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电投集团北京电力有限公司增资项目
   在构建新型电力系统的历史机遇下,综合能源服务已然成为一条重要赛道。国家电投集团北京电力有限公司成立5年来紧盯这一赛道,不断推动新能源发电产业与新业态、新模式的融合并取得阶段性成果。为进一步提升企业核心竞争力,实现跃迁式发展,公司于2020年4月启动增资引战工作,通过北京产权交易所引入北京诚通工银股权投资基金(有限合伙)、中国人寿-电投1号股权投资计划、农银投资-北京电力债转股投资计划、中银金融资产投资有限公司等4家战略投资方。此次增资将为国家电投北京公司不断发展提供强大资金保障,有利于构建更为市场化的经营机制,全面激发企业活力和创造力,推动新型电力系统建设实现高质量发展。
   乘“双碳”东风 综合能源服务迎爆发式增长
  2020年9月,习近平总书记在第七十五届联合国大会上提出我国二氧化碳排放量力争于2030年前达到峰值,并努力争取2060年前达到碳中和。为助推“双碳”目标落地,2021年3月召开的中央财经委员会第九次会议上首次提出“深化电力体制改革,构建以新能源为主体的新型电力系统”。
  对于如何构建新型电力系统,目前业内尚无统一认识,但对加强关键环节建设已经达成共识,即大力推进向综合能源服务模式的转型。
  综合能源服务是一种能够满足终端用户多元化能源消费需求的能源服务方式,涵盖了能源规划设计、工程投资建设、能源运营服务等产业价值链上的各个环节。简而言之,综合能源服务不仅仅销售能源商品,还为用户提供多样化的增值服务。在加快构建新型电力系统的大背景下,综合能源服务无疑将成为下一片蓝海。据业内预测,2020-2025年,我国综合能源服务产业的市场规模将从0.5-0.6万亿元增长到0.8-1.2万亿元;2035年步入成熟期,市场潜力将达到1.3-1.8万亿元。在万亿级市场规模的吸引下,各大电网和发电集团先后调整航向,将综合能源服务作为公司的战略性新兴业务加以培育。
  而作为综合能源服务的细分板块,综合智慧能源是指以电力能源为基础,集成热、冷、燃气等能源,并综合利用互联网等技术,深度融合能源系统与信息通信系统,从而实现横向多品种能源之间、纵向源-网-荷-储-用能源供应环节之间的协同和互动。“智慧化”是综合智慧能源最显著的特征,强调用互联网、大数据等智能化手段为能源发展赋能,这也成为应对能源挑战的全球性共识。
  身为综合智慧能源服务企业中的一员,国家电投集团北京电力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国家电投北京公司)近年来发展势头强劲。公司成立于2016年10月,注册资金61亿元,主要从事综合智慧能源、光伏、氢能、储能等业务的开发和运营。公司下设北京、天津、内蒙古、山西、山东、宁夏等14家区域新能源公司及磴口大基地筹备处,截至2021年9月,公司总资产达到337.3亿元,装机总规模477万千瓦,已投运新能源项目112个。“零碳”是国家电投北京公司的鲜明特色,其清洁能源装机占比达到100%。公司自成立以来积极开发多种形式的清洁能源发电模式,建成了光伏治沙、农光互补、渔光互补、山地光伏等一批独具特色的光伏电站,走出一条生态治理与产业发展互补共融的创新之路,特别是2013年在内蒙古巴彦淖尔市磴口县实施的光伏治沙项目,充分利用当地太阳能富集的优势,在电站外围采用草方格沙障和固沙林组成防护林体系,光伏板下安装节水滴灌设施,种植绿色经济作物,有效实现了经济效益和生态效益的共赢。该项目首开国内光伏治沙先河,获得联合国环境总署的高度关注。

图1:内蒙古巴彦淖尔市磴口县光伏治沙项目
