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交所产权评论第42期

  产权市场服务“双碳”目标的八条路径

  郑凯平

  2020年9月,习近平主席在第七十五届联合国大会上正式向世界作出“二氧化碳排放力争于2030年前达到峰值,努力争取2060年前实现碳中和”的中国承诺。两年以来,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从制定时间表、路线图、施工图等一系列顶层设计,再到各地区、各单位多维度发力加速推进相关工作,全国上下形成推动实现“双碳”目标的强大合力,“双碳”工作实现了良好开局。这其中,作为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先锋力量,产权市场立足自身功能定位,结合多年的业务实践,自觉扛起时代赋予的全新使命,形成了服务“双碳”目标的八条工作路径。

  一是全力推进我国碳市场建设。碳市场是推动实现“双碳”目标的重要政策工具,而产权市场一直是我国碳市场的重要建设者和推动者。在碳市场探索起步阶段,产权市场很早就认识到可持续发展的重要意义,开始深入思索如何运用产权市场的力量去推动我国经济建设、社会发展与环境保护之间的和谐统一。以CDM(清洁发展机制)项目的广泛开展为契机,一些产权交易机构先后设立环境权益交易平台,力争通过市场机制来推进节能减排、参与环境治理和应对气候变化。例如,笔者所在的北京产权交易所(以下简称北交所)于2008年设立北京环境交易所(现更名为北京绿色交易所,以下简称绿色交易所),推出我国首个自愿减排标准——“熊猫标准”,并在2009年公开转让北京奥运会期间“绿色出行碳路行动”所产生的8026吨二氧化碳减排指标,顺利实现国内第一单自愿减排交易。在碳市场试点工作中,截至2021年6月,9个试点地区碳市场累计配额成交量4.8亿吨二氧化碳当量,成交额约114亿元,市场覆盖范围内碳排放总量和强度大幅下降,利用市场机制推动节能减排的成效显著。其中,9个试点地区的碳排放权交易机构均由当地产权交易机构通过控股或参股方式设立,多年来先行先试,在搭建理论体系、构建市场规则、完善配额分配管理等方面进行了卓有成效的探索,为全国碳市场启动奠定了坚实的基础。在全国碳市场建设工作中,全国碳排放权注册登记系统和交易系统分别由湖北碳排放权交易中心、上海环境能源交易所负责建设和运营,全国CCER 注册登记系统和交易系统由绿色交易所负责开发建设,以上三家机构均是当地产权交易机构所属重要子企业,在推动全国碳市场重要基础设施建设运营、促进温室气体减排和碳定价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同时,各地产权交易机构所属的环境权益交易平台在拓宽碳交易品种、提供碳金融服务等方面也开展了一系列创新,推动产权市场的碳交易业务规模持续放大,根据中国产权协会发布的数据,2021年,纳入其统计范围内的70家交易机构共完成碳排放权交易40648万吨,同比增长202%,交易额133亿元,同比增长386%。

  二是服务能源结构调整优化。能源行业是落实“双碳”战略的主战场、主阵地。一方面,产权市场积极助力企业淘汰过剩和落后产能,持续降低化石能源消费。例如,北交所搭建“关停火电机组处置专栏”,多年来累计成交项目136项,成交金额53.5亿元,处置范围基本覆盖所有型号的小火电机组,一举实现变废为宝、安全拆除、去产能等多重目标,为调整以煤炭为主的能源消费结构提供有力支持。另一方面,产权市场紧紧围绕国资国企改革核心工作,深度服务能源企业借力改革的东风加快发展非化石能源,全力构建清洁低碳安全高效能源体系。国家电投集团黄河上游水电开发有限责任公司、中广核风电有限公司等新能源企业先后通过北交所增资,分别以242亿元、305.3亿元的募资金额创下当年国内新能源电力领域最大股权融资项目等资本市场多项纪录。在产权市场开展资本运作之后,有助于这些新能源企业促进各类资源要素的对接,推动中国特色现代企业制度更加成熟更加定型,能够坚定不移瞄准“双碳”目标,进一步做强做优做大新能源业务,在新能源产业发展道路上跑出中央企业的加速度。

