引入战投+员工持股
“北京小茅台”借力混改再启新征程
——北京华都酿酒食品有限责任公司增资项目案例 

  

北京华都酿酒食品有限责任公司作为北京市首批员工持股试点国企之一,于2019年8月29日在北交所通过增资扩股的方式成功引入一家民营企业作为战略投资者,同时实施员工持股,由此优化了股权结构,强化了产业链协同,激发了公司内生动力,公司经营业绩创下历史新高,为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突出重围奠定了基础。


  华都藏好酒

  说到北京的白酒,二锅头天下闻名,特别是清香型的二锅头,几乎是北京白酒的代名词。不过,近几年一家异军突起的北京本地白酒企业正以狂飙突进之势改写着北京白酒市场的现有格局,其主打的北派酱香型系列产品正在成为北京白酒市场的新名片。这家企业就是北京华都酿酒食品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华都酿酒)。

  华都酿酒前身是北京市昌平县酿酒厂,往上还可追溯到明清时期“聚通烧坊”“瑞升泉”“同泉涌”等知名老酒坊。1949年4月,这几家老酒坊被政府接管,联合成立昌平县酿酒厂。这家与共和国同龄的酿酒企业,在数十年的发展中,也几度沉浮。既有过辉煌的历史,作为北京市第一家国有酿酒厂,与红星和牛栏山酒厂被誉为“京城三剑客”;也经历过伤痛的低谷,上世纪90年代,因不能适应市场经济转轨带来的诸多变化,一度发展受挫,并于2006年宣布停产。

  2008年,由北京市昌平区政府牵头,昌平区属国企北京红冶汇新控股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北京红冶集团)将其整合为旗下的全资子公司,并更名为华都酿酒。随后北京红冶集团还成立了北京华都酒业营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营销公司),专门负责华都酿酒的销售事宜。

  2015年,北京二商集团旗下的北京糖酒集团公司(以下简称糖酒集团)从北京红冶集团手中收购了华都酿酒70%股权,成为华都酿酒的新东家。到了2017年12月,在北京食品产业大整合的背景下,二商集团、首农集团和京粮集团合并,成立首农食品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首农集团)。由此,华都酿酒及其营销公司成了首农集团旗下企业。

  华都酿酒是北京地区唯一一家同时拥有清香、浓香、酱香三种香型工艺的白酒企业。其八十年代生产的“太阳牌”二锅头是北京历史上第一个有品牌的二锅头酒、“十三陵水库牌”二锅头则是历史上第一个二锅头注册商标,深受消费者青睐,并曾出口到美国、俄罗斯、东南亚等国家和地区。而且,作为北方地区唯一一家拥有酱香工艺的白酒企业,华都酿酒的酱香工艺更是秉承正宗的茅台酿造工艺,2次投料,9次蒸煮,8次发酵,7次取酒,3次窖藏,然后经过五年储酒才上市,这项工艺不仅填补了北方酱香型白酒的空白,而且这一脉酱香也正在成为北京白酒市场的新标杆,被专家誉为“北京小茅台”。现在,华都酿酒还拥有3000余吨年份在30年以上的窖藏酱酒,这也成为其开发高端品牌最重要的一个品质基因。

  整合促发展

  2015年糖酒集团的入主,给华都酿酒带来了新的生机。隶属于北京二商集团的糖酒集团,是一家以现代分销为主营业态的中华老字号企业。它凭借健全的渠道网络体系、卓越的营销管理,曾成功代理了茅台、五粮液、剑南春和保乐力加等众多酒类品牌,在酒类品牌运营上具有丰富的渠道资源与专业化品牌运作能力。糖酒集团入股华都酿酒的目的是希望通过整合华都酿酒传统的酿酒工艺和丰富的产品资源,重塑华都品牌在北京白酒市场的辉煌。

  为此,华都酿酒一方面制定了以品牌战略为总领,围绕“一起赢”“天安门”两大品牌,提升产品附加价值,打造出引领市场流行的“大单品”的总体发展思路。具体到产品策略上,华都酿酒提出按照“一酱一清”“一高一低”的产品布局,重点打造清香(中低端)、酱香(中高端)两条主力产品线,特别是要通过拥有北京地区唯一一家传承茅台正宗酱酒工艺这个优势做强酱酒品牌,实行差异化营销以实现弯道超车。


                                                       图1:华都酿酒系列产品图谱

  在酿造工艺上,华都酿酒抓住中国酱香酒市场发展的黄金期,从2017年开始再度与贵州茅台酒厂建立起“一对一”的结对交流机制,贵州茅台酒厂派茅台技术专家到华都酿酒进行技术指导,华都酿酒派技术人员到茅台酒厂进行现场操作、工艺理论等方面的学习,华都酿酒每轮次的酿制原液还会送到茅台酒厂请专家把关,在这样的帮扶机制下,华都酿酒的酱酒生产工艺和品质得到显著提升。

  通过三年多的运作,华都酿酒依托股东的平台优势、自身清晰的战略定位以及不断精进的酿酒工艺,实现了经营业绩的快速增长。从2015年销售收入1000万、亏损1000万变为2018年实现销售收入1.13亿元、利润总额310万元,同时斩获“2017中国年度影响力品牌”、“2017中国影响力(行业)十大公众满意品牌”等荣誉。

