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月13日,由中国企业国有产权交易机构协会(以下简称中国产权协会)主办的“推进产权市场融入全国统一大市场建设高峰论坛”在南昌成功举办,北京产权交易所(以下简称北交所)党委书记、董事长朱戈代表会长单位参会并发表主旨演讲。

  本次论坛以“深化产权市场和公共资源交易平台融合发展,在建设全国统一大市场中发挥产权市场示范引领作用,推进产权市场深度融入全国统一大市场建设,推动产权交易行业和产权市场高质量发展”为主题展开交流。国务院国资委产权管理局监管处处长李雪梅、中国产权协会会长吴汝川、中国产权协会党委书记、秘书长夏忠仁等领导出席论坛。

  吴汝川会长在致辞中表示,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的《关于加快建设全国统一大市场的意见》在产权市场发展进程中具有重要而深远的意义。吴汝川会长鼓励产权交易行业、产权交易机构在与公共资源交易平台融合发展、加快建设全国统一大市场进程中发挥好先进典型和示范引领作用。

  中国产权协会党委书记、秘书长夏忠仁发布《中国产权市场2022年度交易成果》。据中国产权协会统计,2022年产权交易市场全年交易额达22.50万亿元,再创历史新高。2012至2022年,产权市场累计交易额突破110万亿元,达到113.39万亿元,年均复合增长率25.9%。

  北京产权交易所党委书记、董事长朱戈发表题为《产权市场盘活存量资产、扩大有效投资相关实践》的演讲。他介绍了北交所多年来在各级主管部门的关怀指导下,积极开展产权转让、企业增资、资产转让以及服务行政事业单位盘活闲置资产、服务民营企业开展并购重组和资产转让等业务,已经逐步发展成为产权行业的领先机构。与此同时,北交所在盘活存量资产、扩大有效投资方面也在不断探索特色做法,主要包括服务国有企业存量房屋公开招租、助力企业加快处置闲废物资类资产、开展土地二级市场交易促进存量土地高效利用等多个方面,均取得了良好的效果。

  在服务国有企业存量房屋公开招租方面,2022年,北交所全年共完成1352项市管企业房屋出租,同比增长5%,租金总额234亿元,同比增长13%。主动选用网络竞价的项目比例已提升至91%,出租率达75%,进场前为出租状态的成交项目较原年平均租金的增值率为27.5%,充分体现了产权市场在促进存量房产有效利用、提升国有资本运营效率方面的作用。

  为确保房屋出租业务规范、高效开展,北交所不断提升服务能级,通过应用实名认证、场景证书等新技术手段,实现了房屋出租业务从信息披露到出具凭证的全流程无纸化交易。该系统上线后,出租方挂牌项目信息已实现100%无纸化推送,信息披露准备时间可由原来的3至5个工作日缩短到1个工作日,承租方可通过PC端和手机APP提交承租申请、查看承租资格、参与遴选,足不出户即可完成交易,实现了“让数据多跑路,让企业少跑腿”的目标。

  在助力企业加快处置闲废物资类资产方面,朱戈董事长表示,近年来北交所牢牢把握长尾资本市场服务非标准化产品、开展非标准化交易的属性,不断创新市场化处置模式,开拓出将闲废物资类资产“变废为宝”的新路径。例如,在中石化安庆分公司港贮、液化气设施资产转让项目中,创新性地采用“资产转让网络竞价+资产拆除密封报价”的交易模式确定受让方,在确保拆除工作安全性的基础上,推动项目以520%的高增值率成交,实现了资产安全拆除和国有资产价值最大化的双重目标。又如,通过华能德州电厂炉渣处置项目,成功探索出电厂固体废物进场处置、随产随销的新模式,不仅助力企业解决了传统处置模式下产生的土地长期占用、资源环境破坏等潜在问题,而且通过产权市场发现了固体废物的市场价格,推动企业实现经济效益和节能减排的双丰收。

  北交所开展土地二级市场交易促进存量土地高效利用。2022年,北京市规划自然资源委出台政策,明确依托北交所开展北京市土地二级市场交易。目前,北交所已完成土地二级市场首个试点项目,实现政府土地收益3795万元。为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北交所创新推出土地二级市场“交易+登记”的“一窗式”综合服务,交易双方在取得交易凭证后,可通过该服务窗口完成税费缴纳、不动产转移登记、领取电子证照等后续流程,工作效率进一步提高。

  北交所服务没收建筑物处置工作助力城市有机更新。2022年以来,在北京市规划自然资源委指导下,北交所启动北京市没收建筑物的处置工作,处置范围主要包括没收建筑物的房屋产权和土地使用权。2022年11月,北交所完成首个试点项目,成交金额2351万元,在解决历史遗留问题的基础上,释放了国有存量资产的经济和社会效益,为规范没收建筑物处置提供了可复制、可推广的有益经验。2023年以来,北交所探索没收建筑物处置带农村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入市的实施路径,目前已完成首个项目,创新了存量农村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带地上物的处置方式,保障了农村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与国有建设用地同权同价,形成切实保障农民权益、推动城市更新的生动实践。

  北交所持续助力盘活文物资源推动老城保护与复兴。自2020年以来,北交所先后为西城区两批文物建筑活化利用项目提供综合招商及顾问服务,包括西单饭店旧址、梅兰芳祖居等16个项目。通过北交所市场化的运作,调动多元市场主体共同参与到老城保护复兴中来,探索出一条“政府主导、社会参与、专家把关、市场化运作”的文物保护利用新路径,让文物和名人故居焕发了新风采。

  北交所为国有企业开展类REITs项目提供顾问咨询服务。近三年,北交所先后为中国能建、通用技术集团等企业开展类REITs项目提供了资产梳理、方案设计、法规咨询等顾问服务,共涉及10只类REITs产品,发行规模约200亿元,底层资产涵盖高速公路、房地产项目、产业园区等多种类型。例如,为葛洲坝集团四川内遂高速公路有限公司100%股权转让项目提供相关服务,最终由招商银行旗下招商财富发起设立“招商——葛洲坝内遂高速长江经济带资产支持专项计划”,发行规模60.13亿元,成为中央企业首单高速公路类REITs。又如,为北京通用时代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85%股权及相关债权转让项目提供相关服务,最终由中国人寿集团旗下国寿投资公司发起设立“国寿投资——中国通用盘活增效资产支持计划”,发行规模64.04亿元,成为首单权益型保险资管资产支持计划产品。

  朱戈董事长表示,未来北交所将持续加大业务实践、服务体系建设、数字化转型等方面的优秀成果在行业的推广与共享,与全国各地交易机构携手共创高质量发展新格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