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日前召开的“2023 全国大数据标准化工作会议暨全国信标委大数据标准工作组第九次全会”上,北京软件和信息服务交易所(以下简称软交所)参与编制的《大数据标准化白皮书(2023版)》(以下简称《白皮书》)作为重要研究成果正式发布。

  《白皮书》的编制历时一年,经过20余次会议讨论,集聚了行业智慧,凝聚了行业共识。《白皮书》系统阐述了大数据相关政策法规、技术发展、产业应用和热点方向,归纳了国内外大数据标准现状和应用实践,分析了大数据标准化需求,完善了大数据标准体系框架,提出了大数据重点标准研制和应用推广方向,形成了大数据标准化方面的工作建议等。《白皮书》的发布对进一步完善我国大数据标准体系,落实国家大数据战略具有重要意义。

  软交所作为全国信标委大数据工作组和智慧城市工作组的成员单位,在参会期间认真参与了总体专题组、企业数字化转型、工业大数据、公共数据开放专题组的会议活动,就数据元、数据同步要求、数字化转型框架、大数据系统功能测评、数据资源开发利用等内容进行重点研究讨论。同时,软交所一直积极参与《大数据标准化白皮书》和《城市感知体系白皮书》的编制。截至目前,公司牵头和参与编制的多项大数据相关国家标准已经发布实施。未来,软交所将进一步提升标准化研究能力,为我国大数据标准化体系建设贡献更多软交所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