  展望未来,华都酿酒希望用3-5年的时间打造成为一家品牌力强、盈利性好、渠道网络丰富的上市白酒企业,实现可持续发展。

  混改助发展

  要实现上述目标,唯有向改革要动能。华都酿酒作为完全竞争力企业,正是国家推进国企混改的重点领域。 况且此时的国内白酒市场,也早已是混合所有制企业的天下。

  近年来,茅台、五粮液、汾酒、剑南春、沱牌舍得等众多国有白酒企业纷纷加入改革行列,或上市,或引进战略投资者、或推行员工持股,不一而足。特别是员工持股,更是业内的常规做法。这主要是因为,基本上每一家白酒产业都有自己独特的工艺流程,而这主要依靠人才资源。实施员工持股不仅能留住掌握酱酒工艺的老师傅,也有利于企业建立利益共享、风险共担的激励约束长效机制,充分调动干部员工的积极性和创造性。

  2018年,华都酿酒获批成为北京市首批员工持股试点企业之一,给予了华都酿酒混改强有力的政策支持。

  为做好这项事关企业发展前途命运的工作,华都酿酒制定了详细的实施方案,明确了“三步走”的实施步骤:

  第一步,完成对华都酿酒与营销公司的整合。由于目前华都酿酒与营销公司是同级并列的独立法人实体,华都酿酒生产酿造的酒类产品全部由营销公司销售,营销公司目前也是完全销售华都酿酒生产酿造的酒类产品,实质上是同一业务主体下的产销两个环节。考虑到华都酿酒以及营销公司业务经营的完整性,以及未来开展业务的实际需要,相关资产应作为一个整体,由华都酿酒持有。为此,混改第一步将糖酒集团和北京红冶集团以其持有的营销公司的100%股权价值作价,对华都酿酒进行同比例非公开协议增资,增资完成后营销公司由糖酒集团的控股子公司转变为华都酿酒的独资子公司。

        整合前: 


       整合后:

                     图2:华都酿酒与营销公司整合前后股权结构图

  第二步,引入非公战略投资者。具体来看,即以整合后的华都酿酒为主体,通过公开增资方式引入非公战略投资者,拟引入战略投资方的基本条件、引入程序、增资比例及增资价格等将按照混改相关政策要求执行。

  第三步,推进员工持股。经审核符合条件的员工以现金方式,参照非公资本进入的价格,通过持股平台向华都酿酒增资,计划共持有华都酿酒20%的股权。拟入股员工的基本条件、资格确定程序、持股方式、持股比例、入股价格等将严格按照相关文件执行。

  2019年3月13日,顺利完成整合后的华都酿酒增资项目正式挂牌北京产权交易所(以下简称北交所)。公告信息显示:此次增资拟引入一家非公有资本投资方,募集资金不低于3300万元,对应持股比例不高于15%。此外,本次增资在征集非公有资本投资方的同时还将引入员工持股平台。

  根据挂牌公告,本次募集资金除提升企业现有产能外,还将用于建设酱酒酿制技艺示范园、酒文化博物馆,有利于传承酿酒技艺,弘扬酱酒文化,实现“打造北派酱香白酒新典范”的企业愿景。

  谋划新蓝图

  相较于大多数行业,白酒行业目前的投资回报率、盈利能力仍处于高位,项目挂牌期间受到不少投资人和机构的关注。

  2019年8月29日,华都酿酒增资项目顺利成交,成功引入一家处于行业上游的民营企业——北京华之彩科创科技有限公司作为战略投资方,投资金额3300万元,持股比例为15%。该公司的加入将有望为华都酿酒提供从品牌设计、防伪溯源、智能包装等一揽子综合解决方案,进一步提升华都系列产品在文化、包装、防伪等方面的品质。

  同时,该项目通过非公开增资方式引入两家员工持股平台北京百年华都信息咨询服务合伙企业(有限合伙)及北京华都赢信息咨询服务合伙企业(有限合伙),投资金额合计近4400万元,对应持股比例合计为20%。

  增资完成后,原控股股东糖酒集团持股比例由混改前的70%降至45.5%;北京红冶集团持股比例由此前的30%降至19.5%。

  

 图3:混改完成后华都酿酒股权结构图

  经过此次混改,华都酿酒优化了股权结构,完善了法人治理结构,特别是员工持股的实施,使得华都酿酒以股权为核心,建立起吸引人才、激励人才、留住人才的常态化激励机制,对于全面提升华都酿酒核心团队的积极性和创造性,促进公司持续、健康和快速发展意义重大。    

  混改的成效也体现在企业经营业绩上。2019年,华都酿酒实现销售收入2.36亿元,利润总额2005万元,同比分别大幅增长109%和 547%,用华都酿酒自己的话来说:“团队的战斗力已被激发”。目前,华都酿酒正在酝酿通过“三大战略”,取得更大的突破。第一是大资本战略,即在混改基础上,朝着未来3-5年实现企业上市的目标迈进;第二是大市场战略,即在全国范围内布局200家专卖店;第三是大文化战略,即以传播酱酒文化为己任的大文化,把酱酒文化节打造成大IP,达成北派酱香第一品牌的目标,并且培养对品牌具有高认知度的消费者群体。

  以匠心成品质,以创新造未来,华都酿酒必将以北派酱香创始人与开拓者的姿态,为北京白酒文化增添一张新名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