  事实上,国家电投北京公司的飞速发展很大程度上得益于行业利好政策的持续释放。2020年9月,国家发改委等四部委共同发布的《关于扩大战略性新兴产业投资 培育壮大新增长点增长极的指导意见》中提出“大力开展综合能源服务,推动源网荷储协同互动,有条件的地区开展秸秆能源化利用”,这是“综合能源服务”概念首次出现在国家政策文件中;2021年2月,国务院印发《关于加快建立健全绿色低碳循环发展经济体系的指导意见》,鼓励建设电、热、冷、气等多种能源协同互济的综合能源项目;10月份正式发布的《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做好碳达峰碳中和工作的意见》中,再次明确提出构建以新能源为主体的新型电力系统,实施可再生能源替代行动,大力发展风能、太阳能、生物质能、海洋能、地热能等。
  无论从行业的发展前景还是政策的大力支持来看,综合能源服务已然成为“双碳”目标下的重要赛道,光伏、风电等新能源市场也将借此打开更广阔空间。
  以综合智慧能源为转型突破口 加速新业态布局
  在“转型”已成为传统能源企业高频词汇的今天,国家电投集团切实把综合智慧能源服务当作转型发展的突破口。
  早在2018年,国家电投集团就将发展综合智慧能源纳入“建设世界一流清洁能源企业”战略中,并视其为集团未来最重要的业务增长极。2020年5月,国家电投集团成立综合智慧能源科技有限公司,并发布了基于四大典型场景的智慧城镇型、产业园区型、集群楼宇型、能源基地型等综合能源解决方案。目前,国家电投集团已形成以综合智慧能源科技有限公司为主要平台载体,各区域分(子)公司协同推进的产业格局。凭借属地化优势,各区域分(子)公司近年来将综合智慧能源业务作为转型发力点并取得显著成绩。
  以国家电投北京公司为例,公司持续推进“首都化”发展,积极进行产业对接,重点在海淀、房山、门头沟等区开展了智慧能源医院、县域整体开发、农业大棚+智慧能源等项目。2020年7月,国家电投北京公司全资成立了北京经开综合智慧能源有限公司,参与经济技术开发区屋顶光伏、储能、热泵、充电桩等分布式能源项目的投资建设,以及165平方公里新扩区域能源互联网的规划和建设等。
  得益于项目发展态势的持续向好,公司经营业绩也在稳步提升。2017-2019年利润总额分别实现1.38亿元、3.29亿元、5.02亿元;2017-2019年净资产收益率由3.38%提高至7.11%,增幅达110.36%。为进一步推进高质量发展,国家电投北京公司制定了三阶段发展规划,即到2022年末,建成集团公司系统一流清洁能源平台企业,新能源总装机容量突破600万千瓦;到2025年末,建成集团公司系统一流清洁能源骨干企业,新能源总装机容量突破1000万千瓦;到2035年末,建成集团公司系统一流清洁能源核心企业,新能源总装机容量突破1500万千瓦,综合智慧能源、储能、氢能、充电桩业务、能源综合技术服务等新业态、新模式利润贡献达到公司总利润的四分之一以上。
  尽管国家电投北京公司在综合智慧能源等新业态、新模式的布局建设已初具规模,但要实现从一流清洁能源“骨干企业”到“核心企业”跃迁式发展,仍有很多瓶颈要突破,增资引战势在必行。一方面是出于做强主业、降低负债的需要。风、光等清洁能源及综合智慧能源业务是国家电投北京公司的绝对主业,同时因前期建设资金投入较大、投资回报周期偏长,属于典型的重资产、高负债行业。因此,清洁能源企业的做大做强往往需要从资本市场获取强大的资金支持。另一方面则是实现股权多元化的必需。引入外部资本,能够使公司实现从国有全资企业向混合所有制企业的转变,有利于公司股权结构进一步优化,治理结构进一步完善,国有经济活力也将得到进一步释放。而从集团层面看,国家电投北京公司是集团清洁能源板块的重要组成部分,本次增资引战既是国家电投集团落实国家清洁能源战略,促进清洁能源产业集约化、专业化发展的切实举措,也是其打造具有国际竞争力和资本市场影响力的大型清洁能源上市平台的重要步骤。
  增资引战夯实主业 助力构建新型电力系统
