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年来,北京产权交易所党委在北京国资公司党委的坚强领导下,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和历史使命感,主动融入国家和首都改革发展大局,不断加强党的建设,深挖精研党建工作新模式、新方法,逐步构建起大党建工作格局,实施“党建引航工程”,以高质量党建引领企业高质量发展,推动北京产权交易所在服务国资国企改革和首都经济高质量发展等方面取得一系列显著成果,交易规模从2017年的5万亿元跃升至如今的超10万亿元,不断超越自我,屡创历史新高。

  坚持党的领导,加强党的建设

  为企业高质量发展强根铸魂

  北京产权交易所党委全面贯彻落实“两个一以贯之”,把党的领导贯穿企业改革发展全过程,融入公司治理各环节,全面推进公司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党委会实现对“三重一大”事项前置审议全覆盖,将党的领导与公司法人治理有机融合,充分发挥党委把方向、管大局、保落实作用。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头雁”领航,将理论学习与企业经营发展充分结合,以学促用精心谋划服务国资国企改革和北京“五子”联动各项落实措施。全面完成国企改革三年行动各项任务,交易规模连年突破10万亿元,各项指标长期处于全国领先地位。北京产权交易所党委坚定不移讲政治,一以贯之顾大局,积极履行社会责任,疫情期间24小时内搭建“北京市产业链共享云平台”,助力企业复工复产,对口帮扶经济薄弱村,探索搭建“产业扶贫综合服务平台”,切实推进乡村振兴战略。

 

  强基固本、创新赋能,

  聚焦服务国家战略主线

  五年来,北京产权交易所始终牢记“国之大者”,立足新型资本市场定位,充分发挥产权资本市场“发现投资人、发现价格”的功能优势,为深化国资国企改革,推动国有资本和国有企业做强做优做大、圆满完成改革任务提供坚强助力。

  服务国有企业积极稳妥推进混合所有制改革。成功操作中广核风电有限公司等一批影响力较大的混改项目,引入社会资本、激发企业创新活力和核心竞争力,有力推动国有资本布局优化和结构调整。

  服务国有企业“两非”“两资”业务剥离清退。助力中国五矿集团等大型企业妥善完成处僵治困、低效无效资产退出等工作,稳步推进企业优胜劣汰,实现瘦身健体、提质增效。

  服务企业进一步盘活存量资产扩大有效投资。探索推出“中央企业资产盘活专区”,帮助国投集团等多家央企有效盘活存量资产、提升专业化经营水平、拓宽社会投资渠道;依托“债权资产交易平台”,实现与五大金融资产管理公司业务合作全覆盖;依托产权市场的公信力和投行服务能力优势,积极服务上市公司并购重组和债权交易,成功完成松鹤楼、奥园美谷(000615)等企业股权转让。

 

  凝心聚力 精耕细作

  坚持服务首都经济高质量发展

  五年来,北京产权交易所党委系统把握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在国家和首都发展宏伟蓝图中找准核心定位、明确发展方向,充分发挥阳光化、市场化平台功能,为首都城市功能建设和经济高质量发展提供了强有力的支撑。

  积极服务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创造新需求。践行“提高存量土地资源配置效率,助力城市有机更新”重要目标,搭建“北京市土地二级市场交易服务平台”,完成平谷区体育综合服务中心、大兴芦城等试点项目,为北京市加快形成一、二级市场协调发展的现代土地市场体系形成具体实践。

  做好行政事业性国有资产交易服务。顺利完成国庆70周年阅兵活动、冬奥会比赛场馆等相关资产处置工作,为重大活动后续的资产利用提供有力支持,实现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的双丰收。

  服务首都高精尖产业发展,壮大实体经济。为北京首钢朗泽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等一批“高精尖”企业引入优质战略投资者,充实资本并不断提升核心市场竞争力,打造原创技术“策源地”。

  持续推进京津冀协同发展。依托“京津冀产权市场发展联盟”等区域要素交易服务平台,协同发布交易信息,加快推进三地要素资源自由流动和市场化配置。

 

