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企创建世界一流示范企业迎来扩围。近日,国务院国资委公布,在原有11家示范企业基础上,将中国电科、中国石化等10家中央企业,上海汽车、安徽海螺等7家地方国有企业纳入创建世界一流示范企业范围,至此,28家企业成为创建世界一流“示范生”。

  世界一流企业创建成效如何?新入围企业有哪些特点?未来朝哪个方向走?对此,本报记者进行了采访。

  电网、建筑、通讯等示范企业主要指标已达世界一流

  什么样的企业能被称为“世界一流”?全球不少行业都有其公认的答案,其中实力和竞争力是不可或缺的特质。

  从规模看,2022年,中国共有86家央地国企入围世界500强企业。其中,央企47家,占到央企总数近半数,国家电网、中石油、中石化等排名位居前列;地方国企39家,分布在汽车、钢铁、建筑等多个行业。不少分析人士认为,创建世界一流,中国国有企业具备一定的实力基础,同时,向一流“看齐”,也是进一步做优做强的重要手段。

  2018年开始,国务院国资委选取航空、能源、投资建设等领域的11家中央企业,深入推进世界一流示范企业创建工作。此后,中国明确加快建设一批产品卓越、品牌卓著、创新领先、治理现代的世界一流企业。示范企业围绕产品、品牌、创新和治理展开探索。

  中石油是较早一批示范企业之一。“我们着力聚焦主责主业,能源高效供给形成新格局。”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总经理侯启军说,为提升能源安全保障能力和适应绿色低碳转型大势,中石油加快从生产供应油气为主向生产供应油气热电氢多种能源转变,2022年公司国内生产油气当量2.2亿吨、天然气销量突破2000亿立方米,均占全国份额60%以上。此外,通过大力推进创新和改革等系列举措,与2018年相比,中石油2022年净利润增长达321%。

  国务院国资委数据显示,2022年示范企业全员劳动生产率平均值达到102.8万元/人,是央企总平均值的1.35倍;除去受疫情影响严重的航空行业外,2022年示范企业净利润比2018年增长60%,高于央企同期平均值,发展质量效益稳步提升。

  此外,企业创新能力有效增强。例如,中国移动建成全球最大规模5G网络,牵头国际标准关键项目197个;国家电网在特高压、大电网运行控制、柔性直流输电等领域取得一批具有自主知识产权、世界领先的原创成果。

  “电网、建筑、通讯等领域的示范企业,综合实力已达到全球同行业领先水平,主要效益效率指标达到世界一流水平。”国务院国资委副主任翁杰明说。

  示范企业数量增至28家,综合实力强、社会影响力大

  本次入围的示范企业是哪些?有何特点?

  据了解,10家中央企业分别为:中国电科、中国石化、中国海油、中国华能、中国一汽、中国远洋海运、中粮集团、招商局集团、华润集团、中国建材;7家地方国有企业为:上海汽车、安徽海螺、深圳投控、潍柴控股、京东方、万华化学、宁波舟山港。

  “世界一流示范企业是综合实力强、社会影响力大、具有全球竞争力的领先企业,在规模体量、产业发展、技术创新、品牌运营、资源配置等方面具有全方位、综合性的竞争优势。”翁杰明此前在“国有企业创建世界一流专业领军示范企业推进会”上表示。

  例如,本次入围的安徽海螺集团有限责任公司是全球最大的水泥建材企业集团之一,在全国和世界范围内拥有660多家子公司,总资产突破3000亿元,经济效益和水泥产能分别位于世界同行业第一、第二,在业内享有“世界水泥看中国,中国水泥看海螺”的美誉。

  “多年来,我们对标世界一流勇攀水泥技术最高峰。”安徽海螺集团副总经理吴斌说,集团成立初期就瞄准国际先进水平,近年来建成了全球首个水泥全流程智能工厂,并向100多家工厂推广智能制造技术,打造智能制造集群,在数字化、绿色低碳等方面取得积极成果。

  新入围的央企华润集团是一家国有资本投资公司,2022年,集团总资产突破2.3万亿元,营业收入8187亿元,净利润642亿元,再次创下新高。

  “通过前一阶段向世界一流企业全面对标,已初步找到了世界一流企业经过市场验证的、成功的核心竞争力建设逻辑,完善了自身发展规划。”华润集团副总经理王传栋说,后续将聚焦本企业核心能力建设目标,建设并落实世界一流卓越指标体系,细化每项指标未来5年的提升标准,推动成熟领先的业务单元尽快成为世界一流企业和行业龙头企业。

  着力破解“大而不强”“全而不优”,提升核心竞争力

  示范企业扩围,也意味着创建世界一流企业进程加速。28家国企“示范生”下一步如何走?朝哪儿走?

  近日,国务院国资委召开“国有企业创建世界一流示范企业推进会”,在肯定成绩的同时提出:按世界一流企业综合标准衡量,示范企业“大而不强”“全而不优”等问题仍较突出,特别是在价值创造、自主创新、资源配置、品牌建设等方面存在不小的差距。

  国资委在此次会议上明确提出,示范企业要带头加快提升核心竞争力、增强核心功能,并划定了科技创新、价值创造、公司治理、资源整合、品牌引领等五项重点能力建设。

  “在示范企业创建工作中,必须始终将科技攻关放在最重要位置。”翁杰明强调,示范企业要持续完善科技创新容错、创新绩效评估、科研人才激励等方面的机制,鼓励薪酬分配向科研骨干人员倾斜,提高研发投入产出效率,营造良好创新环境。

  创造价值是企业经营发展的核心目标,也是加快建设世界一流企业的根本要求。会议提出,示范企业要将提升质量效益作为高质量发展的立足点,在效率效益重点指标上率先提升,推动全员劳动生产率、净资产收益率、经济增加值率等达到全球同行业领先水平。

  具备一流的现代化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是世界一流企业典型的特征之一。国资委方面提出,既要参照国际通行的公司治理基本规则,也要充分考虑示范企业规模体量大、管理幅度宽等实际,多措并举防治“大企业病”。

  一流的企业也要有一流的资源配置能力、品牌价值和影响力。示范企业还需要进一步聚焦主责主业,有序打造面向全球的资源配置和生产服务网络,同时进一步丰富品牌内涵,加快推动品牌“出海”,塑造积极履行社会责任的企业形象。

  “创建世界一流示范企业,是一项复杂的系统工程,既需要整体推进、全面发力,也需要根据实际突出重点、精准施策。”翁杰明说,28家示范企业要实干奋进,真正打造建设世界一流企业的“示范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