备安装外,还将负责今后全部动车组列车上的无线网络运营及维护工作。其营收主要来源为承接广告、自营餐饮住宿服务、大数据开发等三类方式。
  鉴于动车网络公司的业务性质以及后续发展规划,铁总计划将其打造为混合所有制企业,通过引入有实力的互联网或电信运营商,实现高铁网和互联网的“双网融合”,不断提升中国铁路运输的服务品质。
  在具体操作方式上,北交所联合相关服务机构为铁总设计了三套混改方案,即通过征集合作方共同新设公司方式引入投资人、先设立公司后通过增加注册资本方式引入投资方、先设立公司后通过转让部分股权方式引入投资方。经研究比选,铁总最终选择了“先设立公司后通过转让部分股权方式引入投资人”的方式。2017年12月20日,动车网络公司正式成立,注册资本5000万元,由铁总旗下中国铁路投资有限公司全资持有。2018年4月2日,“动车网络公司49%股权转让项目”在北交所公开披露信息,公告内容包括:挂牌价格304900万元;意向受让方可为联合体,且每个企业仅能参与一个联合体,联合成员不多于5家,且每家联合体成员受让标的企业股权比例不低于5%等。
  二、项目操作
  (一)积极推介,强化配合无缝对接
  为配合项目进度,北交所制定了详尽的项目推介方案。一是充分挖掘客户群体、市场空间等项目亮点,并制作精美的推介材料;二是结合项目特点及北交所资源优势,采用广泛征集与定向推介相结合的方式,广泛征集意向受让方;三是为充分体现公开、公平、公正的交易原则,兼顾信息保密原则,建议转让方对项目信息进行分级披露。具体为:在路演推介过程中,最初仅披露项目基本信息,待市场反应稳定,或潜在合作方已签署保密承诺函、或已交纳诚意金、或转让方对合作方资格无异议后,再逐步公开或定向提供更多信息。
  (二)全程记录,做好招标评审工作
  公告发布后,该项目因广阔的发展前景引发市场强烈反响,大量意向受让方通过电话、邮件、微信、来访等方式咨询,内容涉及转让方情况、项目情况以及投资程序等方面。为最大程度避免信息不对称导致的不良影响,北交所在三个方面充分发挥服务功能:一是自产权转让公告发布开始,对意向受让方咨询情况进行全程记录,及时向转让方反馈意向受让方关注的问题,为转让方组织开展访谈和调研等活动提供参考;二是逐一登记查阅资料的意向投资人信息,建立起完整的意向受让方档案,并将相关数据提供至转让方,为转让方组织开展招标评审工作做好铺垫;三是协同转让方组织现场访谈和现场调研活动,讲解相关交易程序,帮助意向受让方全面了解产权转让业务规则。
  (三)严控程序,确保交易合规进行
  在项目操作过程中,北交所特别注重发挥规范交易的功能。一是对意向受让方信息保密和资料审核、咨询解答口径等环节进行全面管理,尤其针对意向投资人交纳保证金的截止时间进行严格把控,从细节上保证交易的合规性;二是协助转让方设计了切实可行的招投标实施方案,并依法对投标文件评审工作进行全过程监督,确保了交易过程的依法合规。
  三、项目结果
  信息公告期满后,共征集到两家意向受让方:一是腾讯公司、吉利控股组成的联合受让体;二是阿里巴巴(中国)网络技术有限公司、浙江蚂蚁小微金融服务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两方组成的联合受让体。
  2018年5月29日,经过招投标评审并经铁总批准,最终确定由腾讯公司、吉利控股组成的联合受让体受让动车网络公司49%股权,项目成交价格43亿元,增值12.51亿元,增值率达到41%。
  铁总与腾讯公司、吉利控股携手开发经营动车组Wi-Fi平台项目的落地,是铁总加快推进企业内部改革、稳妥发展混合所有制经济取得的重要成果,对央企和地方国企混改具有很强的先导和样板效应,对于推动高铁网和互联网“双网”融合发展,提升铁路运输服务品质具有重要意义。
  腾讯公司作为中国最具实力的互联网综合服务提供商之一,一直致力于通过数字化中国建设助力各行业转型升级;吉利控股作为不断推进前沿技术发展的汽车科技公司,在交通出行领域、智能生态和用户体验方面积累了丰富经验。此次两家公司组成联合体共同参与动车网络公司混改,有助于铁总打造铁路互联网服务的开放合作平台,向乘客提供线上、线下高度融合的智能移动出行服务,满足乘客个性化、多元化需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