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11月26日,中广核风电有限公司在北京产权交易所完成增资引战,引入全国社保基金等14家具有重大业务协同效应的产业投资者和实力雄厚的财务投资者,募资305.3亿元,一举创下国内新能源电力领域最大股权融资项目等资本市场多项纪录,同时也是“双碳”目标提出以来,中央企业的最大混改项目。此次增资既是中广核集团作为清洁能源央企主动服务国家“双碳”战略的积极探索,也是作为国有资本投资公司着力优化国有经济布局结构的重要举措。中广核风电有限公司将以此次增资为契机,推动中广核集团境内新能源业务可持续、高质量、自我滚动发展,助推中广核集团由单一发电商向能源综合服务商的转变,为中广核集团打造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的主力军、新能源产业的领跑者、国企改革发展的先锋队贡献力量。
  践行“双碳”战略 加速推动新能源发展
  2020年9月,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在联合国大会上表示,中国将提高国家自主贡献力度,采取更加有力的政策和措施,二氧化碳排放力争于2030 年前达到峰值,争取在2060年前实现碳中和。随后,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和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提出要构建以新能源为主体的新型电力系统。2021年2月22日,国务院发布《关于加快建立健全绿色低碳循环发展经济体系的指导意见》,提出我国要提升可再生能源利用比例,大力推动风电、光伏发电发展;加快大容量储能技术研发推广,提升电网汇集和外送能力等发展方向。
  各项政策的密集发布,不仅表明我国将践行绿色低碳发展之路的决心,也为整个能源行业的转型发展按下快进键。这场能源行业转型大潮,为光伏、风电、储能等清洁能源企业创造出空前机遇。
  中国广核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广核)作为我国完全以非化石能源发电为主业的大型清洁能源企业,从本世纪初开始布局新能源业务。自2007年,吉林大岗子风电项目投运之日起,中广核就将风电、太阳能确定为集团重点发展产业之一。经过10多年特别是“十三五”期间的规模化快速发展,新能源业务已经成为集团第二大自主产业,在海上风电、太阳能、光热等领域具有较强的先发优势,打造了一支浴风沐光的高素质队伍,在境内29个省区拥有控股在运装机2500万千瓦。“十三五”期间,中广核境内新能源累计装机容量、营业收入和利润总额增长实现翻番,风电、光伏等效利用小时数连续三年比行业平均水平高出4.5%,度电成本等核心竞争力指标持续保持行业领先,整体经营业绩实现跨越式增长,已发展成为我国新能源行业发展的主力军和排头兵。

  图1:中广核甘肃敦煌特许权10兆瓦光伏发电项目
  在“十四五”开局阶段,中广核积极落实国家清洁能源发展政策,主动将企业经营发展融入到国家整体碳达峰碳中和工作大局中,充分发挥央企在落实碳达峰碳中和国家战略中的主力军作用,并正通过大力推进“两个一体化”清洁能源基地项目建设、积极推进整县分布式光伏项目建设、稳步推进海上风电项目开发等措施,为我国以新能源为主体的新型电力系统建设贡献力量。
  在上述目标指引下,2021年,中广核为推动集团境内新能源业务可持续、高质量、自我滚动发展,决定以全资子公司中广核风电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广核风电公司)为主体,通过北京产权交易所(以下简称北交所)进行增资引战。
  中广核风电公司成立于2010年,是中广核旗下专业从事风电、太阳能项目的投资开发、工程建设、生产运维,并大力发展售电业务的新能源公司。截至2020年底,中广核风电公司的在运装机为14.6GW。增资前股权结构为:中广核持股63.61%,中广核旗下深圳中广核风太投资有限公司持股36.39%。
  发挥产权市场功能 助力最大混改项目落地
  作为此次增资交易平台,北交所从项目初期即开始积极介入,为中广核风电公司增资项目提供全流程的顾问及交易服务。
  该项目挂牌前,北交所第一时间与中广核风电公司成立项目组,逐条列点分析项目情况,确定信息披露公告中的相关内容,确保增资方案的科学周密,助力中广核风电公司提高决策效率,加快项目进场交易节奏。
  经过进场前一系列准备工作,2021年7月1日,中广核风电公司增资项目正式在北交所公开挂牌。挂牌信息显示:该项目拟募集资金200亿元,对应持股比例或股份数不超过33%,募集资金将用于风电和光伏储备项目的开发、建设,储能、综合智慧能源、售电、电力增值服务等新业务的开拓,偿还债务及补充流动资金等。此次增资,若征集到的合格意向投资方拟募集资金金额高于200亿元,将通过竞争性谈判方式进行遴选。除考虑投资价格、综合实力外,意向投资方或其实际控制人对公司的业务协同作用、对本次融资安排的配合程度、对公司发展方向和经营理念的认同程度等均为考虑的因素。
  同时,公告还显示,在增资条件方面,外部投资人采用货币形式出资,单一意向出资人投资金额不得低于10亿元人民币,原股东中国广核集团有限公司和深圳中广核风太投资有限公司拟以其所持有中广核太阳能开发有限公司合计100%股权,按经备案的评估值99.86亿元作价同步增资,增资价格与外部投资方同股同价。中广核太阳能开发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广核太阳能公司)成立于2009年,主要从事境内太阳能项目的开发、投资及运行等。截至2020年底,中广核太阳能公司在运装机为5.1GW,中广核持股66.44%,深圳中广核风太投资有限公司持股33.56%。
  项目挂牌期间,考虑到该项目金额较大,且属于“双碳”背景下的新能源热点项目,社会及各类资本关注度较高,北交所一方面安排专人专职做好意向投资方登记工作,为意向投资方详细梳理相关政策法规、讲解交易流程,并及时准确地回应意向投资方关切的各类问题。自该项目启动以来,中广核和北交所累计接洽超过100家各类投资者;同时北交所服务团队也实时关注舆论导向,通过“一日一报”机制,及时向中广核风电公司反馈项目进展及潜在投资方关注要点。
  截至2021年8月25日挂牌期满,共计26家投资者向北交所递交了投资申请文件,累计进场认购额度近640亿元,按照相关流程,2021年9月1日,该项目进入遴选阶段。
  在遴选阶段,北交所协助中广核风电公司编写了《竞争性谈判组织安排》及《竞争性谈判方案》等系列遴选文件,对核心要点提供了专业化、精准化、合理化建议,为竞争性谈判顺利进行奠定了坚实基础;同时也委派专人全程参与清标环节、竞争性谈判活动的见证工作,确保遴选程序合规、有序推进。该项目的竞争性谈判中还创造性增加“反向尽调”环节,对进场的投资者开展股东穿透审查,以确保投资者资质不会影响中广核风电公司后续的资本运营。
  最终根据竞争性谈判和综合评议结果,该项目遴选出全国社保基金、国家电网、南方电网、中国国新、中国诚通,广东恒健、川投能源投资平台,以及四大银行、保险公司和产业基金等14家战略投资者,共引入权益资金305.3亿元,这些投资者既涵盖了产业投资者,又囊括了各类顶级的投资机构,同时还引入了社会资本。由此,中广核风电公司实现了由国有股东向股权多元化、从国有独资公司向混合所有制企业的转变。14家重量级机构投资者的加入,不仅为中广核风电公司未来的发展注入了资本、增添了活力,也有利于进一步促进各类资源对接,更好发挥资本聚集效应,助力产业升级。

