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月7日,中证指数有限公司公告了中证诚通央企ESG指数、中证诚通央企红利指数、中证央企高端装备制造指数、中证央企基建指数、中证央企红利50指数、中证央企ESG 50指数等6条央企指数的发布安排,并将于5月4日正式发布。

  近年来,央企高质量发展路径日益清晰,坚持以价值创造为关键抓手,力争发展为世界一流企业,为服务构建新发展格局、全面推进中国式现代化提供坚实基础和战略支撑。在此背景下,央企在践行ESG理念、优化股东回报等方面的资本市场示范效应不断提升;在服务现代化产业体系建设、稳增长等国家重大战略方面的基石性作用日益增强。据悉,中证指数有限公司此次发布央企系列指数,旨在多维度反映央企在促进资本市场良性发展方面彰显的社会价值,引导中长期资金流向央企上市公司,有助于投资者从可持续发展、持续分红、科技创新、稳增长等维度看到央企上市公司的价值创造能力,充分体现央企战略内在价值,助力央企上市公司高质量发展。

  为更好服务央企高质量发展,多维度反映央企在促进资本市场良性发展和服务国家重大战略方面彰显的社会价值,中证指数公司与中国诚通集团合作开发了中证诚通央企ESG指数和中证诚通央企红利指数,旨在引导中长期资金流向积极践行ESG理念和长期持续分红央企上市公司证券,多维度反映央企上市公司在价值创造方面的良好表现,持续倡导长期投资、价值投资理念。

  沪深交易所层面近年来亦着力积极服务国资国企改革。记者了解到,深交所近年来多措并举服务央企国企高质量发展,从构建长效机制、拓展培育深度、健全基础制度、推动质量变革、深化对接服务五个方面深入服务央企国企改革,积极推动央企国企通过并购重组、破产重整等工具实现脱胎换骨、跨越式发展。深交所与诚通集团于2018年5月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双方就拟上市企业培育、开展基金ETF合作、上市公司高质量发展等方面开展持续合作,同年10月,双方合作推出了央企结构调整ETF。

  上交所日前也与中国诚通签署了战略合作协议,双方将建立牢固的长期合作机制,在企业股权融资,推动专业化整合,加强战略新兴行业企业上市培育,提升央企控股上市公司质量,发行公司债券、ABS、公募REITs,推动指数和ETF产品创新等领域开展全面合作,更好服务于深化国资国企改革和加快国有经济布局优化和结构调整,有力提升国资央企核心竞争力。目前,交易所与中证指数公司已发布30余条国企央企主题指数,跟踪产品规模约350亿元,涵盖了央企创新驱动、央企结构调整、国企一带一路等主题。

  据介绍,即将发布的中证诚通央企ESG指数以中证ESG评价为基础,选取经权重调整后的ESG综合得分较高的50只上市公司证券作为指数样本,以反映ESG表现较优央企上市公司证券的整体表现。指数最新一期样本总市值合计5.97万亿,加权ESG评分较中证中央企业综合指数样本高约20%,并显著高于沪深全市场平均水平,凸显出央企上市公司在践行可持续发展理念方面的领先性。

  中证诚通央企红利指数选取历史分红连续性较好、预期股息率较高、具有一定规模及流动性的50只央企上市公司证券作为指数样本,反映具有预期高分红特征央企上市公司证券的整体表现。该指数最新一期样本总市值合计5.36万亿,过去一年分红总额约2445亿元,平均股息率约4.6%,显著高于沪深全市场1.8%的平均水平。

  此外,为更好服务中国特色估值体系构建,助力央企做强做优,中证指数有限公司同时研究推出了中证央企高端装备制造指数、中证央企基建指数等4条央企主题、策略指数,旨在更好服务我国现代化产业体系建设、稳增长等国家重大战略,促进实体经济高质量发展。

  中证央企高端装备指数聚焦航空航天与国防、机械制造和电子等高端装备领域,选取具有代表性的50只央企上市公司证券作为指数样本;中证央企基建指数则聚焦基础设施建设、专业工程、工程机械等服务国家稳增长战略的基建领域,选取具有代表性的50只央企上市公司证券作为指数样本。另外,中证央企红利50指数、中证央企ESG 50指数分别聚焦可持续发展理念以及具有高分红特征的央企上市公司,分别选取50只高股息率和高ESG评价得分的央企上市公司证券作为指数样本,以满足中低风险偏好投资者的资产配置需求。

  业内专家表示,上述6条央企指数的发布,将有助于市场投资者从可持续发展、持续分红、科技创新、稳增长等维度看到央企上市公司的价值创造能力,充分体现中国特色估值体系下的央企战略内在价值,助力央企上市公司高质量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