  2020年9月8日,国家电投北京公司增资项目在北京产权交易所(以下简称北交所)正式挂牌。根据挂牌信息,本次增资拟募集资金不超过50亿元,将主要用于光伏风电储备项目开发、光伏风电项目并购、补充流动资金、偿还负债等。在投资方遴选方面,除考虑投资方的综合实力外,与自身业务的互补性、融合性以及在发展战略、经营思路等方面的契合度是国家电投北京公司着重考虑的因素。
   广阔的市场前景、强大的政策支持、雄厚的集团背景,使得该项目自挂牌起就备受资本市场关注。11月18日,经过激烈的竞争性谈判和专家组严格评审,国家电投北京公司最终引入4家投资方,募资金额达43.5亿元。其中,北京诚通工银股权投资基金(有限合伙)(以下简称诚通工银基金)投资15亿元,持股15.46%;中国人寿-电投1号股权投资计划(以下简称国寿-电投1号)投资12.5亿元,持股12.89%;农银投资-北京电力债转股投资计划投资10亿元,持股10.31%;中银金融资产投资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银投资)投资6亿元,持股6.19%。此次增资后,国家电投集团释放44.85%股权,持股比例变为55.15%。

图2:国家电投北京公司增资后股权结构
  12月21日,国家电投北京公司增资引战签约仪式在京举行。43.5亿元的募资总额,使得该项目成为集团2020年度规模最大的权益融资项目。4家投资方将充分发挥战略协同效应,共同为国家电投北京公司更好更快发展注入新的资本,增添新的活力。

图3:12月21日,国家电投北京公司增资引战签约仪式在京举行
  首先,有利于做大资产规模,助力主业发展。根据国家电投北京公司的发展规划,“十四五”期间将在北京区域投资100亿元用于综合智慧能源、氢能、储能、充电等项目开发,在环渤海、蒙西、山西等优势区域将持续巩固新能源风光产业,此外还将大力开拓粤港澳大湾区、长江经济带等经济发达地区,培育新的增长极。增资能够满足公司未来一段时期内光伏风电储备项目开发以及投资并购的资金需求,做大资产规模,同时有利于发挥与集团内部优质资产的协同效应,进一步提升资源整合能力和市场开拓能力,为后续健康快速发展注入强劲动能。
  其次,有利于降低资产负债率,优化资本结构。从战略投资方构成来看,诚通工银基金是中国诚通控股集团有限公司联合工银金融资产投资有限公司等机构设立的基金,专项投资于市场化债转股项目,将与农银投资、中银投资等银行债转股实施机构一同助力企业降负债去杠杆,轻装前行。据测算,2021年度国家电投北京公司新增100万千瓦装机投资,预计资产负债率将从2020年初的72.60%升至77.83%。通过以债转股方式实施此次增资,将使公司负债率降至70%以下,有效降低财务风险,增添发展后劲。
   再次,有利于实现股权多元化,全面提升企业竞争力。国企改革三年行动实施以来,混合所有制改革正在不断向纵深推进,包括电力在内的七大关键行业更是成为混改的重点。本次投资方中除银行资本外,还包括中国人寿资产管理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国寿资产)这样的保险头部企业,将共同助力公司实现股权多元化,构建更为市场化的经营机制,提高国有资本配置和运营效率。值得注意的是,国寿资产在2020年与国家电投集团联合设立了100亿清洁能源股权投资基金,本次战略增资国家电投北京公司是其首次以交易所摘牌形式参与国企混改,这从一个侧面彰显出保险资金向绿色投资领域的倾斜力度正在逐渐加大。
  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目标,能源电力行业任务最重、责任最大,承担着主力军的作用。我们期待,国家电投北京公司能够以本次增资引战为契机,持续深化改革,聚焦体制机制创新,不断推动新能源发电产业与新业态新模式的深度融合,在综合智慧能源服务这一赛道跑出“加速度”,为构建新型电力系统贡献应有之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