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段时间以来,国资委推动多项专业化整合项目:2022年12月30日,中煤集团与国家电投煤电项目专业化整合;2023年1月6日,14家中央企业集中签约,开展新能源智慧运维服务合作。2023年1月8日,中国通航无偿划转至海南省国资委。现梳理国资委相关重要会议精神,解读专业化整合重点工作内容。

  一、专业化整合的定义

  2020年11月召开的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第十六次会议审议通过了《关于新时代推进国有经济布局优化和结构调整的意见》,进一步推动国有经济布局优化和结构调整。

  党的二十大报告强调,深化国资国企改革,加快国有经济布局优化和结构调整,推动国有资本和国有企业做强做优做大,提升企业核心竞争力。完善中国特色现代企业制度,弘扬企业家精神,加快建设世界一流企业。党的二十大报告赋予国资央企新使命、新任务,为央企专业化整合指明了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

  专业化整合,是指企业通过资产重组、股权合作、资产置换、无偿划转、战略联盟等方式,打破企业边界,将资源向优势企业和主业企业集中。专业化整合包括对内部现有资源的整合和对外部资源的并购,其主要目的在于提高运行效率,产生规模经济,达到提升全价值链产业链整体竞争力的目的。专业化整合是加快国有经济布局优化和结构调整的重要手段,是推动国有资本和国有企业做强做优做大的有力举措,也是提升企业核心竞争力、加快建设世界一流企业的有效路径。

  二、专业化整合的主要任务

  (一)聚焦“六个着力”

  2021年9月28日,国务院国企改革领导小组办公室召开国有企业专业化整合专题推进会,提出专业化整合要坚持党的领导,聚焦“六个着力”:

  一是着力推动横向整合,发挥资源优化配置效应;

  二是着力推动纵向整合,发挥产业链带动效应;

  三是着力推动创新要素聚集,发挥创新引领效应;

  四是着力推动整合后的深度融合,发挥管理提升效应;

  五是着力推动第三方增量助力整合,发挥协同撬动效应;

  六是着力推动“两非”“两资”处置,发挥瘦身健体效应。

  (二)做到“五个聚焦”

  2022年7月12日,中央企业深化专业化整合工作推进会在京召开,会议提出具体要做到“五个聚焦”:

  一是聚焦主责主业和培育优势企业,加快央企间资源有效整合。

  二是聚焦提升核心竞争力,推进企业内部深度整合融合。

  三是聚焦发挥平台功能作用,实现产业集团与投资、运营公司协同联动。

  四是聚焦更大范围优化资源配置,推动中央企业与外部资源有机结合。

  五是聚焦提升整合效率效果,进一步创新工作方式方法。

  较2021年9月国有企业专业化整合专题推进会上提出的“六个着力”发生了变化。

  (三)围绕“突出实业、聚焦主业、做精一业”目标,从“进、退、整、合”四个方面加大力度推进工作。

  2022年10月31日,中央企业专业化整合项目签约仪式在京举行,国务院国资委副主任翁杰明表示,专业化整合的主要任务是重点围绕“突出实业、聚焦主业、做精一业”目标,从“进、退、整、合”四个方面加大力度推进工作。

  “进”是指聚焦战略安全、产业引领、国计民生、公共服务等功能,加大国有资本投资力度,发挥国有资本引导带动作用,适时研究组建服务国家战略目标新要求的新企业。

  “退”是指加大“两非”(非主业、非优势)“两资”(低效资产、无效资产)和管理链条过长企业的处置力度,坚决退出不具备竞争优势、缺乏发展潜力的非主业、非优势业务和低效无效、管理失控的资产。

  “整”是指以优势企业为主体,深入开展企业之间同一业务或同质业务的整合,有效避免同质化竞争、重复投资,通过固链、补链、强链、塑链,打造全产业链竞争优势。

  “合”是指支持中央企业之间采取共建产业生态圈、构建行业云平台等多种方式开展战略合作,加大新技术、新产品、新市场合作开发力度。

  国资委还提出,推进专业化整合,要聚焦更大范围优化资源配置,推动中央企业与外部资源有机结合,比如通过兼并重组、战略合作、交叉持股、无偿划转等方式,有序推进中央企业与地方国有企业的资源整合与合作。也要聚焦发挥平台功能作用,实现产业集团与投资、运营公司协同联动,其中,国有资本运营公司要通过股权运作、基金投资、培育孵化等措施发挥好“助推器”作用,促进国有资本加快流动和价值增值。

