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19)上午,北京产权交易所董事长熊焰称,中国文化产权交易所将于今年上半年推出。这个国家级的产权交易平台将对文化产业的投融资发挥重要作用。
    熊焰称,北京产权交易所将联合北京市及国家相关部委,并与相关企业合作,报请国务院批准后推出文化产权交易平台,时间将定于今年上半年。此前,北京市副市长蔡赴朝在出席北京文化创意产业促进中心与中国工商银行北京分行战略合作签约仪式上表示,北京将进一步完善文化创意产业投融资服务体系,具体措施包括将设立北京文化创意产业投资资金,成立中国文化产权交易所,推出为文化创意产业集合信托计划。中国工商银行每年为北京文化创意产业企业贷款设立100亿元专项授信额度,将标志北京文化创意产业投融资服务体系建设由试点转向全面推进。市发改委主任张工在市发展改革会议上指出,2010年要着力加强要素市场建设,支持中国文化产权交易所等要素市场落户本市。对此,中国文化产权交易所筹委会负责人、北京产权交易所业务总监张大为表示,中国文化产权交易所的筹办工作已进入快车道,即将确定包括北京产权交易所在内的数家股东单位。据了解,建成后的中国文化产权交易所作为综合性文化产权交易服务机构,将为文化物权、债权、股权、知识产权等各类文化产权提供产权流转平台,打通文化产业与资本市场之间的壁垒。
    另外,北交所董事长熊焰称,北京产权交易所已经成为全国最大的产权交易市场,去年实现产权交易额1296.18亿元,国有产权平均实现增值25%。在3805个成交项目中,联想控股公司29%的产权项目以27亿多元的成交额位居第一。从2007年成为北京市行政事业单位国有资产交易平台以来,北京产权交易所先后成为北京奥组委指定的奥运资产处置平台、中央和国家机关行政事业单位资产处置平台,已经全面担负起行政事业单位国有资产“守门人”的角色。国有产权进入北京产权交易所后,成交增值率超过25%。
    目前,北京产权交易所先后成立了北京环境交易所、中国技术交易所、中国林业产权交易所等产权要素交易平台,矿权交易平台也将随后推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