  图2:增资完成后,中广核风电公司股权比例图
  本次增资引战,一举创下“国内新能源电力领域最大股权融资项目”、“双碳目标提出以来央企混改第一大项目”、“年度国内非上市公司第一大股权融资项目”、“产权市场增资项目募资金额最高纪录”等资本市场多项纪录。
  整合各方优势力量 插上腾飞翅膀
  2021年11月26日,中广核风电公司增资项目签约仪式在北交所举办。国务院国资委相关领导,中广核、战略投资方、专业服务机构及北交所相关负责人出席了签约仪式。

  图3:中广核风电公司增资项目签约仪式现场
  国务院国资委党委委员、副主任翁杰明在签约活动上表示:“中广核风电公司增资引战签约,打造股权多元化的战略性新兴企业,既是中广核作为清洁能源央企主动服务国家‘双碳’战略的积极探索,也是作为国有资本投资公司着力优化国有经济布局结构的重要举措,值得充分肯定。”
  作为一家特大型清洁能源企业集团,该项目的顺利完成也成为中广核深入落实国企改革三年行动方案和“双百改革”再深化要求,充分发挥国有资本投资公司的平台作用,积极稳妥推进混合所有制改革,践行绿色低碳发展道路的一次生动实践。
  首先,从服务国家“双碳”战略角度看,在新能源行业的关键发展期,中广核积极利用产权资本市场发现投资人、发现价格的功能,为中广核风电公司引入14家具有重大业务协同效应的产业投资者和实力雄厚的财务投资者,未来这些投资者将在电力消纳、电力市场开拓、投融资支持、金融服务等方面为中广核的新能源业务发展持续赋能,对推动中广核境内新能源业务可持续、高质量、自我滚动发展,进一步落实国家“双碳”目标意义重大。
  其次,从优化国有经济布局结构角度看,中广核作为国务院国资委指定的国有资本投资公司试点企业,在该项目中充分发挥国有资本投资公司专业化平台作用,立足新能源产业链,主动作为,强化资本运营,以风电公司的增资引战为契机,通过北交所积聚产业资本、金融资本、社会资本,放大国有资本功能的同时,也将有针对性的打通新能源产业链堵点、断点,引领带动新能源产业的长足发展,当好现代产业链的变革者与引领者。
  在当天的签约仪式上,中广核党委书记、董事长杨长利也表示:“乘上‘双碳目标’和国企改革的东风,中广核将在新能源业务领域持续保持发展的战略定力,坚持市场化导向,积极探索创新业务,持续优化资源配置,推动新能源业务实现更高质量发展。助推公司由单一发电商向能源综合服务商转变,勇做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的主力军、新能源产业的领跑者、国企改革发展的先锋队。”展望未来,中广核在新能源领域的发展必将风光无限。
  北交所作为该项目的服务方,提供了方案设计、信息披露、项目路演、交易撮合等全流程服务,以合规、高效、专业、诚信的服务精神确保了整个交易过程的规范与顺畅。未来,北交所也将继续坚持以服务国资国企改革,服务国家战略为己任,围绕低碳减排、新兴技术等领域,积极发挥产权资本市场功能,助力各类企业践行国家战略,推动各类企业的创新发展与做大做强,为我国实体经济转型升级和高质量发展贡献“北交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