  (四)加强企业内部整合融合,有利于提升企业核心竞争力。

  2022年7月12日,中央企业深化专业化整合工作推进会在京召开,在推进企业内部深度整合融合方面,国务院国资委副主任翁杰明指出,中央企业要全面梳理集团业务板块,厘清业务边界,根据所处行业和业务布局发展特点,加大内部资源整合力度。

  一是推动子企业发展更为专业。有序推动“一业一企、一企一业”,一类业务主要由一个子企业专门运营,一个子企业主要经营一类业务,打造业务清晰、管理统一、运营一体的专业化发展模式。

  二是推动区域布局更成体系。区域内协同较明显的企业,可以省或地区为实体推进所属企业实施整合,加快理顺管理、业务关系,解决管理“叠床架屋”、投资建设重复等问题。

  三是推动内部资源更加集聚。坚决退出不具竞争优势、缺乏发展潜力的“两非”业务和低效无效资产,加大对管理层级超过4级子企业的整合力度,解决管理链条过长、业务资源分散等问题。

  四是推动协同效应更大发挥。新组建、实施战略性重组和开展重大对外并购的企业要抓住整合融合“黄金期”,加快推动业务、机构、人员、管理、文化等全方位融合,实现一体化运作,充分释放重组红利。

  三、近年来专业化整合的主要案例

  (一)不同企业之间专业化整合

  2021年12月6日,中国铁路物资集团有限公司和中国诚通控股集团有限公司物流板块实施专业化整合。

  2022年2月28日,中国石油与通用技术集团宝石花医疗深化改革专业化整合。

  2022年7月12日,中央企业专业化整合重点项目签约仪式在北京举行。13组专业化整合项目集中签约。

  中国电子信息产业集团有限公司和中国物流集团有限公司积极推动双方战略协同,围绕共建现代物流体系和物流数字科技平台,全面加强数字化、智慧化物流体系建设、数字化转型、网络安全、综合物流服务、供应链服务等方面合作。

  航天科工所属科华技术有限公司将所持宏华集团29.99%股权无偿划转东方电气集团所属东方电气集团国际投资有限公司,划转完成后东方电气集团成为宏华集团实际控制人。东方电气集团和宏华集团通过跨行业跨领域的专业化整合,推进在油气电装备和新能源等领域的协同,增强产业链供应链韧性和竞争力,增强产业链带动作用,加快推动现代产业体系建设。

  中国航材和海南省通航业务合作项目

  招商局集团和厦门象屿供应链服务合作项目

  2022年8月25日,中央企业检验检测资源专业化整合暨中国中检股权多元化改革签约仪式在京举行。推动中国中检与通用技术集团所属检验检测企业实施专业化整合,并同步开展中国中检股权多元化改革。

  2022年10月31日,11组项目集中签订:

  中国稀土集团与广晟控股集团在稀土产业、科研、人才等多个领域开展合作,推进稀土产业高质量发展;

  航空工业集团与沈阳航空产业集团智能制造合作项目,对于航空工业集团提升核心竞争力、推动地方培育专业化水平高的航空智能制造优势企业具有重要意义。

  中国宝武与中粮集团推动的专业化整合及产业链协同等项目,将双方优势转化成发展合力;主要涉及中粮包装,对于中粮集团来说,包装业务属于非主业、非优势,对于宝钢来说可以顺势拉长产业链;

  中铝集团和供销总社推动专业化整合和产业链协同,主要涉及上市公司中再资环,随着双碳推进,再生金属回收业务越来越重要,供销总社的物资回收业务在国内网点最多。

  中国电气装备与国家电网、兵器装备集团在业务、科技等领域开展多种方式合作协同,补齐发展短板、形成集群优势。

  2022年12月30日,中煤集团与国家电投煤电项目专业化整合签约仪式在北京举行。

  2023年1月6日,中国华能与中国海油、中国建材、中国船舶等13家中央企业采用“现场+视频”方式开展集中签约,涉及22个合作项目。相关企业将通过资源共享、业务协同、在线服务、管理提升等多种途径开展新能源智慧运维服务合作。