  三是服务产业结构优化升级。以节能降碳为导向,推动传统产业绿色化、智能化发展,同时加快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是推进“双碳”目标的重要抓手。据此要求,产权市场积极为各类市场主体提供相关服务。例如,助力中国船舶集团旗下无锡赛思亿电气科技有限公司引入战投和实施员工持股,推动其围绕产业链聚集了更多的资源、技术和人才,进而持续提升船舶行业电气化水平,推进航运业绿色零碳发展实现新突破。又如,助力北汽集团旗下蓝谷智慧(北京)能源科技有限公司完成增资,有利于其推动各股东方构建以“电池全生命周期价值最大化”为核心的绿色能源服务生态圈,为我国新能源汽车产业注入发展新动能。再如,助力国有企业加快在新一代信息技术、生物技术、新能源、新材料、高端装备、新能源汽车、绿色环保以及航空航天、海洋装备等战略性新兴产业的布局,以2021年数据为例,共有123家企业通过北交所增资壮大旗下高精尖产业,募资金额达756.47亿元。

  四是服务绿色低碳技术推广应用。加快绿色低碳技术的研发、推广和应用,是推进“双碳”目标的强劲动力。氢能被认为是下一代清洁能源的代表,甚至被国际社会公认为21世纪的终极能源,但从目前情况来看,氢能的生产、储存、运输、使用等环节都面临很多技术难题。作为目前国内为数不多的掌握氢燃料电池全产业链自主核心技术的公司之一,国家电投集团旗下国家电投集团氢能科技发展有限公司先后通过北交所完成两轮增资,在“引资本”基础上,进一步激发了内部活力和创新动能,为其深耕氢能技术研发与高端制造,在自主研发基础上实现商业化和产业集聚打下坚实基础。低碳、零碳、负碳技术的研发应用,也是近年来重要的科技攻关方向。首钢集团旗下北京首钢朗泽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首钢朗泽)拥有的一项生物固碳集成技术, 能够将钢铁等行业的工业尾气直接转化为生物乙醇、饲料等高附加值产品。首钢朗泽先后四次通过北交所增资,从最初引入战略投资者实现首家产业化生产基地落地,到连续增资实现“双碳”目标下商业模式从1到N的快速推广与复制,为全国更多钢铁等工业企业提供了尾气高效、清洁利用的减碳新途径。

  五是服务低碳交通运输体系建设。推广节能低碳型交通工具、积极引导低碳出行,是推进“双碳”目标的题中应有之义。在这一方面,绿色交易所开展了大量卓有成效的实践探索。2011年起,北京市相继推出老旧机动车淘汰更新、新能源汽车补助资金发放以及货运车辆“油改电”等政策。作为第三方办理平台,绿色交易所负责开展网络信息管理系统及网点建设、政策宣传引导、政府补助核发等工作。截至目前,老旧机动车淘汰更新项目累计支持北京市淘汰国三及以下标准高排放老旧机动车约148万辆,实现主要污染物减排约100万吨;新能源汽车补助资金支持购置新能源车约13 万辆;助力淘汰传统轻型燃油货车3156辆,预计每年可减少二氧化碳排放量约为3.6万吨。在上述政策落地实施过程中,绿色交易所发挥积极作用,为缓解首都交通拥堵和治理空气污染贡献了力量,推动形成市民高兴、政府满意、环境改善和产业升级的多赢局面。

