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月25日,2022年福州文旅重点项目投融资线上推介会以线上视频方式在北京产权交易所(以下简称北交所)文旅资源交易平台举行, 200多家央企、地方国企、上市公司、各类投资机构及专业服务机构参加推介会。
  全方位投融资服务  助力福州文旅高质量发展
  推介会由福州市文化和旅游局主办,北交所承办。会上,福州梁厝戏剧艺术孵化基地文旅招商项目、十八重溪国际户外运动探险基地项目、三叠井生态休闲旅游项目、闽侯县雪峰山城项目、福建幸福小镇文旅综合开发项目、福清市南岭镇大姆山草原生态旅游运营项目、福清市一都镇东关寨旅游区项目、上下杭保护开发有限公司融资项目、霍口水库库区畲山湖轻旅游开发项目、中国瓷天下旅游区融资项目等10个具有代表性的项目进行了重点推介。这些项目是福州市与相关区(县、市)经过前期充分谋划及筛选后选取的,不仅符合福州市“十四五”文化和旅游发展规划,也是当前和今后一段时期福州文旅发展的重点领域,它们特色鲜明、优势明显、具有良好的经济和社会效益。项目落地对扩大文旅投资和消费水平,提振文旅市场信心,全方位推动福州文化和旅游高质量发展,全力打造世界知名旅游目的地,都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
  优质项目资源与专业策划推介,吸引了众多投资机构关注。中国旅游集团、华侨城集团、保利集团、光大集团、世纪金源投资集团、中交旅投、万达集团、融创文旅、中青旅控股、中体产业、棕榈股份、良业文化科技、大丰实业、锋尚文化等知名投资机构及文旅企业积极参加本次线上推介会。其中定海古城文化旅游区项目由中交集团成员良业科技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与连江县筱埕镇人民政府达成合作意向;闽侯白沙滩运动休闲基地项目由全国知名上市企业棕榈生态城镇发展股份有限公司与闽侯县白沙镇人民政府达成了签约意向,签约金额5亿元。    
  据了解,福州市文旅局与北交所在今年上半年就开展了全方位文旅招商投融资合作。北交所设立的全国首家文旅资源交易平台,依托自身优势,与福州市文旅局在文旅项目包装梳理、投融资方案策划、投融资对接、多渠道推介等方面开展了全方位合作,累计涉及项目51宗,涵盖福州市12个区县,项目类别包括滨海旅游、康养度假、生态观光、文化旅游、音乐产业、数字文旅等六大类别。
  在科学精准做好疫情防控的同时,福州市相继出台推进文旅经济高质量发展行动方案、促进旅游业复苏九条措施、扶持影视产业发展若干措施等相关政策,持续加大对文旅投资者及企业的帮扶力度,提振文旅业者和市场信心。据统计,今年福州累计暂退旅行社质量保证金1026万元,新设立旅行社缓交质保金240万元,新增市内外旅游团队1808个,预计惠及游客7.95万人。福州市文旅纾困工作经验入选中国旅游出版社编辑出版的《文化和旅游领域纾困发展案例集》。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推进文化自信自强,铸就社会主义文化新辉煌’,‘文化自强’首次写入党代会报告。”福州市文旅局局长翁国平在推介会上表示,将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落实福建省委、省政府关于做大做强做优文旅经济的部署要求,践行“大旅游、大产业、大发展”理念,高效统筹推进常态化疫情防控和文旅经济高质量发展,加快建设文化强市和全域生态旅游市。
  打响“有福之州”品牌 文旅发展动能更强劲
  近年来,福州市持续聚焦“福山福道福水福泉”,提炼“福文化”IP,打响“有福之州”品牌。文旅创意视频《福虎兄弟》《福派青年》,全网播放量过亿;爆款微信推文《为什么是福州》和《中国人的“山珍海味”,为什么看福州?》,获得各级领导和社会大众广泛好评;开通“遇见福州”视频号,强化“遇见福州”微博、微信、抖音、头条号的信息发布和内容策划,“遇见福州”微博微信粉丝数近千万,居全国重点城市首位。
  在文旅产品供给方面,福州市深入实施高A级旅游景区升级三年行动,推动鼓山旅游景区、中国船政文化景区创建国家5A级景区,新增1家4A级旅游景区。永泰县大喜村入选全国乡村旅游重点村,2条线路入选全国乡村旅游精品线路,4个村获评福建省金牌旅游村,1个镇获评福建省全域生态旅游小镇。编制《福州市温泉旅游产业发展规划》,建成“十槽”“金汤井”等首批4个温泉文化展示体验点,长乐大东湖、福清东龙湾花蛤小镇等海水温泉项目有序推进;持续开展“有福之州•全民乐泡”等温泉主题节庆活动,全市温泉产品更加丰富,“中国温泉之都”品牌更加响亮。统筹布局一批精品民宿,在三坊七巷、烟台山、上下杭、朱紫坊等历史文化街区引进知烟山方舟、戏梦蝶园、花间堂等一批知名民宿。推进“闽江之心”核心区旅游、游船业态提升,组织文艺院团常态化开展“璀璨华彩 筑梦未来”系列文化艺术活动。融合福州特色元素开发水上旅游产品,分阶段推动白马河-东西河、晋安河、光明港、流花溪、琴亭湖、三捷河等6条航线已投入运营,年底前西湖-白马河航线通航,进一步丰富内河旅游产品。
  文旅产业“补链强链” 文旅消费市场更活跃
  坚持“招大商、大招商”,福州市积极推进文创旅游产业链“补链强链”,完善顶层设计,出台《推进福州文旅经济高质量发展行动方案》,聚焦“全域提升、文旅精品、产业集群、文旅消费、营销平台、服务品质”6大领域,明确文旅产业发展路线图和时间表。文旅重点项目预计完成年度投资80亿元,东湖海洋温泉度假村、青马云溪漫谷、乾景•云湖溪谷森林生态旅游区等6个项目竣工营业。
  通过举办新春文化旅游月、海峡两岸民俗文化节、“两江四岸”音乐旅游节、美丽乡村旅游季、研学旅游季等一系列活动,福州市推出探游古厝、滨海度假、温泉养生等不同主题的特色旅游线路,打造一批文旅融合示范项目,规划一批精品研学线路,旅游与文化、研学、康养、商贸等融合发展新格局初步呈现。促进旅游演艺和音乐产业发展,扶持《寻梦•千年闽越》《寻梦闽都》等一批文化内涵丰富、适应市场需求的本土旅游精品演艺项目;引进北京开心麻花经典剧目在榕演出,加快“船政一台戏”大型实景演艺项目建设;推动海峡交响乐团积极参与榕台音乐交流演出,举办福州街头音乐节和“炫我”街头艺术文化节,打造音乐艺术文化新聚集地。