  2023年1月8日,中国通航无偿划转至海南省国资委,围绕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任务,发挥市场机制作用,大力培育通用航空市场,发展通用航空新业态,加强基础设施体系建设。

  (二)企业内部专业化整合

  国药集团:坚持专业化整合 融合内外部资源 加快实现高质量发展。一是用好上市平台,整合内部资源,“一业一企”形成发展合力。整合化学制药领域,在医药商业领域,全面推行区域整合。二是打破混业经营,聚焦功能定位,“一企一业”提升专业化发展水平。国药集团下定决心实施战略重组,将血液制品业务集中于天坛生物,将原天坛生物疫苗业务分拆组建了北京生物制品研究所,两家企业自此走上了专业化的发展道路。三是有序开展并购重组,优化布局补齐高质量发展短板。在研发制造领域,通过对太极集团、九强生物等上市骨干企业的投资并购,补齐品牌中成药的产业短板,发展成为中国最大的中药生产企业。在医药商业领域,历经十余年的内涵外延发展,医药流通网络已覆盖全国,市场份额稳步提升并遥遥领先。医药零售网络覆盖30个省近300个地级市,药房数量超过13000家,网络布局持续优化,市场竞争力不断增强。四是加快推进央企间专业化整合 勇担主责提升国有资本配置效率。全面落实中央企业专业化整合要求。在国企办医疗机构改革中,相继接收了东风汽车集团、中车集团、中国能建等13家企业举办的120余家医疗机构,床位数量近2万张,从业人员超过2万人。

  中国建材:加强专业化整合,促进高质量发展创建一流国有资本投资公司。一是加快同类业务整合。中国建材对基础建材业务实施分步整合,先将非上市水泥公司的资产全部注入新疆天山水泥股份有限公司(简称“新天山”),而后针对2家上市水泥公司宁夏建材、祁连山水泥实施整合。通过整合,新天山成为全球最大的水泥上市公司。二是开展产业链上下游业务整合。工程技术服务板块整合过程中,中国建材一方面以上市公司中材国际为主体,通过发行股份和支付现金将另外2家水泥工程公司合并;另一方面根据产业链上下游协同原则,将采矿工程服务公司装入中材国际,既促进中材国际的业务类型多元化发展,又大幅提升采矿工程企业的市场空间,实现“1+1>2”的整合效果。三是持续推进整合后的管理融合与业务协同。新天山在完成整合后,首先打破原有组织架构,按市场区域进行业务重组,分别组建了14个区域公司,实施了集中采购降低成本,引入了管理人员全体竞聘上岗,不断提升企业管理水平;其次进一步细分业务,组建了专业化的商品混凝土和骨料业务平台,将原来分散在各水泥公司的商品混凝土业务和骨料业务合并,推进实施统一运营模式、统一成本管控、统一营销策略,实现更加精专的“子产业”专业化整合。

  中国诚通:有效发挥国有资本运营公司功能作用 担当助推国资央企专业化整合的主力军。一是高起点推动央企战略性重组,服务国有经济布局优化和结构调整。中国诚通坚决落实国资委关于油气管网、参与重组设立中国绿发集团、鞍钢重组本钢、电气装备集团组建、推动所属4家物流企业与所托管的中国铁物集团进行专业化整合等重点行业进行重组整合的决策部署,先后出资930亿元助推中央企业战略性重组。二是高质量激发产业链带动效应,服务构建现代产业体系和新发展格局。中国诚通发挥基金投资功能,通过所管理的中国国有企业结构调整基金、中国国有企业混合所有制改革基金、债转股基金等,支持央企在产业链上下游进行深度整合,实现固链、补链、强链、塑链,投资集成电路、先进制造、生物医药等关键共性技术项目60余个。三是高标准盘活存量国有资产,服务央企聚焦主责主业和资源优化配置。中国诚通设立诚通国合资产管理公司,打造专业化的央企“两非”资产接收服务平台,帮助有关央企聚焦主责主业,防范化解风险。截至目前,已与航天科工、中国保利、兵器装备集团等19户央企达成合作,受托处置资产共计44项,涉及资产规模101亿元,为中央企业全面完成“两非”“两资”资产剥离任务提供了有力支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