  六是服务提升城乡建设绿色低碳发展质量。大力发展节能低碳建筑,提升建筑节能低碳水平,是推进“双碳”目标的重要举措。绿色交易所自2019年起为北京市公共建筑能耗限额管理工作提供技术支持服务。一方面,协助北京市住建委开展对全市超过1.2万栋公共建筑的电耗限额发放、考核等工作,涉及建筑面积1.76亿平方米,有效促进公共建筑产权单位、物业单位和使用单位查找用能系统和运行管理上的缺陷并进行改进;另一方面,组织开展公共建筑节能绿色化改造评审,完成近30个公共建筑节能率核算、绿色化改造项目的综合验收评审、财政补贴发放工作,助力北京市公共建筑绿色节能工作再上新台阶。

  七是服务推进全民节能。推进“双碳”目标,鼓励全民参与是核心。这其中,产权市场发挥了很大作用。一方面,积极开展低碳咨询与培训,普及节能知识和方法,让绿色低碳的理念深入人心。例如,近年来,绿色交易所已为地方政府及企业提供低碳咨询服务百余次,累计举办低碳主题培训超过150期,培训学员超过20000人次,有力促进了碳交易、节能减排、绿色金融等相关知识的普及推广。另一方面,大力推广碳普惠项目,积极引导和激励公众形成绿色低碳生产生活方式。例如,绿色交易所与闲鱼平台合作开发“闲鱼碳账户”,通过量化每一次闲置物品交易的碳减排效益,让用户清晰看到自身交易行为带来的正向环境效益,并通过“碳普惠”价值激励机制设计,把参与“双碳”变得有趣、易达,真正成为生活的一部分。

  八是积极建设绿色金融服务平台。推进“双碳”目标,绿色金融是不可或缺的重要组成部分。近年来,产权市场按照《关于构建绿色金融体系的指导意见》,持续在开展绿色金融服务方面发力,全面参与我国绿色金融体系的构建。同样以绿色交易所为例,一方面,积极参与绿色金融标准起草和基础研究工作。在人民银行指导下,牵头起草的《环境权益融资工具》(JR/T 0228—2021)标准已于2021年7月发布实施,该标准的发布,为企业和金融机构开展环境权益融资活动提供了规范指引,有效填补了绿色金融领域行业标准的空白;同时,积极参与《碳金融政策制度和体系》《碳期货市场建设思路与制度框架》等专项研究,为走中国特色绿色金融发展之路夯实理论基础。另一方面,不断创新碳金融产品。与建设银行、北京银行、中信证券等多家金融机构合作推出碳资产回购、碳资产抵质押贷款等碳融资产品,不断拓宽企业低碳发展融资渠道;与优点资本及中证指数有限公司合作编制推出“中国低碳指数”,成为全球首个反映中国低碳产业证券化程度的指数,同时也是第一个以人民币计价的低碳指数,成为中国低碳产业投融资的风向标;与北京绿色金融协会合作推出刻画试点碳市场成交走势的“中碳指数”,为碳市场投资者和研究机构分析、判断碳市场动态及大势走向提供基础信息,同时也为开发指数交易产品和其他碳金融创新产品提供必要的基础;联合北京绿色金融协会、评安国蕴共同开发推出“企业ESG 信息管理和披露系统”,为企业提供专业化、信息化、自动化、定制化的ESG 管理和信息披露“一站式”全流程服务工具;积极推进全国绿色项目库建设,目前已实现6 省(区)9 地绿色金融改革创新试验区1847个绿色项目的统一入库、统一评价,后续将研究设计嵌入企业碳账户,同时完善投融资对接等功能。

  应当讲,在多年的业务实践中,产权市场始终是推动碳市场发展的主力军和领跑者,始终是服务经济社会发展全面绿色转型的生力军和冲锋队,已然蹚出了一条降碳、减污、扩绿、增长协同推进之路。在有力有序推进碳达峰碳中和的新征程中,面对着能源结构、产业结构的深刻重塑,面对着生产生活方式的全面转变,产权市场将继续用一次次突破性进展、一个个标志性成果,源源不断为“双碳”目标注入强劲动力和创新活力,继续书写服务产权制度改革和要素市场化配置的新篇章。面向未来,产权市场将大有可为,也必将大有作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