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月22日,首届中国数字产权创新大会在成都成功举办。本次大会由中国企业国有产权交易机构协会(以下简称中国产权协会)主办,中国产权协会数字产权专业委员会、数字产权创新(成都)基地承办,北京产权交易所等单位协办,北交金科金融信息服务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北交金科)为大会的执行单位。

  大会由重庆联合产权交易所董事长周业军主持。成都市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副局长程桦,中国产权协会会长吴汝川,中国产权协会党委书记、秘书长夏忠仁,地方政府有关部门、全国产权交易机构、中央及地方国有企业、产业园区、科技企业及投资机构代表近400人参加大会,国务院国资委产权局有关同志应邀出席本次大会。

  本届大会以“全国统一大市场背景下的产权市场数字化创新”为主题,围绕产权数字化和数字产权化展开交流旨在推动产权交易资本市场加强数字化创新、加快融入全国统一大市场建设,助力构建新发展格局和数字中国建设。

  程桦副局长在致辞中表示:中共中央国务院去年底发布的《关于构建数据基础制度 更好发挥数据要素作用的意见》,搭建了我国数据基础制度的“四梁八柱”,为数据产权、流通交易、收益分配、安全治理等制度建设指明了方向。成都作为国家数字经济创新发展试验区的核心区域,将深入贯彻数字中国战略,持续推动数字产业化和产业数字化,把数字经济作为高质量发展的动力源泉。他指出,在数字化迅猛发展的今天,数字化创新将极大助力产权市场发展。为此,产权市场要加快融入全国统一大市场建设,不断完善市场信息交互渠道,统一交易信息发布机制,实现全国产权市场联通。产权交易行业必将在以数字化为支撑建设全国统一大市场进程中大有作为。

  夏忠仁秘书长在致辞中强调:产权交易资本市场要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要求,做到四个方面。一是,数字化创新必须坚持守正创新。二是数字化创新要坚持互利共赢。三是数字化创新要坚持底线思维。四是数字化创新要坚持人才支撑。夏忠仁秘书长表示,将数字化创新厚植行业发展,是优化业务流程、创新业务模式、提升服务能级的一次全方位重构,是更加高效地实现业务协同和数据赋能、实现全链条智能化监管的一次有益探索。通过全国产权市场联通带动国内国际市场互联互通,通过全国统一大市场建设,推进全球优质要素资源加速向内集聚。数字化创新将为产权市场“插上理想的翅膀”,加快融入数字中国建设整体布局。

  在上午的大会上,中国互联网协会副理事长、伏羲智库创始人、主任李晓东,北京绿色交易所董事长王乃祥,北京国富资本有限公司董事长熊焰,赛智产业研究院院长赵刚分别发表了《数字化时代的数据驱动与模式创新》《“碳中和”背景下的碳资产数字化》《数字与数字产权》《数字经济中的数字资产分类与产权制度》的主题演讲。

  会上发布了《数字产权白皮书》,并举行数字产权链上线仪式等。中国产权协会会长吴汝川,中国产权协会党委书记、秘书长夏忠仁,数字产权专业委员会成员单位领导共同启动了由数字产权创新(成都)基地开发的数字产权链。吴汝川会长在发布仪式上对数字产权链的功能和技术优势进行了介绍,他表示,希望数字产权链能为行业数字化转型与赋能提供更多服务与支持,为数实融合贡献更多力量。

  大会下午的主题演讲环节,由北交金科张帅主持。北交金科总经理黄严发表了《数字产权构建产权服务新生态》,为产权行业数字化转型提供了新思考。成都乐链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刘思齐,锦天城律师事务所高级合伙人宁超分别发表了《元宇宙原创音乐的数字突围》《数字版权确权和转移的法律保护》的主题演讲。

  此外,大会还通过多源城市时空大数据分析挖掘技术在智慧城市建设中的应用、zTag---元宇宙应用场景下的数字文创实践、基于数产链的供应链优化算法创新服务平台三个项目路演分享了数字化带给大家的实践经验与思考。

  圆桌对话环节由西南联合产权交易所副总经理贾景鹏主持。广东省交易控股集团副总经理林少芬、甘肃省产权交易所集团总经理赵永涛、法国秘珀集团中国区总裁林平、中科院成都信息技术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钟勇、成都华西公用医疗信息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岳义丰作为嘉宾,围绕“产业数字化下的产权服务生态建设和投资机会”这一主题,进行了交流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