  同频同向、融合互促,

  党建促发展作用充分彰显

  北京产权交易所党委始终坚持大抓基层的鲜明导向,创建“三个三”党建督责机制,通过制度宣贯辅导、过程调研督导、定期考核指导等多种方式,不断夯实基层党建工作根基,提升基层党组织政治功能和组织功能,为企业发展提供坚强政治和组织保障。在此基础上,北京产权交易所党委积极探索党建与业务融合,以“党建+”品牌创建为抓手,实现党建与业务“双提升”。

  “党建+绿色发展”。北京绿色交易所党支部作为“北京市规范化建设试点党支部”,聚焦“红色党建引领绿色发展”,积极推进全国CCER(温室气体自愿减排交易)中心建设,积极融入国家“双碳”战略,在城市副中心建设过程中主动承担建设全球绿色金融和可持续金融中心相关任务,努力将北京绿色交易所升级为面向全球的国家级绿色交易所。

  “党建+科创服务”。中技所党支部以党建为引领,打牢业务根基,将党建成果转化为助推科技服务的执行力。主动承担“北京知识产权交易中心”建设任务,努力将中技所建设成为“国家知识产权和科技成果产权交易机构”,创新专利技术开放许可模式,超额完成8亿元融资目标,支撑“国家科技计划项目路演行动”,汇聚400余项科技成果,成功发行两期知识产权证券化专项计划,规模达2.02亿元,并获评“知识产权资产证券化优秀参与机构称号”和“介甫奖创新性ABS产品”。

 

  凝心聚力,开拓创新,

  打造新时代企业发展“北交所样板”

  五年来,北京产权交易所党委以“十四五”战略规划为引领,围绕交易场所核心功能,持续提升投行化、金融化、数字化和国际化服务水平,持续聚焦企业提质增效,不断完善合规管理体系,大力推进干部人才队伍建设,全面推进公司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

  “四化”服务水平持续提升。打造投资人智能信息服务平台——“北交汇投”,汇聚万余家专业投资机构,搭建资本与资产的桥梁纽带,有效打通项目方和投资人间“最后一公里”。与19家金融机构合作开发7大类融资服务产品,覆盖全国主要省市自治区的30多个大中城市,显著提升项目成交率和竞价率。打造国内首家移动互联产权交易平台——“北交互联”,建设无纸化交易系统、企业资产直通车系统,搭建电子采购平台,为产权交易和运营管理进行数字化赋能。持续完善服务跨境资产流动的基础设施,为各类要素的国际流动提供规范、高效的专业服务。

  “大风控”“大监督”体系日趋完善。北京产权交易所以前瞻性、系统性、集团化的思路持续打造主动管理型风控模式,严格落实总法律顾问制度,强化日常法律合规管理,积极开展法治宣传教育,法治国企建设深入推进。汇聚党委巡察、风险巡回检查、经济责任审计、投资后评价、内控监督评价等监督力量,形成多层次、全方位监督体系,构建上下联动的“大监督”格局,推动企业依法合规经营管理,护航保障企业高质量发展。

  干部人才队伍干事创业“强引擎”作用有效发挥。五年来,北京产权交易所党委始终坚持党管干部、党管人才,大力甄选具备“四化”能力的创新型人才和“一专多能”的复合型干部;加强人才培养力度,形成“北交所大讲堂”等培训品牌;持续优化干部人才考核评价机制,全面推进经理层任期制和契约化管理,创新完善市场化业务考核机制,打造出一支有理想、能吃苦、肯奋斗的高素质干部人才队伍,涌现出一批荣获“全国优秀企业家”“北京榜样”“市级劳模”“市级优秀共产党员”“金融工匠”“学习之星”“北京青年榜样”等称号的优秀干部职工。

  五年春华秋实,五年硕果满枝。北京产权交易所始终在政治立场、政治方向、政治原则、政治道路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持续发扬斗争精神,取得了令人瞩目的优异成绩。

 

  征途回望千山远,前路放眼万木春。在新征程上,北京产权交易所上下将持续深化学习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及党中央各项决策部署,发扬“不待扬鞭自奋蹄”的企业精神,知难而进、迎难而上,奋力谱写交易所高质量发展新的辉煌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